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文的履歷健診業務轉職術

人際溝通、職涯規劃、職涯引導、職涯諮詢、跨部門溝通協調、溝通協調、協調溝通、人力訓練、領導團隊、工作指導、跨部門溝通、領導管理、領導能力、組織領導、職涯探索、影響說服、規劃、組織、指導及協調組織內部行政作業、問題解決、溝通能力

Marvin WU

曾任職事業部主管國內外銷售與行銷主管

2022/01/12

邁向晉升主管的試煉之路

很多人對於領導都有一種迷思;認為厲害的領導者是管很多人,或可以帶領一群人。但就管理學的定義而言,領導是一種影響力;至於可以影響多少人,就看領導者的魅力或能力。有的人是天生的領導者,不管有沒有實質的權力,他都可以影響他人;有的人是天生的孤鳥,縱使手上有權柄也不知如何施展自己的影響力。所以會不會成為主管,並不是每個人一定要走的職涯路線,但要成為主管,則通常會有一些過程或成為主管的條件。
我在診療室中較常遇到的問題是:「我業績這麼好,為什麼主管都不升我當小主管?」通常我都建議這位夥伴思考一下,一個主管該具備甚麼條件,你符合這些條件嗎?回頭思考,你想成為主管的原因是甚麼?萬一都不具備這樣的條件,我還一定要執著當主管嗎?結論是許多想當主管的人是因為「薪水」;或覺得當主管有很大的權力且看起來不用作很多執行的事情。但要成為一個主管,到底該具備甚麼條件,可能的過程又是甚麼呢?
【影響力的試煉】成為真正的領導者前,管理階層需要驗證這位員工是否有正向影響力。較常見的方式就是給一個專案,從組織專案的能力到成員溝通的協調能力,成果可以用來想像真正成為主管之後能否堪大任。此外,新人的帶領也是其中一個選項;因為主管也必須有文化與經驗傳承的能力。所以當你沒被主管拔擢的時候,可以想像一下你是否「曾經」有過這樣的機會,但你卻因為「多做沒好處」反而把升任主管的機會屏除門外呢?
【溝通力的試煉】相較於一個團隊內部的成員,領導者常常要扮演跨部門溝通的角色,以及內部溝通的角色。想想你的主管,是不是每天都有發不完的郵件;開不完的會議以及喬不完的事情呢?這種一直處於內外溝通的角色,是一個主管必須經歷的生活,這樣的生活會是一個執行者升任為主管之後必須調適的。所以對於不擅長溝通的人,當主管就會比較辛苦。
【引導力的試煉】有機會成為主管的人,除了應該熟悉原本單位內的業務,甚至被賦予價值更高或成本更低的策略導向,所以勢必要讓組織內部的成員成長。除了要當成員的啦啦隊或是心輔老師,更重要的是一個教練的角色來引導成員往正確的方向走。最難的是,如果太過心急而幫部屬釣魚,最後主管會累得半死;或是不懂引導技巧而覺得部屬太笨,最後主管會氣得半死。因此具不具備引導部屬的能力,除了是領導者的成敗關鍵,也是組織的成敗關鍵。
如果看完我簡述的三個主管必須被試煉的能力,或許已經有很多人質疑自己的主管可能也不具備以上能力卻穩坐主管位置。但其實能力是比較出來的,而工作任務也是動態呈現的,不論你看他做的好還不好,這樣的試煉是他必須不斷接受的。我看過從領導者回到執行者的案例也是有的。所以本篇給想要擔任主管,但目的是為了「薪水更高」的同學參考,這樣的生活是你想要的嗎?如果不是也不適;是不是還有其他增加收入的方式呢?
17 3 58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