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聊天室

經營規劃、轉職技巧、適變能力、個人職涯分析、教育訓練、溝通協調能力、訓練發展、職涯探索、新人訓練、職涯規劃、新人培訓、自我發展、部門溝通、自我管理、自我成長、決策能力、策略規劃、職涯引導

蒲朝棟

總務部 主管 | 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1

2023/06/01

【職場討論】EP6 主管抱怨我能力不好,要怎麼做才能快速上手

Q:主管抱怨我能力不好,請問社會新鮮人要怎麼做才能趕快上手?
我念傳播相關科系,今年寒假研究所畢業後開始找工作,想找數位行銷相關工作,找工作找了兩個月,最後到一家軟體公司當助理PM, 這是唯一有給我offer的,想趕快有收入,所以就答應了,由於是第一份工作,做事的速度和效率差,網站的表現也不好。有次拿工單給大主管簽,大主管說聽說你會用紙筆畫網站架構,怎麼會用紙筆畫呢? 這很浪費時間! 還有一次去總經理辦公室送簽呈,總經理也皺著眉頭說你不是研究所畢業的嗎? 怎麼表現OOXX? 近期受到兩個高階主管直接跟我表達,我的能力不足,上周末忍不住大哭,但由於還有學貸要繳,需要錢,也需要這個工作經驗,所以還是硬著頭皮去上班。
請問大家在第一份工作的時候,要怎麼樣做才能趕快上手?
我常請教對我和善的同事,也勤做筆記,請問還可以做什麼呢? 懇請大家給予建議,感謝!
A:多問、多學、加強練習,如果你已經勤做筆記了,那應該就是要思考如何做到應該做的標準
如果只是單純做筆記,但卻沒有思考如何把事情做好,也沒有把詢問到的問題解決,那你做再多筆記也沒用
以上是我在職涯診所遇到的問題及回覆,而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個人對於「工作快速上手」的看法
基本上,多聽、多看、多問、多思考、多做筆記、多檢討這幾個面向一定會有,但如何運用也是一門學問
熟讀職務相關的文件
我自己在接觸新工作或是更換新公司的時候,一定會先好好花時間看過與我職務或是部門相關的文件資料,先瞭解熟悉相關的遊戲規則與過往的執行方式,這對於初期執行上與溝通上,都會有不小的幫助;但很多人往往忽略它們,直接埋首於現有工作流程中,試圖憑藉個人努力快速展現工作績效,而造成不少誤會與摩擦
與職務相關的人際交流:
過往的工作經歷與能力固然必要,但在不同的位置與職務上,相關的人際關係也成為重要的軟技能之一。當需要執行一項事件時,試著思考一下哪些人可能與這項任務有關?除了你的主管之外,還可能有誰會支持你完成這項任務?還可能有誰會影響你的工作進度?又可能有誰能作為你的知識吸收來源?
找出這些關係人物並和他們請益、交流。建構有效的人際關係,也可以理解他人對於自己在這份職務上的期盼,幫助我們作得更好,在你需要幫助的時候,也會有人願意拉你一把。
自我思考,累積想法與實做:
當漸進地熟悉組織運作與分工的邏輯後,試著有意識的提醒自己進行工作內容評估。比方說,思考是否已充份地運用了個人的專業、優勢去完成工作任務?在達成工作目標後,問問自己學到了什麼,如果下次再接到類似的任務,是不是會有更好的作法嗎?
學著經常性地在一些關鍵事務上進行自我評估,將會帶來更多正面的影響,也能在看似重覆的例行事務中,為每一次的工作挑戰累積一些創意想法,進而增添日常工作的趣味性、激勵自己不斷向前。
在這初期的職涯轉換期,同時也是新角色的適應期。除了要展現專業能力外,同時還需作好文化融合、適應環境的心理準備,才能在這個新角色上有所表現、支持部門有效運行。
在心理上做好轉換的準備後,可以安排特定的時間:有意識地閱讀相關規定、建構人脈網絡、定期地進行自我回饋。不僅能讓你對工作內容有一個清晰的理解,也有利於建立良好的個人形象,幫助你有信心地度過這個過渡期,順利為自己在轉變的道路上迎來一個美好的開始。
3 0 213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