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習精靈

自我管理

自我管理
關注
邀請朋友
邀請朋友

Line

Facebook

複製連結

取消
關於教室
關注人數 159 人
104人力銀行從職缺中挑選出常見技能所成立的官方教室,提供大家進行共學互動。
學習主持人
持續分享知識,
有機會成為官方教室主持人
教室標籤
關於教室
關注人數 159 人
104人力銀行從職缺中挑選出常見技能所成立的官方教室,提供大家進行共學互動。
學習主持人
持續分享知識,
有機會成為官方教室主持人
教室標籤
Hi~ 歡迎分享學習資源,有學習問題可匿名向Giver發問!
我要分享
我要提問

自我管理 學習推薦

全部
影片
文章
蒲朝棟

總務部 主管 | 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1

2023/06/28

【職場討論】EP7 該如何應對情緒勒索型的同事
Q:
有些同事很愛用【都是為了公司】這類冠冕堂皇的話來推工作
將自己該做或是界線較模糊的工作都推給別人
你也站在我的立場替我想想
這不單是為了我也是為了公司
就幫我一下吧
如果遭拒就會在茶水間中傷你
愛計較、自私、只想到自己、不為公司想、沒同事愛
如何避免被這類型的同事情緒勒索?
1、一段勒索的關係,是因為你接受對方的行為才產生的。當你沒有表達不願意,當你不尊重自己的存在價值 ; 每一次都是委屈求全,從不說清楚自己的底線,別人又怎麼知道他們做得過分了呢?
2、「情緒勒索」一直都是很難避免的問題~
其實,能不能解決這個問題,關鍵在主管的態度~
如果主管明事理,那麼建議您直接向主管反應,
透過主管來處理這樣的問題~~
3、對了!人家會用道德綁架你!我們可以認為凡有耕耘必有收穫,就當做善事
如果真不爽!那...最賊的做法是..."綁回去"
上述幾點是擷取幾位前輩的部分文字,當然,每個人對於情緒勒索的容忍度都不同,看法與應對方式也會不同,觀點與方法不一定有對錯之分,只有適不適合當下的時空背景與當事人本人。
情緒勒索是個很主觀的感受,當然除了職場會讓人有這感受之外,在生活中的每一處相處或是應對,都可能會有感受到這種情緒的出現。而情緒勒索指的是一種情感操控行為,利用操縱對方感受的好壞來達成自己的目的,或者說服對方接受自己的想法跟觀點。通俗用語中,會簡稱為「情勒」
根據佛沃對情緒勒索的定義,情緒勒索是由3種工具構成,合併起來簡稱「FOG」:
恐懼(fear):利用對方的恐懼心,不配合自己,就會遭受威脅
義務(obligation):利用對方的義務心,不配合自己,就是沒有責任感
罪惡感(guilt):利用對方的罪惡感,不配合自己,便是有錯在先
情緒勒索的勒索者多半很清楚要如何操控、利用別人對自己的在乎和重視。他們知道自己有機會能將對方的情緒受到自己的影響,才讓情緒勒索得以成立、有效達成目的,且很多情緒勒索者不會意識到自己在勒索對方。而當然情緒勒索這種行為也是能學習的。比方說,常常用情緒勒索解決問題的父母,容易讓孩子也使用情緒勒索來對待別人;過去情侶關係中,常使用情緒勒索、或是常被情緒勒索的人,也容易複製情緒勒索到下一段戀情中。
而如果你被情緒勒索的話,可以嘗試這幾種方式
1、辨識情緒勒索:表達需求是正常的,對方提出要求不見得是情緒勒索,情緒勒索往往需要被勒索者的回應,才能成立。回頭審視,雙方之間是否存在施壓、威脅、順從、重複等要素。
2、保持冷靜、放慢速度:情緒勒索者通常會迫切逼對方給自己答覆,當你被勒索,可能會感到恐懼或焦慮,進而很快妥協。此時可以放慢速度,心情保持冷靜,給彼此緩衝時間。例如:告訴對方「我現在無法回應,給我一點時間思考」,即便對方繼續催促也不要妥協。
3、開啟對話、促進覺察:有些情緒勒索者其實不清楚自己正在情緒勒索,也沒想過他們的行為如何影響了所愛之人。試試告訴對方你的感受,給對方一個機會修正,幫助他們自我意識。(記得先評估自己的身心安全:對方能接受健康與理性的對話嗎?如果可以,那就嘗試去跟對方溝通)
4、注意情勒開關:勒索方會抓住你的弱點,然後利用弱點來逼迫你接受他/她的心意,所以弄清楚自己的弱點就是必要的。你必須知道自己在什麼情境下容易被情緒勒索,才能有效防止,甚至奪回主導權,讓對方的勒索行為變得困難。
5、充分賦權對方:當你直截了當地拒絕,拒絕聽起來就會很逆耳;但如果你給對方一點空間,比如邀請對方一起討論、協調解方,對方的接受度會更高。先站在對方角度同理他們的負面情緒,讓對方知道自己被重視。你或許可以說:「我感覺得到你現在很生氣,因為我整個週末都在陪朋友,而不是陪你。你能跟我說說,你為什麼會這麼不開心嗎?」
要建立一段健康的溝通關係,更根本的方式,就是避免自己被情緒勒索,阻止雙方進入一段情緒勒索的關係中。換句話說,如果你不受對方施壓、威脅,也不輕易順從,對方就會很難情緒勒索你,因為勒索對你沒有效。
透過「建立心理界線」,可以有效避免自己無意識走進情緒勒索的陷阱中。記得釐清自己的責任(哪些事情你有義務要承擔、哪些沒有),把屬於對方的責任還給對方。
有時候,對方也不見得有要勒索你的意思,但若我們帶著恐懼、不安全感去回應,甚至預設只要自己拒絕對方,對方就會不開心、兩人關係會變差,情緒勒索就很容易成功、重複出現。
但也有些時候,對方清楚自己在情緒勒索你、而且有意為之,甚至會拿出危及身心安全的威脅力。記得要以自己的安全為第一優先,保全自己的健康,再去評估理性溝通的可能性。
6 0 4349 1

