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習精靈

流程管理

流程管理
關注
邀請朋友
邀請朋友

Line

Facebook

複製連結

取消
關於教室
關注人數 32 人
104人力銀行從職缺中挑選出常見技能所成立的官方教室,提供大家進行共學互動。
學習主持人
持續分享知識,
有機會成為官方教室主持人
教室標籤
關於教室
關注人數 32 人
104人力銀行從職缺中挑選出常見技能所成立的官方教室,提供大家進行共學互動。
學習主持人
持續分享知識,
有機會成為官方教室主持人
教室標籤
Hi~ 歡迎分享學習資源,有學習問題可匿名向Giver發問!
我要分享
我要提問

流程管理 學習推薦

全部
影片
文章
威廉哥

台灣區財務長

2022/10/13

Financial Analyst是一份什麼樣的工作
上次的百萬年薪財務工作,我們介紹了Project Controller。
因應政府2050碳淨零的目標,綠能風電產業開出越來越Project Controller的職缺,大家有興趣可以參考下面的貼文跟對話。
今天的百萬年薪系列,我想分享跟我二十年職涯密切相關的工作Financial Analyst (財務分析師),這是個迷人、跨界又與時俱進的工作。
根據104人力銀行的玩數據,九月份全平台的職缺數來到歷史新高的102萬。如果目前進104查詢各別職務的職缺數,我們會發現:
👉 會計職缺共有8,573筆
👉 財務分析師職缺共有5,748筆
💚 財務分析師職缺數為會計人員職缺數的67%
根據104人力銀行的薪資情報,十年以上的平均年薪:
👉 會計人員為新台幣59萬
👉 財務分析師為新台幣96萬
💚 財務分析師的薪水為會計人員的1.6倍
在台外商的薪資分析調查呈現相同的趨勢。
在著名獵頭公司Michael Page所公布的2022年薪資調查報告中的年薪中位數
👉 會計專員為新台幣90萬
👉 財務分析師爲新台幣120萬
💚 財務分析師的薪水為會計的 1.33倍
有趣的現象是,變資深後的年薪中位數,
👉 資深財務分師為新台幣150萬
👉 會計經理為新台幣150萬
💚 不帶人的資深財務分析師跟帶人的會計經理居然年薪一樣!
這反映了財務分析師在人力市場的供需狀況,同時也反映了,財務分析師對企業的價值。
✳️ 財務分析師工作價值的特殊性體現在三個層面:
✅ 工作內容不必要,卻很需要
公司沒有專業的會計人員和稅務專家,在內部控制與法規遵循會冒極大的風險,所以會計人員是公司「必要」的投資。
反觀,沒有財務分析師,公司依然可以開門做生意,只是少了協助公司開源節流,優化資源配置的人力。
所以,財務分析師的人力配置是「非必要」,但卻「很需要」。因為這樣的投資正好與强化公司獲利能力的目標一致。
✅ 組織規模越大,創造價值越高
為什麼財務分析師為非必要職缺,但平均薪資又比會計人員高?因為這樣的職務通常出現在大企業,而且在越大的組織,能發揮越高的價值。
規模越大的企業,通常越不缺經營過程中的資訊。但卻缺乏專家,整合財務跟作業面的數據。
財務分析師的工作,正是透過分析,來連結相關的數據,以呈現完整的經營現況與問題成因,進一步優化企業的經營決策。
✅ 會計與管理交互應用,硬技巧軟實力缺一不可
財務分析師不僅要了解會計,更要懂得管理,才能將自己的商業洞察跟解決方案,透過管理語言,讓各部門主管理解。
而在溝通核對的過程中,善用軟實力,尋求跨部門合作的共識,才有機會將個人洞察變成跨部門共識,並在團隊合作的基礎上,促成經營目標的實現。
✳️ 那不同背景的朋友要如何切入財務分析師這個職涯賽道?
如果你是會計系畢業,從事財務會計的工作,請多參與跨部門的專案,了解公司其他單位的作業內容,並協助財務主管準備部分的年度預算。
在時間與金錢許可的情況下,進修MBA也可以加速自身跨領域的學習能力。讓自己更有機會專往財務分析師發展。
如果你是非會計系畢業生,美國管理會計師(Certified Management Accountant, CMA)考試會是一個進入財務分析領域很好的敲門磚。
美國管理會計師認證需求包括:
👉成為美國管理會計師協會(Institute of Management Accountant)會員。
👉完成認證考試,考試分爲Part 1跟Part 2,每一Part都有100題選擇題加2題申論題,建議全部備考時間約300小時。
👉兩年財務相關工作經驗(不限審計)。
👉認證後每年持續專業進修30小時。
之所以稱CMA為財務分析領域的敲門磚,因為其考試內容幾乎涵蓋所有財務規劃分析(FP&A)所需要的知識,包括財報分析、投資決策、预算編列與財務預測、績效管理、資訊與資料分析等。
細節大家可以參考
Financial Analyst (財務分析師)是在財務部門能見度非常高,而且可以長期提升的職涯道路。
其在大企業平台發揮的特性、跨領域的知識體系,加上硬技巧與軟實力的需求,讓我們有更多的機會,從持續精進的投資,看見個人收入的提升。
這是財務職涯非常值得考慮的選擇。
0 0 2187 0

