104學習精靈

馬文的履歷健診業務轉職術

馬文的履歷健診業務轉職術
公開教室關注者 90 人
關注教室
Marvin WU

曾任職事業部主管國內外銷售與行銷主管

2022/01/22

薪資談判之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薪資代表公司對於求職者價值的衡量;但是無論公司對於這個人才有多重視,他都必須考量整體公司的薪資結構以及既有的激勵模式,這些都是求職者在取得Offer之前建議了解的。
關於薪資的談判,我整理幾個較常諮詢的幾個問題與大家分享。
[1.薪資商議時機]通常有三年以上工作經驗的求職者,較有商議薪資的籌碼。當然,談薪資必須有實際的績效;也必須證明自己的價值。如果履歷及面試無法說明自己的價值,談判籌碼就容易落在面試者手中。此外,一般都是在期望待遇填寫時表達自己的薪資期待,多半可以在與人資面試時最後提問階段,詢問一下公司一般的薪資水準和自己的期待是否有落差。
[2.薪資商議方式]除了月薪、年薪之外;也可以分成固定薪資以及變動薪資。固定薪資指的是你的苦勞,變動薪資則分為個人績效與團體績效的變動薪資或稱為獎金。至於加班費用與其他津貼(如交通津貼)則依照公司規定有所差異。如果公司聲稱有績效獎金,也建議了解過去核發狀況以及核發規則;不然即使努力了卻看得到吃不到,有等於沒有。
[3.薪資商議角度]一個對自己有自信的人,絕對有條件可以商議薪資;但是有個大致的方向就好,過於仔細會淪為斤斤計較,反而會留下壞印象。商議固定薪資的目的是為了相對應的職位內容;創造性及不可取代性越高的工作,薪資越高。而變動薪資則是績效的展現,能夠領的越多,代表自己貢獻高,所以本就應該問清楚遊戲規則,才能為公司創造價值。
[4.薪資議定困境] 通常求職者如果有相同產業經驗的時候,比較可以開較高的薪資,原因在於不但能省去公司教育訓練成本,還可能帶槍投靠為公司產生額外的效益。所以如果即使你在前一個產業有10年經驗,但進入一個全新產業,你就會跟新鮮人一樣面臨薪資議定困境。此外,經常轉換工作的求職者,即使你整體的工作年資很長,對面試單位而言,你的不穩定性太高;僱用你的離職風險很高,求職者的薪資也容易落入議定困境。
每個人都希望在工作轉換的時候,順便把薪資提高;但別忘了徵才的公司其實沒有必要為取代性不高的員工「順便加薪」。好好把自己的貢獻闡述清楚,並且量化自己的市場價值才是薪資談判的王道。如果一個可以為公司「賺取」或「省下」每年500萬的員工,直接月薪加1萬其實並不困難吧?畢竟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6 0 745 2
Marvin WU