熱門精選

104學習精靈

產品

01/30 17:45

一生受用!談薪水技巧,學起來一起加薪去!
要怎麼談到更高的薪水?獨家揭密談薪策略,讓獵才顧問偷偷告訴你!💰 去看看→ https://senior.104.com.tw/c/65a789d901eb03060b1dfd69?utm_source=104&utm_medium=nabi_post
► 3大特色 x 市場獨家 ◄
1. 頂尖獵才,談薪策略分享
2. 解密常見談薪,5大問題解法
3. 專屬課後討論區
► 適合對象 ◄
1. 初入職場的新鮮人
2. 準備轉職的 求職者
3. 爭取加薪的工作者
掌握談薪策略,要你薪資再創高峰!
6 1 50191 10
104學習精靈精選課程
看更多課程
想提升職場競爭力?專業技能課程看起來👇
職場12項管理技能與案例解析
1. 12項管理技能2. 將所學實務方法善用於團隊領導及帶人運作上3. 協助提升職場競爭力,提升工作效率及升遷方法 一、基礎介紹 (一)這堂課適合那些人?1. 上班族2. 社會新鮮人3. 企業幹部4. 對日常管理與職位晉升有興趣之相關人士(二)這堂課能學到什麼?1. 12項管理技能2. 將所學實務方法善用於團隊領導及帶人運作上3. 協助提升職場競爭力,提升工作效率及升遷方法(三)補充說明1. 課程完成後會有專屬社團,讓學員一同討論。2. 提供前10分鐘課程試看 二、課程大綱 (一) 為什麼12項管理技能是職場必備的知識?1. 競爭力需要具備管理能力2. 績效表現需要具備管理技能3. 職位晉升需要具備當責的態度 (二) 什麼是職場12項管理技能?1. 管理的三大技能2. 職場管理的常用方法3. 協肋工作達標的12項管理方法4. 任務規劃與專案管理的技能5. 目標訂定與績效管理的技能6. 策略規劃與方針管理的技能7. 問題解決與日常管理的技能8. 如何運用管理技能提升執行力 (三) 職場12項管理技能的內容與案例解析1. 運用WBS分解任務與分工2. 活用MOST規劃任務並付予行動3. 善用PM 管理任務並提升執行力4. 採用BSC訂定指標項目5. 使用KPI 設定目標數值並作為績效標準6. 推行MBO管理效率效果7. 應用SP制定營運策略8. 採用BM建立營運模式9. 推行HSM管理營運方針並提升效能10. 運用PDCA管理工作並提升效率11. 善用PSP解決問題並改善工作方法12. 活用BPM改善流程 (四) 職場12項管理技能的應用心得分享 (五) 職場12項管理技能與案例解析實務Q&A 三、精選內容 學習職場常用的12項管理技能是職位晉升的基本條件 善用WBS分析工作計畫 運用MOST進行營運規劃與行動作業 專案管理PM是工作管理的方法與技巧 專案矩陣分析是職場必備的計畫擬定技能 運用BSC管理績效 活用KPI是職場管理的明智選擇 目標設定是做好管理工作的二大條件之一 運用SP作好職場營運的規劃 運用BS作好商業營運的規劃 推動HSM作好職場營運的管理工作 運用PDCA作好職日常的工作管理 運用BPM制定流程並提升作業效率 五、講師介紹 1.簡歷 2.經歷
104人資市集
學習精靈

05/27 00:00

318 6
蒲朝棟

總務部 主管 | 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1

2023/06/01

