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文的履歷健診業務轉職術

流程改善、教育訓練、離職率分析、面試技巧、離職面談、員工關懷、人員培訓、激勵、輔導與管理、績效評估、問題解決、溝通協調、領導團隊、履歷自傳撰寫、薪資福利、訓練發展、薪資制度、職涯規劃、職涯探索、談判技巧、職涯引導、離職管理、績效與薪酬管理、職涯諮詢、問題改善

Marvin WU

曾任職事業部主管國內外銷售與行銷主管

2022/01/20

離職!要離職!非要離職!真的想清楚了嗎?

不論是我的夥伴要提離職或是我的成員要提離職,我總是會提醒他們思考一下:「請問出了甚麼不能解決的問題?」而這個理性的問題,往往可以讓遞辭呈的人坐時光機返回案發現場,好好思考一番。以我自己為例,在遞出辭呈之前,我建議用五個步驟檢視一下
1. 為什麼我要離職?因為人還是因為事?
2. 這樣令人想離職的人或事,只是單一事件還是經常發生?
3. 如果是人,是否有告知對方?或尋找可協調的人來表達你的感受?
4. 如果是事,那是否還重複發生?或是否可以找到原因進行改善?
5. 如果上述的人或事都可以改善?請問還有離職的理由嗎?
透過上述五個步驟,可以幫想離職的人釐清真正的問題,畢竟離職不過是解決問題的其中一種方法,何不在選擇離職前思考一下是否還有沒有解決的方法呢?當然,有的人離職並不適用於上述的步驟,他可能是計畫性離職,早就在入職的時候就已經設定好目標。如果達成該達成的目標卻無法獲得升遷,他可能就透過向外面試來取得認同及更高的薪資或更大的舞台。
何謂計畫性離職?也就是目標導向的想成為某一個職位,但因為現在沒有完整的能力,會想透過離職來達成自己的目標(原公司無法滿足自己的規劃)。以一個目前是業務助理的求職者,但想成為業務主管來舉例;他會如何計畫性離職?
【步驟一】熟悉業務助理的工作後,設定目標讓自己在這個位置上發揮價值。明確用客觀的量化數字讓主管感受到自己優秀的績效。
【步驟二】模擬既有的業務工作內容。除了向同仁學習之外,藉由業務助理的角色,思考模擬如果自己是業務,是否有更好的方法來提高業務價值或客戶信賴度。如果隨時有機會,就會主動向主管提出想成為業務的想法。
【步驟三】若順利成為業務,還會拓展既有業務範疇。除了維繫現有客戶,讓客戶滿意現在的服務之外,也能透過自學或模仿陌生開發的方法,進一步接觸新客戶替公司帶來更高的價值。
【步驟四】爭取領導專案或是帶領後進夥伴來凝聚團隊力量獲得主管認同。這是成為一個小主管的必經之路,也是業務主管必要的領袖特質。願意多做,且做的好的人,永遠是主管想倚賴並最有機會被拔擢的人。
當計畫性離職的人在上述步驟遇到阻礙無法前進的時候,他就有可能尋求外面的機會來分享自己的想法;然而積極且願意教育訓練的公司,就會和他一拍即合,很快提供舞台給這樣的求職者,因為他有目標、有企圖、有想法。
我個人也曾經是個計畫性離職的人;當初如果在同一個公司一步一步往上爬,要成為目前職位的我或許還需要10年。我個人的經驗分享三個法則--
【現有職位的目標設定】通常計畫性離職的人,會在每個職位上設定自己的目標。以剛剛的例子來說,成為業務助理時,他的目標可能是透過流程改善,降低訂單錯誤率多少百分比,客戶滿意度成長多少百分比,內部即時協調能做到甚麼程度。
【目標職位的模擬情境】當然,想往業務方向走,勢必要在助理位置上研究如何當一個好業務,面試時候就能和面試者模擬自己成為業務時會如何表現。這是充滿企圖心的表現。
【堅持自己的職涯規劃】規劃必須思考清楚,切忌不要一直調整,會讓自己的職涯顯得紊亂不堪。因為所有產業都有頂尖企業,最重要的是這條路是不是走的舒服,走的快樂。職場上能領到相對高的薪水很好,但領的久比領的多來的重要!千萬別英雄氣短,曇花一現。
10 2 270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