曾任職事業部主管國內外銷售與行銷主管

2022/01/20

離職!要離職!非要離職!真的想清楚了嗎?
不論是我的夥伴要提離職或是我的成員要提離職,我總是會提醒他們思考一下:「請問出了甚麼不能解決的問題?」而這個理性的問題,往往可以讓遞辭呈的人坐時光機返回案發現場,好好思考一番。以我自己為例,在遞出辭呈之前,我建議用五個步驟檢視一下
1. 為什麼我要離職?因為人還是因為事?
2. 這樣令人想離職的人或事,只是單一事件還是經常發生?
3. 如果是人,是否有告知對方?或尋找可協調的人來表達你的感受?
4. 如果是事,那是否還重複發生?或是否可以找到原因進行改善?
5. 如果上述的人或事都可以改善?請問還有離職的理由嗎?
透過上述五個步驟,可以幫想離職的人釐清真正的問題,畢竟離職不過是解決問題的其中一種方法,何不在選擇離職前思考一下是否還有沒有解決的方法呢?當然,有的人離職並不適用於上述的步驟,他可能是計畫性離職,早就在入職的時候就已經設定好目標。如果達成該達成的目標卻無法獲得升遷,他可能就透過向外面試來取得認同及更高的薪資或更大的舞台。
何謂計畫性離職?也就是目標導向的想成為某一個職位,但因為現在沒有完整的能力,會想透過離職來達成自己的目標(原公司無法滿足自己的規劃)。以一個目前是業務助理的求職者,但想成為業務主管來舉例;他會如何計畫性離職?
【步驟一】熟悉業務助理的工作後,設定目標讓自己在這個位置上發揮價值。明確用客觀的量化數字讓主管感受到自己優秀的績效。
【步驟二】模擬既有的業務工作內容。除了向同仁學習之外,藉由業務助理的角色,思考模擬如果自己是業務,是否有更好的方法來提高業務價值或客戶信賴度。如果隨時有機會,就會主動向主管提出想成為業務的想法。
【步驟三】若順利成為業務,還會拓展既有業務範疇。除了維繫現有客戶,讓客戶滿意現在的服務之外,也能透過自學或模仿陌生開發的方法,進一步接觸新客戶替公司帶來更高的價值。
【步驟四】爭取領導專案或是帶領後進夥伴來凝聚團隊力量獲得主管認同。這是成為一個小主管的必經之路,也是業務主管必要的領袖特質。願意多做,且做的好的人,永遠是主管想倚賴並最有機會被拔擢的人。
當計畫性離職的人在上述步驟遇到阻礙無法前進的時候,他就有可能尋求外面的機會來分享自己的想法;然而積極且願意教育訓練的公司,就會和他一拍即合,很快提供舞台給這樣的求職者,因為他有目標、有企圖、有想法。
我個人也曾經是個計畫性離職的人;當初如果在同一個公司一步一步往上爬,要成為目前職位的我或許還需要10年。我個人的經驗分享三個法則--
【現有職位的目標設定】通常計畫性離職的人,會在每個職位上設定自己的目標。以剛剛的例子來說,成為業務助理時,他的目標可能是透過流程改善,降低訂單錯誤率多少百分比,客戶滿意度成長多少百分比,內部即時協調能做到甚麼程度。
【目標職位的模擬情境】當然,想往業務方向走,勢必要在助理位置上研究如何當一個好業務,面試時候就能和面試者模擬自己成為業務時會如何表現。這是充滿企圖心的表現。
【堅持自己的職涯規劃】規劃必須思考清楚,切忌不要一直調整,會讓自己的職涯顯得紊亂不堪。因為所有產業都有頂尖企業,最重要的是這條路是不是走的舒服,走的快樂。職場上能領到相對高的薪水很好,但領的久比領的多來的重要!千萬別英雄氣短,曇花一現。
10 2 2701 1
Marvin WU

