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習精靈

選才工具運用

選才工具運用
關注
邀請朋友
邀請朋友

Line

Facebook

複製連結

取消
關於教室
關注人數 0 人
104人力銀行從職缺中挑選出常見技能所成立的官方教室,提供大家進行共學互動。
學習主持人
持續分享知識,
有機會成為官方教室主持人
教室標籤
關於教室
關注人數 0 人
104人力銀行從職缺中挑選出常見技能所成立的官方教室,提供大家進行共學互動。
學習主持人
持續分享知識,
有機會成為官方教室主持人
教室標籤
Hi~ 歡迎分享學習資源,有學習問題可匿名向Giver發問!
我要分享
我要提問

選才工具運用 學習推薦

全部
影片
文章
蘇宏文 知識長

集團法務長

2022/09/02

請問讓面試者施測性格測試是合法的嗎?
這則問題是個人在8月23日下午2點接受我們104人資學院邀請主講「雇主財產權 vs. 員工隱私權」課程結束後,參與者所提出的問題。
對雇主而言,招募時最感頭痛的事,一是開放的職缺乏人問津;二是如何從眾多應徵者中找到「對」的人。後者的挑戰,考驗著雇主的選才能力。
俗話說「請神容易送神難」,想必很多雇主應是深有同感,也同是苦主之一,問題根源即在於「找錯人」,也就是識人不明或看走眼了。
台灣中小企業家數佔全體企業家數高達98%,惟因組織規模小,專業人資經驗匱乏,老闆、老闆娘或用人主管不見得人人皆是面試專家,光靠履歷表自然不足以辨識應徵者是否契合於自家企業的組織文化、價值觀與職務需求,即便進一步與應徵者面對面進行面試,常見缺失是面試流於聊天形式,最後還是依憑主觀印象與好惡擇人。
為了輔助雇主於招募人才時,獲有科學、客觀的參考依據,有的企業會依職務需求使用專業測驗、語言測驗、智力測驗、性格測驗、職能測驗等多元測評工具,使雇主對於求職者有更多面向上的認識,有助於從中甄選出適合該職務的人才。
依照《就業服務法》第5條第2項第2款規定:「雇主招募或僱用員工,不得有下列情事:2、違反求職人或員工之意思,…,或要求提供非屬就業所需之隱私資料。」
《就業服務法施行細則》第1條之1第1項規定:「本法第5條第2項第2款所定隱私資料,包括下列類別:
一、生理資訊:基因檢測、藥物測試、醫療測試、HIV檢測、智力測驗或指紋等。
二、心理資訊:心理測驗、誠實測試或測謊等。
三、個人生活資訊:信用紀錄、犯罪紀錄、懷孕計畫或背景調查等。」
雇主於徵才面試時所使用的數理邏輯測驗或性格、職能測驗即是屬於前述「智力測驗」或「心理測驗」的範疇,雇主可以蒐集嗎?
《就業服務法》第5條第2項第2款規定「要求提供非屬就業所需之隱私資料」的反面解釋,若是屬於「就業所需之隱私資料」則不在禁止蒐集之列。只是雇主必須符合《就業服務法施行細則》第1條之1第2項規定:「雇主要求求職人或員工提供隱私資料,應尊重當事人之權益,不得逾越基於經濟上需求或維護公共利益等特定目的之必要範圍,並應與目的間具有正當合理之關聯。」
觀之該條項立法理由謂:「雇主基於經濟上需求的目的,例如為提高生產力、降低保險成本、避免雇主的侵權責任,以及維護公共利益的目的」,該等目的並須與求職者應徵職務間具有正當合理之關聯,且未與其他目的做不當連結使用,在此前提下,雇主是可以蒐集的。
雇主需要做的事,是先想清楚為何求職者所應徵的該職務,需要透過智力測驗或性格、職能心理測驗,做為甄選參考之用。如雇主確能說明其間的必要性與合理性者,當能適法邀請應徵者施測並蒐集測驗結果。
1 0 956 0

