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文的履歷健診業務轉職術

職涯探索、職涯諮詢、職涯引導、職涯規劃、履歷自傳撰寫

Marvin WU

曾任職事業部主管國內外銷售與行銷主管

2021/12/28

你的轉職充滿了轉機還是充滿了危機?

有句經典名言是:「人生恆久不變的就是變」。有時一時無法開竅,所以暫時找不到方向;有時遇到重大事件,故心有所感而改變方向。就像某大律師從沒想過自己會主持節目,但現在卻是廣告代言的寵兒;某個藝人總是廣結善緣熱心助人,現在已是國會殿堂裡驍勇善戰為民喉舌的立委。每個人都會遇到轉職,只是幅度大不大而已。
每每在診療室遇到轉職需求者,我總是慎重以對,希望求職者要好好想清楚,千萬不要為轉職而轉職。所以在協助調整履歷之前,我更重視方向的選擇;也時常警惕求職者不要被很多職業外表的糖衣所吸引,直到入了坑以後才覺得後悔莫及。對於轉職,我建議必須有充分資訊的廣泛蒐集、目標明確的轉職工作、有捨有得的心理準備,最後是轉職失敗的最壞打算。不過如果就達成轉職目標而言,我通常會建議求職者用以下步驟檢驗自己是否適合轉職--
【一】清楚的轉職動機: 比方說想轉公關媒體的工程師,常常聽朋友說會和許多偶像明星合作,然後常常穿著光鮮亮麗的服裝去客戶端提案;這個轉職動機可能蒙蔽了背後的汗水與淚水。工程師可能不知道客戶經理必須為了客戶的一句話半夜還在趕提案;也可能不知道上台前鉅細靡遺的準備會讓人緊張到睡不著;如果這些都是想轉職的工程師願意承擔的,那這個轉職動機就算成立。
【二】過往的經驗趨勢: 許多職位除了該具備的技能或證照外,業務工作大概是限制相對較少的職務。以轉職業務為例,除了每個產業或公司的專業技能之外,時常需要對外或對內的溝通是必備的;如果連和陌生人開口說話的勇氣都沒有,就算如願當上業務,在接下來的工作環境裡也很難勝任。但如果過去的工作經驗裡,就擅長與人溝通,或是時刻思考如何為客戶創造價值,這樣的個性就很適合轉職業務。綜上所述,資訊蒐集的重要性也包括轉職工作所需的個性及能力。
【三】履歷的故事能力: 有了清楚的轉職動機以及過往的經驗趨勢,在確認選定的「第一志願」目標工作後,就可以開始思考一下怎麼串起自己的履歷往你的轉職目標前進。以轉職業務工作為例,如果我過去從事倉管,我會試著說明我怎麼為我的客戶思考工作流程(**倉管的客戶可能是經銷商或是物流業者)來展現我與客戶溝通的特質。如果我是工程師,我可能會試著闡述「如果我是使用者」,我會希望甚麼樣的產品設計會滿足使用者需求。此外再加上自傳描述轉職「動機」以及在每個不同崗位中為了轉職而吸收的養分,這樣就大大增加了你異於一般求職者的優勢,且讓人感到你是思慮完整的計劃性轉職,成功轉職的機率自然就大了許多。
但轉職並非每個人都能順利成功,差異太大的轉職往往無法一蹴可及。例如工程師想轉任行銷人員,我的建議是分段轉職。先轉到業務吸收客戶的經驗,再思考如何策略規劃走向行銷之路。最後必須提醒,轉職成功是得;但也代表失去既有的累積經驗或薪資,如果心中覺得值得也不後悔。JUST DO IT !
8 1 499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