曾任職事業部主管國內外銷售與行銷主管

2022/01/12

邁向晉升主管的試煉之路
很多人對於領導都有一種迷思;認為厲害的領導者是管很多人,或可以帶領一群人。但就管理學的定義而言,領導是一種影響力;至於可以影響多少人,就看領導者的魅力或能力。有的人是天生的領導者,不管有沒有實質的權力,他都可以影響他人;有的人是天生的孤鳥,縱使手上有權柄也不知如何施展自己的影響力。所以會不會成為主管,並不是每個人一定要走的職涯路線,但要成為主管,則通常會有一些過程或成為主管的條件。
我在診療室中較常遇到的問題是:「我業績這麼好,為什麼主管都不升我當小主管?」通常我都建議這位夥伴思考一下,一個主管該具備甚麼條件,你符合這些條件嗎?回頭思考,你想成為主管的原因是甚麼?萬一都不具備這樣的條件,我還一定要執著當主管嗎?結論是許多想當主管的人是因為「薪水」;或覺得當主管有很大的權力且看起來不用作很多執行的事情。但要成為一個主管,到底該具備甚麼條件,可能的過程又是甚麼呢?
【影響力的試煉】成為真正的領導者前,管理階層需要驗證這位員工是否有正向影響力。較常見的方式就是給一個專案,從組織專案的能力到成員溝通的協調能力,成果可以用來想像真正成為主管之後能否堪大任。此外,新人的帶領也是其中一個選項;因為主管也必須有文化與經驗傳承的能力。所以當你沒被主管拔擢的時候,可以想像一下你是否「曾經」有過這樣的機會,但你卻因為「多做沒好處」反而把升任主管的機會屏除門外呢?
【溝通力的試煉】相較於一個團隊內部的成員,領導者常常要扮演跨部門溝通的角色,以及內部溝通的角色。想想你的主管,是不是每天都有發不完的郵件;開不完的會議以及喬不完的事情呢?這種一直處於內外溝通的角色,是一個主管必須經歷的生活,這樣的生活會是一個執行者升任為主管之後必須調適的。所以對於不擅長溝通的人,當主管就會比較辛苦。
【引導力的試煉】有機會成為主管的人,除了應該熟悉原本單位內的業務,甚至被賦予價值更高或成本更低的策略導向,所以勢必要讓組織內部的成員成長。除了要當成員的啦啦隊或是心輔老師,更重要的是一個教練的角色來引導成員往正確的方向走。最難的是,如果太過心急而幫部屬釣魚,最後主管會累得半死;或是不懂引導技巧而覺得部屬太笨,最後主管會氣得半死。因此具不具備引導部屬的能力,除了是領導者的成敗關鍵,也是組織的成敗關鍵。
如果看完我簡述的三個主管必須被試煉的能力,或許已經有很多人質疑自己的主管可能也不具備以上能力卻穩坐主管位置。但其實能力是比較出來的,而工作任務也是動態呈現的,不論你看他做的好還不好,這樣的試煉是他必須不斷接受的。我看過從領導者回到執行者的案例也是有的。所以本篇給想要擔任主管,但目的是為了「薪水更高」的同學參考,這樣的生活是你想要的嗎?如果不是也不適;是不是還有其他增加收入的方式呢?
17 3 593 1
Marvin WU

曾任職事業部主管國內外銷售與行銷主管

2022/01/12

面試前的基本功,您準備好被錄取了嗎?
能獲得面試機會代表您已經在前往被錄取的路上,但是一場成功的面試其實和履歷的內容絕對脫離不了關係;因為面試者會對求職者有興趣,必然是根據內容做了第一階段錄取,第二階段則是透過面談互動持續確認。
許多公司會分兩階段並使用不同單位的人來與求職者面談;一個是人資單位,負責人格特質態度與企業文化是否符合來判定,一個是用人單位的直屬主管,來確認該求職者是否具用人單位需求的工作技能。當然,不同屬性所問的問題自然不一樣,人資單位多半會問職涯規劃、離職原因、和同事長官的相處情況或是抗壓性的瞭解。而用人單位多半會從求職者過去的成功或失敗的工作過程,理解求職者實際工作的案例,來推斷未來在工作上的成功機率。
我自己在面試之前一定會做的基本工作包括以下內容
【熟讀履歷】很多人會小看熟讀履歷,以為自己怎麼會不熟悉自己;但事實上如何把寫的文字轉化成說的語言是一門學問,絕不是照本宣科一字一字地唸出來,而自我介紹其實是要看邏輯與表達能力。我的建議是依照所面試的公司對職務要求,強化不同表達重點,比方說我曾經做過行銷及業務不同的工作;但現在應徵的職位是某某業務主管;這時候我會在介紹自己的時候著重如何把行銷轉化為業務的武器以及我過去成功的業務經驗。建議求職者根據不同職位與工作來調整自我介紹的比例。
【情報蒐集】在前往面試之前,充分理解對方是很重要且有禮貌的作法。過去我只要面試到詢問我工作內容的求職者,多半我會了解他是否是「有意識」的投遞履歷。如果對於自己未來要尋找的工作都這麼不在乎,企業又怎能對他抱持著希望呢?所以當我面試的過程中知道求職者很清楚看過公司相關的介紹,詢問的工作內容只是要更細節的確認工作描述;對面試者而言,求職者的用心都會被放在心上成為錄取的考量。此外,優秀的求職者還會模擬自己在該職位的工作情境與面試者討論,這會讓面試者的印象更為深刻。
【考前猜題】網路上有許多面試前的考前猜題,我建議不要一昧參考網路上的答案,而是要因應自己的情況與需求來調整說法。但記得面試時的第一原則是少批評多讚美;許多面試者在聽到你對很多事情充滿批評與負面能量的時候,多半很難想像你在下一個工作會不批評。但遇到前一個工作的不公平待遇,我多半會說前公司的文化不適合我,或是前主管的領導風格讓我在工作上無法施展。這樣的說法比批評的方式來說前公司的不好,相對來的客觀許多。第二個原則是誠實面對自己的離職原因,不要為了被錄取而遺忘自己為什麼離開前一個工作,因為這麼做可能很快替自己的下一個離職譜了前奏曲而不自知。
以上三點是面試之前我建議的基本功。透過上述的基本功,求職者在面試前若已想好面試者會問的問題,也對該公司的情報做好蒐集準備,那最後就是用自己準備好的關鍵問題,也來面試這家公司是不是你想要的了
11 0 458 5
Marvin WU