熱門精選

陳立婕

產品行銷專案經理

7小時前

🔥104人力銀行「2024職涯博覽會」開始報名啦📢
一年就這一次!應屆預備找工作搶先報名 👉 https://tw104.pse.is/5u86r4
微軟、緯穎、德州儀器、遊戲橘子、東京威力科創、KPMG、IKEA、星巴克、宜得利、迪卡儂等,上百家頂尖知名企業現場徵才🤩
📍 6/15(六) 資訊科技、顧問金融業
企業名單看這邊➡️ https://tw104.pse.is/5u834l
📍 6/16(日) 電子製造業、零售服務業
企業名單看這邊➡️ https://tw104.pse.is/5u83bn
連續兩日,優質企業將在現場釋出數千個工作機會💼
另有中高階獵才、職涯諮詢、趨勢論壇、夜fun職場等系列活動,
主題精采多元,除部分講座收費,其餘活動皆 免費!免費!免費!
心動不如立即搶先報名👉 https://tw104.pse.is/5u86r4
0 2 772 0
學習精靈

01/06 00:00

25 0
雷瑞娥-Angel老師

銷售診療師/教學總監

2022/07/27

老闆想找的最佳銷售員
#最佳銷售員​​
如果公司要你找門市銷售人員,有三個人來面試​
A.剛畢業的大學生​
B.高職畢業有三年業務經驗​
C.大學畢業有三年門市銷售經驗​
你會錄取誰?​ 想好了嗎?​​
三個人面試者,業務主管錄取誰?​​
答案是​
「只要會來就錄取。」​
如果說女人衣櫃永遠少一件衣服,​業務是永遠少一個「最佳銷售員」。​
有經驗的主管會三個一起錄取,因為會來上班,不代表會活下來,可以活下來不代表有業績。對業務來說,有業績才會有奬金,沒有業績的銷售員等於是活死人。​
#如果可以主管想找什麼樣的銷售員?​​
銷售能力強的?普通的?還可以的?​​
Angel曾經因為銷售員不足,支援前線銷售。要講師當銷售員,真心覺得老闆太浪費錢,我花了一週時間找銷售員和上課,此後找銷售員就變成我的事,老闆和業務主管同聲說:「沒人怎麼上課?所以交給講師找人上新訓。」
「有人」才有才​
任職過的每家公司都有找人的問題,久了就學會「如何面試人來上班」重要的是到手後,人還是會乖乖留下來。(驕傲~​
找人前先「判斷」銷售品牌在市場是「大」還是「小」?​
品牌的大小和公司大小不一樣,​
大品牌—說出來身邊有不少人會想買的,例如香奈兒。​
中品牌—說出來身邊有不少人有買過的。​
小品牌—說出來沒聽過也不知道怎麼用。​
大公司出新品牌時,在市場算是小品牌。常見找錯人的情況,會發生在大公司,要找小品牌銷售員,卻用大品牌的方式找人。最後不是銷售員離職,是品牌整個消失在台灣市場。(大品牌銷售習慣客人自動出現買單。)​​
品牌大小不同,用的方法也不同。​​
#小品牌「找」人才
小品牌沒人知道,要找「銷售力強的人」。​​
可能不是很專業,不會怕客人,願意主動找陌生客,就算客人沒有購買意願,也會耐心介紹直到客人買單。​小品牌達成的業績奬金通常很高,才能吸引到這類的銷售員。​
#中品牌「選」人才
中品牌有一定的市場知名度,也有現有客群,需要做口碑行銷,要找穩定度高的人,具有學習能力,銷售只是輔助,專業要比銷售強。​​
中品牌底薪會比小品牌高,奬金抽成比小品牌低。有現有客人,會吸引有銷售經驗,想穩定工作的銷售員。​
#大品牌「挑」人才
大品牌是許多銷售員想去的「人生目標」,就算薪水不高,光說出品牌名就會讓不少人羨慕,更不用說大品牌的福利。​​
大品牌找人都是集體面試,集體受訓,分階錄取,也就是說上課受訓後不代表就是員工,會有三個月的表現期,進階後才是正式員工。​
因為有完整的教育訓練,適合沒什麼銷售經驗的人,可以照公司規定的銷售方式服務客人,不容易因銷售產生客訴事件。​
了解「小品牌找人才」、「中品牌選人才」、「大品牌挑人才」的方向後,再來的問題就是去「哪」找「人」?​
有「人」才有才
除了人力銀行的名單邀約面試外,還可以依品牌特性設定面試對象。​
#小品牌要找想賺錢的人,​
對象可以設定外配或外藉人士,這類銷售員主動性較高,不會害怕接陌生客(還有什麼隻身一人在異國生活可怕?)​
只要知道他們的生活習慣,打入對方的生活圈,像是社團或是line群組,知道大家的想法和觀點時,適時的提供工作機會,#要多少人有多少人。​
但一定要教育訓練,不能自行放生銷售,不是活不久就是帳和貨,永遠是亂的。​
#中品牌可找同行的銷售員,​
換品牌對很多銷售員來說是日常,平常和同行的銷售員打好關係,收到對方想換工作的訊息時,就可以邀約面試。​
中品牌不能像小品牌都是戰將,活動時來協助的工讀生或助理,當班時就可以訓練流程與工作技能,等工讀生畢業時,就是可用人材。​
不是有人就好,還要是人才主管才要。​
#人才是要培訓的​
培訓「才」,留住「人」,「有人」才有才,天上不會掉銷售人才。​​
#不然一直找人是怎麼做事?​
#業績不會天上掉下來好嗎?​
#免費學銷售請找 FB天使美學銷售
6 0 154 4
學習精靈

