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習精靈

財務策略建議與分析

財務策略建議與分析
關注
邀請朋友
邀請朋友

Line

Facebook

複製連結

取消
關於教室
關注人數 24 人
104人力銀行從職缺中挑選出常見技能所成立的官方教室,提供大家進行共學互動。
學習主持人
持續分享知識,
有機會成為官方教室主持人
關於教室
關注人數 24 人
104人力銀行從職缺中挑選出常見技能所成立的官方教室,提供大家進行共學互動。
學習主持人
持續分享知識,
有機會成為官方教室主持人
Hi~ 歡迎分享學習資源,有學習問題可匿名向Giver發問!
我要分享
我要提問

財務策略建議與分析 學習推薦

全部
影片
文章
蔡淑惠

百大會計師事務所 執業會計師

2022/01/25

特斯拉獲利了,可以發股利嗎?
問題探索:
1.反虧為盈的特斯拉,可以發股利了嗎?
2.投資人投資是為了獲得股利收入,該注意的關鍵?
3.何謂股利政策?
一、什麼情況下公司可以發股利呢?
公司一定要賺錢! 一定要賺錢! 一定要賺錢!
其實可以理解,若公司虧損,還發放股利,就代表是拿股本來發。
舉例如下:
例一:某股東X1年投入資本1000萬元,創立了甲公司,於X1年開始做生意,甲公司X1年獲利200萬元,請問公司賺錢了,可以發放股利嗎?
例二:某股東X1年投入資本1000萬元,創立了甲公司,於X1年開始做生意,甲公司X1年虧損200萬元,請問公司可以發放股利嗎?
例三:某股東X1年投入資本1000萬元,創立了甲公司,於X1年開始做生意,甲公司X1年虧損200萬元,X2年公司獲利了,賺500萬,請問公司賺錢了,可以發放股利嗎?可以發500萬股利?
解答:
例一:甲公司X1年獲利200萬元,依公司法之規定,公司先提撥10%,為200萬元*10%=20萬元為法定盈餘公積,200萬元-20萬元=180萬元,180萬元則是可分配金額,公司可以發放股利給股東。
例二:甲公司X1年虧損200萬元,則甲公司是不可以發放股利的,因為公司虧損,還發放股利,等於是拿股東的股本來發,則會影響公司之資本。所以投資的公司若是虧損狀態,有很大的機會股東是無法拿到股利的,除非以前年度有未分配之盈餘可分配。
例三:甲公司X1年虧損200萬元,X2年公司獲利了,賺500萬,公司賺錢可分配股利,但沒忘了要先彌補以前年度的虧損;次提10%法定盈餘公積後,賸餘金額才可以決定是否分配,即500萬-200萬-(300萬%*10%)=270萬元,即是可分配金額。
公司法232條規定:
公司非彌補虧損及依本法規定提出法定盈餘公積後,不得分派股息及紅利。
公司無盈餘時,不得分派股息及紅利。
公司負責人違反第一項或前項規定分派股息及紅利時,各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六萬元以下罰金。
二、特斯拉賺錢了,股東可以拿到股利收入嗎?
特斯拉於2020年開始獲利,約7.21億美金,是不是可以發股利,這時我們要先看懂並列為四大報表之一的權益變動表。
特斯拉因前期投入非常的研發成本,商業模式至近年成熟、穩定,開始量產。直至獲利,但別忘了,多年前的特斯拉一直處於虧損。權益變動表上有一欄位為累積虧損,2020年1月1日該累積虧損為60.83億美金,代表在2020年以前特斯拉已虧損60餘億美金,2020年公司獲利7.21億美金,所以特斯拉應先彌補以前年度之虧損,直至該累積虧損金額被完全彌補,才可以開始發放股利。至2020年12月31日累積虧損金額尚有53.99億美金。想拿到特斯拉股利的股東們,要再等等哦!
三、何謂股利政策?
試問有人規定,公司賺的錢一定要全數分配給股東呢?
答案是沒有。
公司可以自行決定,是否分配?分配多少?即為公司的股利政策
例:台積電股利政策為穩定且持續增加
2018年每股盈餘13.54元,發放股利8元,股利支付率為59.08%
2019年每股盈餘13.32元,發放股利10元,股利支付率為71.32%
2020年每股盈餘19.97元,發放股利10元,股利支付率為50.07%
(資料來源JET資料庫)
結論:公司賺了錢可以發放部分股利,部分保留為日後建廠、買設備使用。投資時別忘了先看看公司是否可不可以發放股利哦!才不會等到天荒地老也沒等到股利收入。
百大會計師事務所 蔡淑惠會計師
7 2 5107 3

