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習精靈

經營企劃

經營企劃
關注
邀請朋友
邀請朋友

Line

Facebook

複製連結

取消
關於教室
關注人數 11 人
104人力銀行從職缺中挑選出常見技能所成立的官方教室,提供大家進行共學互動。
學習主持人
持續分享知識,
有機會成為官方教室主持人
教室標籤
關於教室
關注人數 11 人
104人力銀行從職缺中挑選出常見技能所成立的官方教室,提供大家進行共學互動。
學習主持人
持續分享知識,
有機會成為官方教室主持人
教室標籤
Hi~ 歡迎分享學習資源,有學習問題可匿名向Giver發問!
我要分享
我要提問

經營企劃 學習推薦

全部
影片
文章
威廉哥

Taiwan Financial Controller

2022/12/13

「企業轉型」對「個人職涯」有什麼啟發?
2015年到飛利浦照明大中華區總部任職時,第一次聽到「業務轉型」(Business Transformation)這個單位,也在隔年第一次在在這個單位任職。
企業跟個人一樣,都在面臨環境變化時,才會思考改變。
LED照明在那時方興未艾,LED燈泡是省電燈泡價格的三倍,使用時間是省電燈泡的五倍。
對消費者來說,這是對環境友善,也對電費支出友善的選擇,但卻需要在一開始掏出三倍的錢買燈泡。
對企業來說,大家固定兩到三年換一次燈泡,飛利浦擁有超過四成的市佔率,每一年都有一些人換燈泡就有營收跟利潤,為什麼一定要推LED照明?
二十年前,我們追捧著友達、奇美面板雙雄,然後液晶螢幕越做越大,然後液晶電視面板尺寸越來越大。這些上游的產能跟技術的突破,促成LED燈泡的誕生。
✳️ 環境從來不是跟隨我們的意願來決定變與不變,或在什麼時候改變
做爲領導品牌,當新技術進入市場時,你是希望引領創新,用新的技術改善消費者的生活,強化品牌形象並從改變中獲利?
還是運用自身市場力量,冒著被消費者拋棄,被競爭者顛覆超越的風險,阻礙新技術進入市場,死守衰退縮小中的省電燈泡市場?
👉認清環境變化,擁抱改變,才有更大的機會在劇變中生存下來。所以飛利浦照明全球執委會在各地成立「業務轉型」部門推動變革。
👉但變革意味著很多人的利益會因而改變。獲益的一方需要投入額外的心力,才能享有更多的成果,而受損的一方更是越改餅越小,自然積極消極的抗拒全部出籠。
💚 如果把企業當成個人,變革最大的阻礙就如台大李吉仁教授所說的:「頭腦有想法,身體沒辦法😂」
✳️ 可是這跟個人職涯有什麼關係?
如果回到我們成長的歷程,我們依然每十年都經歷不小的人生變化,也不斷學習新技能來適應人生的挑戰。
👉幼稚園加小學,我們從相對單純的家庭生活,被推向學校這個小社會。
👉中學加大學,我們在不斷擴大的同齡生活圈尋找自己的定位跟未來的方向
👉大學畢業後十年內,我們開始有不同年齡層、不同專業、不同階級、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一起工作、一起生活。
👉成為三十世代後,我們要運用過去所有的學識經驗做許多人生的重大決定,要不要有伴侶?要不要有小孩?要不要繼續工作?要不要四處遊歷?
👉成為四十世代,我們更有資源也更認識自己,我們可能想擴大工作範疇、可能想改變生活型態、我們知道自己更重視的人事物是什麼,也希望更活出自己。
👉 如果要六十歲退休,在面對體力衰退,工作壓力日增的五十歲,我們可能會開始規劃自己的退休生活,會準備自己的第二人生。
💚 人生不斷蛻變才是常態,成年後跟小時候的差別,只在於小時候有家庭跟學校引導,進入社會後生活跟職涯的決定,我們很多時候只能獨自承擔,自己決定。
近年來「教練服務」的興起,正是回應成年人在生涯與職涯轉變的壓力與需求,讓教練引導我們思考,陪伴我們成長並賦予我們改變的動力。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面對職涯的轉變、生涯的抉擇你並不孤單。
威廉哥在協助個案的過程中,遇到許多優秀的朋友,他們非常勇敢的尋求教練的幫助。
因為他們知道改變的過程,永遠有更好的解決方案。他們知道只有頭腦有想法,生命只會原地踏步,只有讓沒辦法的身體動起來,才能看到其他的可能。
最後,我想引用索甲仁波切在西藏生死書開頭的一段小故事:
👉第一天早上,我踏上一條路,地上有個坑,我掉下去了。
👉第二天早上,我在同一條路上,看到地上的坑,我繞過去。
👉第三天早上,我不想再看見地上的坑,我走上另一條路。
親愛的朋友,你準備好改變了嗎?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覺得本文有收穫的朋友,歡迎留言互動、追蹤「威廉哥的財會商道」、按讚並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
***有任何職涯相關的諮詢需求,也歡迎預約我威廉哥的時間喔😊
1 0 1060 0