【職場討論】EP6 主管抱怨我能力不好,要怎麼做才能快速上手
Q:主管抱怨我能力不好,請問社會新鮮人要怎麼做才能趕快上手?
我念傳播相關科系,今年寒假研究所畢業後開始找工作,想找數位行銷相關工作,找工作找了兩個月,最後到一家軟體公司當助理PM, 這是唯一有給我offer的,想趕快有收入,所以就答應了,由於是第一份工作,做事的速度和效率差,網站的表現也不好。有次拿工單給大主管簽,大主管說聽說你會用紙筆畫網站架構,怎麼會用紙筆畫呢? 這很浪費時間! 還有一次去總經理辦公室送簽呈,總經理也皺著眉頭說你不是研究所畢業的嗎? 怎麼表現OOXX? 近期受到兩個高階主管直接跟我表達,我的能力不足,上周末忍不住大哭,但由於還有學貸要繳,需要錢,也需要這個工作經驗,所以還是硬著頭皮去上班。
請問大家在第一份工作的時候,要怎麼樣做才能趕快上手?
我常請教對我和善的同事,也勤做筆記,請問還可以做什麼呢? 懇請大家給予建議,感謝!
A:多問、多學、加強練習,如果你已經勤做筆記了,那應該就是要思考如何做到應該做的標準
如果只是單純做筆記,但卻沒有思考如何把事情做好,也沒有把詢問到的問題解決,那你做再多筆記也沒用
以上是我在職涯診所遇到的問題及回覆,而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個人對於「工作快速上手」的看法
基本上,多聽、多看、多問、多思考、多做筆記、多檢討這幾個面向一定會有,但如何運用也是一門學問
熟讀職務相關的文件
我自己在接觸新工作或是更換新公司的時候,一定會先好好花時間看過與我職務或是部門相關的文件資料,先瞭解熟悉相關的遊戲規則與過往的執行方式,這對於初期執行上與溝通上,都會有不小的幫助;但很多人往往忽略它們,直接埋首於現有工作流程中,試圖憑藉個人努力快速展現工作績效,而造成不少誤會與摩擦
與職務相關的人際交流:
過往的工作經歷與能力固然必要,但在不同的位置與職務上,相關的人際關係也成為重要的軟技能之一。當需要執行一項事件時,試著思考一下哪些人可能與這項任務有關?除了你的主管之外,還可能有誰會支持你完成這項任務?還可能有誰會影響你的工作進度?又可能有誰能作為你的知識吸收來源?
找出這些關係人物並和他們請益、交流。建構有效的人際關係,也可以理解他人對於自己在這份職務上的期盼,幫助我們作得更好,在你需要幫助的時候,也會有人願意拉你一把。
自我思考,累積想法與實做:
當漸進地熟悉組織運作與分工的邏輯後,試著有意識的提醒自己進行工作內容評估。比方說,思考是否已充份地運用了個人的專業、優勢去完成工作任務?在達成工作目標後,問問自己學到了什麼,如果下次再接到類似的任務,是不是會有更好的作法嗎?
學著經常性地在一些關鍵事務上進行自我評估,將會帶來更多正面的影響,也能在看似重覆的例行事務中,為每一次的工作挑戰累積一些創意想法,進而增添日常工作的趣味性、激勵自己不斷向前。
在這初期的職涯轉換期,同時也是新角色的適應期。除了要展現專業能力外,同時還需作好文化融合、適應環境的心理準備,才能在這個新角色上有所表現、支持部門有效運行。
在心理上做好轉換的準備後,可以安排特定的時間:有意識地閱讀相關規定、建構人脈網絡、定期地進行自我回饋。不僅能讓你對工作內容有一個清晰的理解,也有利於建立良好的個人形象,幫助你有信心地度過這個過渡期,順利為自己在轉變的道路上迎來一個美好的開始。
3 0 2068 0
學習精靈