曾任職事業部主管國內外銷售與行銷主管

2022/01/04

如何在瞬息萬變的職涯變化中找到自己的職涯規劃
職涯有多重要?如果人生有80年;從大學畢業21歲工作到61歲退休,共有40年在職場上打滾,這超過一半以上的人生你都必須和職涯相處。因此如何讓自己快樂的在這個職場軌道上討生活,對人生重要性可想而知。
我的前幾篇文章從新鮮人畢業前的建議,到新鮮人初入社會的職業選擇,一直到轉職建議;其實都是職涯規劃的一部分。還記得研究所上行銷企劃課程時老師問的第一句話:「你們覺得規劃重要嗎?如果規劃趕不上變化,還需要規劃嗎?」顯然這是必考題的陷阱,但是在人生的考題中,規劃人生代表思考人生;你可以不規劃,但你不能不思考!不過對一個甫大學畢業的學生而言,就要思考40年的職涯規劃,實在是太遙遠也太沉重。但如果未來的40年都得聽這個剛畢業的自己所做的規劃,那…也賭注也太大了吧!所以針對職涯規劃,我帶著問題在和許多前輩討論後,摘錄了一些供各位參考。
【一。學以致用】花了時間與金錢在學校所學,最可惜的是學不以致用。但是不是學以致用,完全看在職業上應用的結果。比方說一個電機工程博士跑去賣雞排,眾人認為這個小學畢業就可以做的事情,何須讀到電機工程博士?但是他的雞排攤是用自己改裝的自動化餐車,點餐系統還能AI化你過去的點餐經驗,甚至他的空汙與水汙的控制可以達到ISO140001。那是不是學以致用呢?所以只要自己覺得學以致用,且在工作崗位上獲得成就與收入,那就是很好的學以致用。
【二。產業鏈結】有些人好奇心很強,會思考自己工作範疇的上下游;更積極一點的人就會思考產業鏈的上下游甚至競爭關係。根據管理學家Michael Porter的五力分析;這不但是一個分析企業優勢的模型,也是一個很好思考自身職涯的關聯分析。有些人的轉職會專注在這個供應鏈上,有人橫向發展前進競爭者或協力廠商。在這個網絡上發展的優勢是專業相似性不需要太多的重複學習,卻仍有很多新東西學習可以提高轉職成就感。此外,網絡內的轉職相對於網絡外的成功機率也大很多。
【三。職位提升】隨著工作年資的上升,當然也期待自己的薪資跟著上升。除了不犯錯並隨著公司業績上升所獲得的調薪之外;想要把薪資快速提升除了擔任業務或主管,其他的路徑不外乎兼職或玩股票吧。健康的薪資提升應該建立在公司業務成長,而此業務成長有多少來自自己的貢獻,這就是薪資提升的要件。因此不要想著為什麼沒有調薪,而要從根源思考你帶給公司多少價值?你的價值如何換算成調升薪資的籌碼?這好比一個頂級的業務主管,他可以把自己的能力複製到其他業務身上,並且可以透過協調能力降低公司的風險;雖然不是自己取得業績,但是對公司的貢獻不言可喻。
或許因為自己是學管理出身,所以會習慣每一年審視自己的職涯規劃;職涯規劃應該是滾動式而不是一成不變的。當環境改變的時候,風險當然也會改變,所以適時對自己調整規劃是必要的。但如果常常大幅調整規劃,可能要思考一下是不是哪裡出了問題?千萬別讓規劃淪為形式,甚為可惜!
8 0 347 1
Marvin WU