09/12 00:00

7 0

推薦給你

104學習精靈

產品

2小時前

20種常見狗的英文,並教你怎麼用英文形容他們!
1. Labrador Retriever(拉布拉多寵物犬)
Friendly, Energetic, Trainable(友善、精力充沛、易訓練)
2. German Shepherd(德國牧羊犬)
Intelligent, Loyal, Courageous(聰明、忠誠、勇敢)
3. Golden Retriever(黃金獵犬)
Gentle, Friendly, Intelligent(溫柔、友善、聰明)
4. Bulldog(鬥牛犬)
Stubborn, Affectionate, Brave(固執、親密、勇敢)
5. Beagle(比格獵犬)
Curious, Friendly, Merry(好奇、友善、開心)
6. French Bulldog(法國鬥牛獒)
Adaptable, Playful, Affectionate(適應性強、愛玩、親密)
7. Poodle(貴賓犬)
Intelligent, Active, Alert(聰明、活潑、警覺)
8. Yorkshire Terrier(約克夏梗)
Bold, Spirited, Affectionate(大膽、精神飽滿、親密)
9. Boxer(拳師犬)
Energetic, Playful, Devoted(精力充沛、愛玩、忠誠)
10. Dachshund(臘腸犬)
Clever, Curious, Stubborn(聰明、好奇、固執)
11. Siberian Husky(西伯利亞哈士奇)
Independent, Intelligent, Athletic(獨立、聰明、運動)
12. Shih Tzu(西施犬 aka. 獅子狗)
Affectionate, Playful, Outgoing(親密、愛玩、外向)
13. Rottweiler(羅威納犬)
Confident, Fearless, Calm(自信、無畏、冷靜)
14. Great Dane(大丹犬)
Gentle, Friendly, Dependable(溫柔、友善、可靠)
15. Doberman Pinscher(杜賓犬)
Alert, Fearless, Loyal(警覺、無畏、忠誠)
16. Pembroke Welsh Corgi(威爾斯柯基犬)
Affectionate, Smart, Alert(親密、聰明、警覺)
17. Australian Shepherd(澳洲牧羊犬)
Intelligent, Energetic, Loyal(聰明、精力充沛、忠誠)
18. Miniature Schnauzer(迷你雪納瑞)
Alert, Spirited, Friendly(警覺、精神飽滿、友善)
19. Cavalier King Charles Spaniel(騎士查理王獵犬)
Affectionate, Graceful, Gentle(親密、優雅、溫柔)
20. Shetland Sheepdog(喜得蘭羊犬)
Loyal, Intelligent, Energetic(忠誠、聰明、精力充沛)
0 0 95 0
你可能感興趣的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