熱門精選

陳立婕

產品行銷專案經理

11小時前

🔥104人力銀行「2024職涯博覽會」開始報名啦📢
一年就這一次!應屆預備找工作搶先報名 👉 https://tw104.pse.is/5u86r4
微軟、緯穎、德州儀器、遊戲橘子、東京威力科創、KPMG、IKEA、星巴克、宜得利、迪卡儂等,上百家頂尖知名企業現場徵才🤩
📍 6/15(六) 資訊科技、顧問金融業
企業名單看這邊➡️ https://tw104.pse.is/5u834l
📍 6/16(日) 電子製造業、零售服務業
企業名單看這邊➡️ https://tw104.pse.is/5u83bn
連續兩日,優質企業將在現場釋出數千個工作機會💼
另有中高階獵才、職涯諮詢、趨勢論壇、夜fun職場等系列活動,
主題精采多元,除部分講座收費,其餘活動皆 免費!免費!免費!
心動不如立即搶先報名👉 https://tw104.pse.is/5u86r4
0 2 1185 0
石惠貞

副總經理暨投資長

2022/10/20

雙重主要上市和二次上市的差異--以中國HR公司為例
專業小知識: 雙重上市與二次上市有什麼異同點
雙重上市(dual primary listing),是指兩個資本市場均為第一上市地。已經在美國市場上市情況下,在香港市場按當地市場規則發行上市,其須遵守的規則與在香港首次公開發行股份的公司要求完全一致,兩市場股票無法跨市場流通,股價表現相對獨立,可能產生價差。
二次上市(secondary listing),是指公司在兩地上市相同類型的股票,通過國際託管行和證券經紀商,實現股份跨市場流通,這種方式主要以存託憑證(Depository Receipts,簡稱DR)的形式存在。
1. 10月10日,BOSS直聘向香港聯交所遞交雙重主要上市申請。摩根士丹利、高盛擔任聯席保薦人。雙重主要上市流程完成後,BOSS直聘將成為同時在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和香港聯交所上市的公司。
據招股書信息,2022年上半年,BOSS直聘平均月度活躍用戶(MAU)為2590萬人,用戶平均每月在平台上產生30億條求職招聘交流信息。
同期,BOSS直聘實現營收22.50億元,經營性現金流流入為4.81億元,取得經調整淨利潤3.63億元,展現了穩定的營運效率和盈利能力。截至2022年6月30日,BOSS直聘累積服務認證求職者超過1億人、認證企業890萬家。
2. 科銳國際公告,公司預計實現2022年前三季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2.07億元-2.3億元,同比增長10%-22%;預計實現2022年第三季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8531.44萬元-8958.01萬元,同比增長0%-5%。截至2022年10月14日收盤,科銳國際報收於33.26元,65.47億人民幣。
總體上,中高端招聘業務和RPO 業務收入同比略有下降,靈活用工業務中的崗位外包需求依然活躍,收入同比增長明顯;國際上,公司在“國際化”戰略指引下繼續推進全球化協同發展,前三季度海外市場業務持續表現活躍,香港、東南亞、英國等分支機構業務均良性向上發展。
3. 人瑞人才9月29日發布信息宣布,已完成向大連東軟控股有限公司收購上海思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上海思芮”)的46.0%股權,上海思芮成為人瑞人才非全資附屬公司,其業績將體現在人瑞人才的財務報表中。
歷史回顧: 2022年3月8日,人瑞人才發佈公告宣布與大連東軟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軟控股”)達成戰略合作,人瑞人才以4.08億元收購東軟控股旗下信息技術與數字化人才服務提供商上海思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上海思芮”)46%股權。本次收購完成後,上海思芮將成為人瑞人才的非全資附屬公司。
1 0 898 0