曾任職事業部主管國內外銷售與行銷主管

2021/12/28

你的轉職充滿了轉機還是充滿了危機?
有句經典名言是:「人生恆久不變的就是變」。有時一時無法開竅,所以暫時找不到方向;有時遇到重大事件,故心有所感而改變方向。就像某大律師從沒想過自己會主持節目,但現在卻是廣告代言的寵兒;某個藝人總是廣結善緣熱心助人,現在已是國會殿堂裡驍勇善戰為民喉舌的立委。每個人都會遇到轉職,只是幅度大不大而已。
每每在診療室遇到轉職需求者,我總是慎重以對,希望求職者要好好想清楚,千萬不要為轉職而轉職。所以在協助調整履歷之前,我更重視方向的選擇;也時常警惕求職者不要被很多職業外表的糖衣所吸引,直到入了坑以後才覺得後悔莫及。對於轉職,我建議必須有充分資訊的廣泛蒐集、目標明確的轉職工作、有捨有得的心理準備,最後是轉職失敗的最壞打算。不過如果就達成轉職目標而言,我通常會建議求職者用以下步驟檢驗自己是否適合轉職--
【一】清楚的轉職動機: 比方說想轉公關媒體的工程師,常常聽朋友說會和許多偶像明星合作,然後常常穿著光鮮亮麗的服裝去客戶端提案;這個轉職動機可能蒙蔽了背後的汗水與淚水。工程師可能不知道客戶經理必須為了客戶的一句話半夜還在趕提案;也可能不知道上台前鉅細靡遺的準備會讓人緊張到睡不著;如果這些都是想轉職的工程師願意承擔的,那這個轉職動機就算成立。
【二】過往的經驗趨勢: 許多職位除了該具備的技能或證照外,業務工作大概是限制相對較少的職務。以轉職業務為例,除了每個產業或公司的專業技能之外,時常需要對外或對內的溝通是必備的;如果連和陌生人開口說話的勇氣都沒有,就算如願當上業務,在接下來的工作環境裡也很難勝任。但如果過去的工作經驗裡,就擅長與人溝通,或是時刻思考如何為客戶創造價值,這樣的個性就很適合轉職業務。綜上所述,資訊蒐集的重要性也包括轉職工作所需的個性及能力。
【三】履歷的故事能力: 有了清楚的轉職動機以及過往的經驗趨勢,在確認選定的「第一志願」目標工作後,就可以開始思考一下怎麼串起自己的履歷往你的轉職目標前進。以轉職業務工作為例,如果我過去從事倉管,我會試著說明我怎麼為我的客戶思考工作流程(**倉管的客戶可能是經銷商或是物流業者)來展現我與客戶溝通的特質。如果我是工程師,我可能會試著闡述「如果我是使用者」,我會希望甚麼樣的產品設計會滿足使用者需求。此外再加上自傳描述轉職「動機」以及在每個不同崗位中為了轉職而吸收的養分,這樣就大大增加了你異於一般求職者的優勢,且讓人感到你是思慮完整的計劃性轉職,成功轉職的機率自然就大了許多。
但轉職並非每個人都能順利成功,差異太大的轉職往往無法一蹴可及。例如工程師想轉任行銷人員,我的建議是分段轉職。先轉到業務吸收客戶的經驗,再思考如何策略規劃走向行銷之路。最後必須提醒,轉職成功是得;但也代表失去既有的累積經驗或薪資,如果心中覺得值得也不後悔。JUST DO IT !
8 1 499 1
Marvin WU