12/11 00:00

95 1

推薦給你

緯育TibaMe

03/11 10:13

【免費報名】3/18與你分享 跨域轉職正夯,揭密成功轉職心法
想跟著金牌就業培訓講師邁向你的理想職涯嗎?🚀
搶先報名留下轉職煩惱線上就有機會優先解答👉 https://bit.ly/48Tsxh8
年後往往掀起一波轉職潮,企業更釋出大量缺…
或許你不知道根據人力銀行統計「跨領域」轉職趨勢正逐年增高!
追逐理想職涯路上你並不孤單🤗
你缺的只是勇敢跨出的那一步~
▋ 跟著直播離成功更進一步
你將獲得…
🚩 年後全新局面的因應指南
🚩 跨領域轉職是「歸零」還是「未嘗試的成功機會點」?
🚩 7大領域的IT人才進入攻略
🚩 5個月內從0 → 實戰力的核心關鍵
🚩揭密跨域轉職者求職的突破點
本次邀請同時俱 #業界實戰、 #企業主管 、 #轉職就業培訓教學 三大經歷的雙講師線上與你分享一陸以來他們如何幫助眾多學員一個個推向理想職涯的!
▋ 本場講者
李偉銘 老師
軟體產業5年開發、管理、規劃資歷。
曾任資深軟體工程師、技術副理,經手許多金控及公家機關等開發專案。
現任 緯育TibaMe Java雲端服務開發技術養成班、前端工程師專業技術養成班等5大就業養成班授課講師
Reds老師
軟體產業5年開發、管理、規劃資歷。
曾任資深軟體工程師,軟體專案主管。擁有半導體、政府、中小型企業軟體專案開發與維護經驗,包含台灣惠普(HP)、民航局、神腦…等。
現任 微軟C#全端開發工程師養成班 講師
▋ 直播詳細資訊
主題:【揭密年後轉職薪高度TIPS】 5個月內從零基礎到成功跨域就業
時間:3/18(一) 20:00 - 21:00
直播連結:報名後活動當日mail提供
免費報名: https://bit.ly/48Tsxh8
0 0 9140 4
你可能感興趣的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