推薦給你

知識貓星球

喵星人

1小時前

RWA Token 化:5大面向帶你深入了解!
隨著 DeFi(去中心化金融)的不斷發展,現實世界資產 Token 化(RWA Token 化) 逐漸成為備受關注的領域。RWA Token 化是指將現實世界中的資產,例如房地產、藝術品、債券等,轉換為區塊鏈上的數字代幣。這些代幣可以像加密貨幣一樣在 DeFi 協議中進行交易、借貸等操作。
▶ RWA Token 化的目的 ◀
RWA Token 化的目的是將現實世界資產引入 DeFi 生態,為 DeFi 的發展注入新的活力。RWA Token 化可以帶來以下好處:
⓵ 提高資產流動性:代幣交易比傳統資產交易更方便、快捷。
⓶ 降低投資門檻:投資者可以購買代幣的某一部分,無需購買整個資產。
⓷ 提高資產透明度:區塊鏈技術可以讓資產交易更加透明。
⓸ 拓展 DeFi 應用場景:RWA Token 化可以將傳統資產納入 DeFi 生態,拓展 DeFi 的應用場景。
▶ RWA Token 化如何運作 ◀
RWA Token 化的過程通常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❶ 資產評估:對現實世界資產進行評估,確定其價值。
❷ 代幣創建:在區塊鏈上創建代幣,代表資產的所有權。
❸ 代幣發行:將代幣發行給投資者。
❹ 代幣交易:投資者可以在 DeFi 協議中交易代幣。
資產收益分配:根據代幣持有比例,向投資者分配資產收益。
想像你有一套房子,你想將其 Token 化。首先,你需要對房子進行評估,確定其價值。然後,你可以在區塊鏈上創建一個代幣,代表房子的所有權。這個代幣可以被分割成更小的部分,每個部分代表房子的某一部分所有權。
投資者可以購買這些代幣來獲得房子的收益,例如租金收入或房價上漲的收益。他們也可以將代幣作為抵押品來借貸資金。
▶ RWA 與資產證券化(ABS)的區別 ◀
資產證券化(ABS)是指將資產組合打包成證券進行銷售。ABS 的目的是將風險分散給投資者,提高資產的流動性。
RWA Token 化與資產證券化有一些相似之處,但也有以下區別:
⓵ 技術:資產證券化通常使用傳統金融工具,而 RWA Token 化使用區塊鏈技術。
⓶ 透明度:RWA Token 化具有更高的透明度,因為所有交易記錄都存儲在區塊鏈上。
⓷ 效率:RWA Token 化可能比資產證券化更有效率,因為它不需要中介機構。
▶ RWA 市場及生態 ◀
RWA Token 化市場仍處於早期發展階段,但已經涌現出一些主要的參與者,例如:
❶ RWA 平台:提供資產確權、代幣發行、交易等服務的平台,例如 RealT、Harbor、Securitize 等。
❷ DeFi 協議:支持 RWA 代幣交易、借貸等操作的協議,例如 Aave、Compound、MakerDAO 等。
❸ 監管機構:一些監管機構已經開始關注 RWA Token 化領域,並制定相關監管政策。
▶ RWA Token 化的潛在影響 ◀
RWA Token 化有可能對傳統資產的交易和投資方式產生重大影響。但它也面臨一些挑戰,包括:
⓵ 監管: RWA Token 化是一項新興技術,目前尚缺乏明確的監管規範。
⓶ 技術: RWA Token 化涉及資產確權、代幣發行、交易等複雜技術。
⓷ 安全: RWA Token 化涉及資產安全、代幣安全等問題。
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ᵔ
RWA Token 化的發展將為傳統金融和 DeFi 行業帶來新的機遇和挑戰。傳統金融機構需要積極適應 RWA Token 化的趨勢,開發新的產品和服務。DeFi 協議需要不斷完善技術和安全措施,為投資者提供更好的服務。
➤ 立即關注【AI趨勢報-科技愛好者的產地】獲得更多科技新知!
0 0 31 0
你可能感興趣的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