熱門精選

104學習精靈

產品

04/25 15:52

【限量:免費報名】利用AI自動化行銷|直播講座
講座詳細資訊
時間:04/30(二) 20:00 - 21:00
講者:圭話行銷創辦人 何佳勳 / 業界資深的數位廣告行銷專家
主題:行銷新篇章:AI如何革新檔期活動策略
在這個數位化的時代,AI技術正以驚人的速度改變著我們的行銷方式。檔期促銷活動面對的受眾眾多,難以精準定位目標受眾,進而影響活動效果、每次規劃檔期活動都需要創造吸引人的內容和促銷方式,但長期以來,創意卻逐漸耗盡、想要掌握AI如何革新檔期活動策略的最新動向嗎?
你也在苦思如何創造不同以往、有別競品的檔期活動嗎?104學習精靈與緯育TibaMe,攜手邀請到數位廣告界專家 圭話行銷創辦人何佳勳老師。學員們都稱呼他為小圭老師,不僅熱愛與學員社群互動、對學員有問必答,更善於為客戶的製造許多驚喜及營收,一起期待老師分享如何透過 AI 工具提升30%的檔期活動成效吧~
1 0 1688 0
威廉哥

Taiwan Financial Controller

2022/10/13

Financial Analyst是一份什麼樣的工作
上次的百萬年薪財務工作,我們介紹了Project Controller。
因應政府2050碳淨零的目標,綠能風電產業開出越來越Project Controller的職缺,大家有興趣可以參考下面的貼文跟對話。
今天的百萬年薪系列,我想分享跟我二十年職涯密切相關的工作Financial Analyst (財務分析師),這是個迷人、跨界又與時俱進的工作。
根據104人力銀行的玩數據,九月份全平台的職缺數來到歷史新高的102萬。如果目前進104查詢各別職務的職缺數,我們會發現:
👉 會計職缺共有8,573筆
👉 財務分析師職缺共有5,748筆
💚 財務分析師職缺數為會計人員職缺數的67%
根據104人力銀行的薪資情報,十年以上的平均年薪:
👉 會計人員為新台幣59萬
👉 財務分析師為新台幣96萬
💚 財務分析師的薪水為會計人員的1.6倍
在台外商的薪資分析調查呈現相同的趨勢。
在著名獵頭公司Michael Page所公布的2022年薪資調查報告中的年薪中位數
👉 會計專員為新台幣90萬
👉 財務分析師爲新台幣120萬
💚 財務分析師的薪水為會計的 1.33倍
有趣的現象是,變資深後的年薪中位數,
👉 資深財務分師為新台幣150萬
👉 會計經理為新台幣150萬
💚 不帶人的資深財務分析師跟帶人的會計經理居然年薪一樣!
這反映了財務分析師在人力市場的供需狀況,同時也反映了,財務分析師對企業的價值。
✳️ 財務分析師工作價值的特殊性體現在三個層面:
✅ 工作內容不必要,卻很需要
公司沒有專業的會計人員和稅務專家,在內部控制與法規遵循會冒極大的風險,所以會計人員是公司「必要」的投資。
反觀,沒有財務分析師,公司依然可以開門做生意,只是少了協助公司開源節流,優化資源配置的人力。
所以,財務分析師的人力配置是「非必要」,但卻「很需要」。因為這樣的投資正好與强化公司獲利能力的目標一致。
✅ 組織規模越大,創造價值越高
為什麼財務分析師為非必要職缺,但平均薪資又比會計人員高?因為這樣的職務通常出現在大企業,而且在越大的組織,能發揮越高的價值。
規模越大的企業,通常越不缺經營過程中的資訊。但卻缺乏專家,整合財務跟作業面的數據。
財務分析師的工作,正是透過分析,來連結相關的數據,以呈現完整的經營現況與問題成因,進一步優化企業的經營決策。
✅ 會計與管理交互應用,硬技巧軟實力缺一不可
財務分析師不僅要了解會計,更要懂得管理,才能將自己的商業洞察跟解決方案,透過管理語言,讓各部門主管理解。
而在溝通核對的過程中,善用軟實力,尋求跨部門合作的共識,才有機會將個人洞察變成跨部門共識,並在團隊合作的基礎上,促成經營目標的實現。
✳️ 那不同背景的朋友要如何切入財務分析師這個職涯賽道?
如果你是會計系畢業,從事財務會計的工作,請多參與跨部門的專案,了解公司其他單位的作業內容,並協助財務主管準備部分的年度預算。
