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面面觀-360°全面探討專案管理

專案管理、跨部門溝通、流程改善、流程管理、流程規劃、專案成本╱品質╱風險管理、專案溝通╱整合管理

張嘉麟

客務關係發展副理

2021/12/30

流程重要還是時程重要?

一個在乎專案管理的組織,有很大的機率也會在乎流程。跨部門之間的溝通是否清楚、需求是否明確、執行與交付的時機點是否合適…這類問題的答案,很多時候可以透過流程來回答,而這些,也正是專案被管理的內容。
然而,在職場中我們時常聽見這樣的抱怨:「這公司怎麼一點流程也沒有…」「流程好亂啊,怎麼每個人講的不一樣…」「流程文件怎麼這麼久沒更新了?」「流程跑到哪裡了?怎麼這麼久都沒下落?」
於是,管理階層介入,也許指派屬下成立特別小組,或是透過外部顧問,開始規劃、輔導、導入該產業所公認的最佳流程標準。這些流程小組於是將雷達打開,開始對公司內部作業進行掃描,運轉中的專案也往往會成了最直接的標的。
只不過,對專案經理來說,流程究竟是造就時程,還是拖垮時程?
推動流程,可降低出錯的機率,剔除反覆或無謂的工作,為公司省下產品開發與重置成本,這是管理階層所在乎的;但是對正如火如荼執行著的專案來說,有時強硬導入標準流程,卻意味著專案團隊可能失去了創新、走出聰明捷徑的機會。在軟體界這樣的思維,也反映在近年來 CMMI (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 Integration) 與敏捷開發這兩大議題的爭辯上。但是,軟體開發者也慢慢梳理出了兩者相輔相成的脈絡,從開發團隊當下的規模與運作狀況,找出合適的答案。
導入清晰俐落的流程、定期審視並持續優化,這些初衷都是好的,相信專案成員以客觀的角度來看也會認同;但是對於一個正透過既有流程、行雲流水順暢前進的專案來說,則有可能會干擾了現有的節奏,延遲了專案的進度。
我們相信流程的制定與施行,最終將為團隊生產力帶來改善,只是是否適合以手上的專案來進行,卻值得專案經理與流程改善團隊共同思考。
例如:
- 是否有其他替代的內部專案可以先施行,再複製到外部專案以降低對企業營收的影響?
- 是否有尚未啟動或處於規劃初期的專案,適合用來導入新的流程?
- 若確認必須針對執行中的專案進行流程優化,有沒有什麼方法能將專案延誤降至最小?新的流程能為專案帶來哪方面的好處?可以縮短哪個階段的時程、降低哪些成本?
透過思考找出共識,流程可為專案時程打好穩固的基礎;若兩方為達到各自目標,而淪陷為團隊間的衝突與內耗,那就有極大可能成了彼此的絆腳石了。
3 1 986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