曾任職事業部主管國內外銷售與行銷主管

2021/12/23

一篇反敗為勝的自傳串起內在性格與外在優勢
其實剛開始在104上寫履歷的時候,我一直對「自傳」這件事感到困惑?到底為什麼要有這個部分?自傳到底可以為自己的履歷加多少分?我想很多人應該跟我有一樣的問題,甚至現在在當Giver的時候,我也常看到許多人的自傳都只是把前面的經歷重寫一遍或是自傳內容充滿關於自己的成長日記.這些資訊不但對整體的履歷沒有太大幫助,反而會分散閱讀者的注意力。
撰寫履歷的目的,是要告訴面試者自己很適合這個公司的特定職位,所以怎麼在履歷中表現自己有多適合,讓面試者非常想邀請這位候選人來談談。自傳將會是選擇邀請面談的關鍵,雖然自傳沒有特定的格式或書寫方法,如果經歷是職涯的成績單,那自傳就是說明你為什麼可以獲得這些分數的原因。
自傳的撰寫建議把握以下幾個重點
【1.優勢的展現】如果前面的經歷已點出你過去工作的績效成果,那自傳就是要說明因為自己運用了甚麼優勢,才能獲得這些績效成果。比方說業務功能的人就要展現自己的溝通能力,不但對內可以協調產品各項相關事宜,像出貨時間、數量、甚至規格等等。對外也能與客戶談判產品價格,出貨條件等等以達成業績目標。而這些能力在哪些過去經歷當中有哪些重大貢獻,都是在自傳當中可以放大描述的。
【2.性格的特質】優勢能力的展現是硬實力的表現,性格特質則是讓用人單位知道你在性格上是不是也能符合他們的需求。性格特質通常指的是內在特質,即使擁有一樣的能力,但是性格不同的結果,將影響團隊對你的看法。比如公關公司希望溝通能力強的人,擁有冷靜思考的特質,不宜躁進.因為常面臨委託人的重大事件,所以冷靜思考的溝通能力是必要的。而科技業的PM所需要溝通能力則更被期待柔軟的身段與換位思考,才能讓專案進度取得最大公約數。
【3.未來的期許】通常面試者都想知道正在求職的你,終極目標是甚麼?比方說一個面試科技業業務的求職者,面試公司應該不希望他的終極目標是當一個安穩的公務員。因為這個期待和現在面試的職位落差太大,那肯定在這個職務上會有疑慮。因此建議面試者必須誠實面對自己對未來的期許,以及這個階段自己認為該職務在你職涯當中所扮演的角色。
好的自傳可以讓企業理解你的每個經歷背後的優勢,以及理解養成這些優勢能力的性格。自傳就像是串起求職者內在外在與過去未來的聲明書,讓企業可以更立體的認識你這個人。當然,如果你前面的工作經歷屬性差異太大,也可以運用自傳合理的說明,過去的工作轉換可能是甚麼原因造成,甚至把工作轉換所累積的優勢能力表現出來。因此好好運用自傳,甚至能讓你的職涯反敗為勝。
10 1 547 4
關於教室
業務人人可當但並非人人勝任;業務可以口若懸河也能惦惦吃三碗公。為什麼企業老闆要有業務歷練才能掌企業的舵?為什麼厲害的業務可以同時兼顧時間與業績?你想知道自己是否手正握著業務長才的劍但苦無機會?你想知道原來從自我履歷的檢視,也能找到轉職業務的可能?
本教室協助您從履歷思考開始,驗證自己是否適合走上業務的路並找到自己在業務上具有的獨到優勢。接著透過行銷邏輯的理解,了解為什麼有些產品透過廣告可以創造可觀收入,有些產品沒廣告卻一樣賣的嚇嚇叫。透過談判技巧的學習,你將不用擔心明天的業績在哪裡。透過市場調查的概念,你將找到商品背後真正的買家。一堂堂的課程將像磨刀石般,讓你的業務長劍展露頭角。
學習發起人
Marvin WU
曾任職事業部主管國內外銷售與行銷主管
9 回答 11 分享 1 教室
發起人簡介
醫療器材專業;長達15年以上工作經驗;透過有意義的轉換工作累積實務工作經驗,增加收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