在時間與金錢許可的情況下,進修MBA也可以加速自身跨領域的學習能力。讓自己更有機會專往財務分析師發展。
如果你是非會計系畢業生,美國管理會計師(Certified Management Accountant, CMA)考試會是一個進入財務分析領域很好的敲門磚。
美國管理會計師認證需求包括:
👉成為美國管理會計師協會(Institute of Management Accountant)會員。
👉完成認證考試,考試分爲Part 1跟Part 2,每一Part都有100題選擇題加2題申論題,建議全部備考時間約300小時。
👉兩年財務相關工作經驗(不限審計)。
👉認證後每年持續專業進修30小時。
之所以稱CMA為財務分析領域的敲門磚,因為其考試內容幾乎涵蓋所有財務規劃分析(FP&A)所需要的知識,包括財報分析、投資決策、预算編列與財務預測、績效管理、資訊與資料分析等。
細節大家可以參考
Financial Analyst (財務分析師)是在財務部門能見度非常高,而且可以長期提升的職涯道路。
其在大企業平台發揮的特性、跨領域的知識體系,加上硬技巧與軟實力的需求,讓我們有更多的機會,從持續精進的投資,看見個人收入的提升。
這是財務職涯非常值得考慮的選擇。
0 0 2210 0

推薦給你

104學習精靈

產品

29分鐘前

【英文單字學習】Spotify 大量裁員,運營面臨重大挑戰
Controversial - 有爭議的。用來描述引起爭議或意見分歧的人或事物。
Bungle - 弄糟,做得不好。表示做事不成功或不得人心。
Layoff - 解雇,裁員。指企業解除聘用員工的行為。
Responsibility - 責任。表示對某事或某人負責的情況。
Challenge - 挑戰。指困難或考驗,需要克服或應對的困難情況。
【原文摘要】
Spotify CEO Daniel Ek, a controversial figure, doesn't seem particularly good at laying off staff. In January last year, he bungled a memo explaining the reasons for laying off 6 percent of his company. Then in December, he was criticized for giving an example in how not to take responsibility as a leader after announcing another round of layoffs--this time for 1,500 staff members. Now it seems that Ek and his team got things much more wrong by laying off so many people all at once. December's layoffs caused a "significant challenge" to running the company, Ek had to admit on a call with Wall Street analysts this week.
【中文翻譯】
Spotify CEO Daniel Ek 是個具有爭議性的人物,似乎不太擅長解雇員工。去年一月,他在一份解釋裁員原因的備忘錄中表現不佳,解雇了公司 6% 的員工。然後在去年十二月,他在宣布再次裁員後被批評,因為他給出了一個不負責任的領導者示例,這次裁員的人數達到了 1,500 人。現在看來,Ek 和他的團隊一次性解雇了這麼多人是錯的。這個月,Ek 在與華爾街分析師的電話會議上不得不承認,去年十二月的裁員對公司的經營造成了“重大挑戰”。
加入共學,給你更多好知識!英文一起進步gogo~
0 0 6 0
你可能感興趣的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