熱門精選

陳立婕

產品行銷專案經理

04/18 12:31

🔥104人力銀行「2024職涯博覽會」開始報名啦📢
一年就這一次!應屆預備找工作搶先報名 👉 https://tw104.pse.is/5u86r4
微軟、緯穎、德州儀器、遊戲橘子、東京威力科創、KPMG、IKEA、星巴克、宜得利、迪卡儂等,上百家頂尖知名企業現場徵才🤩
📍 6/15(六) 資訊科技、顧問金融業
企業名單看這邊➡️ https://tw104.pse.is/5u834l
📍 6/16(日) 電子製造業、零售服務業
企業名單看這邊➡️ https://tw104.pse.is/5u83bn
連續兩日,優質企業將在現場釋出數千個工作機會💼
另有中高階獵才、職涯諮詢、趨勢論壇、夜fun職場等系列活動,
主題精采多元,除部分講座收費,其餘活動皆 免費!免費!免費!
心動不如立即搶先報名👉 https://tw104.pse.is/5u86r4
1 2 2031 0
學習精靈

05/25 00:00

1482 33
張嘉麟

客務關係發展副理

2021/12/30

流程重要還是時程重要?
一個在乎專案管理的組織,有很大的機率也會在乎流程。跨部門之間的溝通是否清楚、需求是否明確、執行與交付的時機點是否合適…這類問題的答案,很多時候可以透過流程來回答,而這些,也正是專案被管理的內容。
然而,在職場中我們時常聽見這樣的抱怨:「這公司怎麼一點流程也沒有…」「流程好亂啊,怎麼每個人講的不一樣…」「流程文件怎麼這麼久沒更新了?」「流程跑到哪裡了?怎麼這麼久都沒下落?」
於是,管理階層介入,也許指派屬下成立特別小組,或是透過外部顧問,開始規劃、輔導、導入該產業所公認的最佳流程標準。這些流程小組於是將雷達打開,開始對公司內部作業進行掃描,運轉中的專案也往往會成了最直接的標的。
只不過,對專案經理來說,流程究竟是造就時程,還是拖垮時程?
推動流程,可降低出錯的機率,剔除反覆或無謂的工作,為公司省下產品開發與重置成本,這是管理階層所在乎的;但是對正如火如荼執行著的專案來說,有時強硬導入標準流程,卻意味著專案團隊可能失去了創新、走出聰明捷徑的機會。在軟體界這樣的思維,也反映在近年來 CMMI (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 Integration) 與敏捷開發這兩大議題的爭辯上。但是,軟體開發者也慢慢梳理出了兩者相輔相成的脈絡,從開發團隊當下的規模與運作狀況,找出合適的答案。
導入清晰俐落的流程、定期審視並持續優化,這些初衷都是好的,相信專案成員以客觀的角度來看也會認同;但是對於一個正透過既有流程、行雲流水順暢前進的專案來說,則有可能會干擾了現有的節奏,延遲了專案的進度。
我們相信流程的制定與施行,最終將為團隊生產力帶來改善,只是是否適合以手上的專案來進行,卻值得專案經理與流程改善團隊共同思考。
例如:
- 是否有其他替代的內部專案可以先施行,再複製到外部專案以降低對企業營收的影響?
- 是否有尚未啟動或處於規劃初期的專案,適合用來導入新的流程?
- 若確認必須針對執行中的專案進行流程優化,有沒有什麼方法能將專案延誤降至最小?新的流程能為專案帶來哪方面的好處?可以縮短哪個階段的時程、降低哪些成本?
透過思考找出共識,流程可為專案時程打好穩固的基礎;若兩方為達到各自目標,而淪陷為團隊間的衝突與內耗,那就有極大可能成了彼此的絆腳石了。
3 1 985 1
學習精靈

07/26 00:00

9 1

推薦給你

104學習精靈

產品

36分鐘前

10個適合用在句首的單字,簡單好記,又有變化!附上例句說明
1. Totally (完全地):
Totally, I agree with your point of view.
2. Absolutely (絕對):
Absolutely, we should go with that option.
3. Definitely (肯定地):
Definitely, let's schedule a meeting for tomorrow.
4. Certainly (當然):
Certainly, I can help you with that task.
5. Surely (無疑地):
Surely, you can count on me for support.
6. Indeed (的確):
Indeed, it was a challenging project.
7. Absolutely (絕對):
Absolutely, we should proceed with caution.
8. Certainly (當然):
Certainly, that's a valid point you raised.
9. Definitely (肯定地):
Definitely, I'll look into it right away.
10. Absolutely (絕對):
Absolutely, let's aim for excellence in our work.
0 0 14 0
你可能感興趣的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