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習精靈

持續改善

持續改善
關注
邀請朋友
邀請朋友

Line

Facebook

複製連結

取消
關於教室
關注人數 0 人
104人力銀行從職缺中挑選出常見技能所成立的官方教室,提供大家進行共學互動。
學習主持人
持續分享知識,
有機會成為官方教室主持人
教室標籤
關於教室
關注人數 0 人
104人力銀行從職缺中挑選出常見技能所成立的官方教室,提供大家進行共學互動。
學習主持人
持續分享知識,
有機會成為官方教室主持人
教室標籤
Hi~ 歡迎分享學習資源,有學習問題可匿名向Giver發問!
我要分享
我要提問

持續改善 學習推薦

全部
影片
文章
威廉哥

台灣區財務長

2022/10/13

Financial Analyst是一份什麼樣的工作
上次的百萬年薪財務工作,我們介紹了Project Controller。
因應政府2050碳淨零的目標,綠能風電產業開出越來越Project Controller的職缺,大家有興趣可以參考下面的貼文跟對話。
今天的百萬年薪系列,我想分享跟我二十年職涯密切相關的工作Financial Analyst (財務分析師),這是個迷人、跨界又與時俱進的工作。
根據104人力銀行的玩數據,九月份全平台的職缺數來到歷史新高的102萬。如果目前進104查詢各別職務的職缺數,我們會發現:
👉 會計職缺共有8,573筆
👉 財務分析師職缺共有5,748筆
💚 財務分析師職缺數為會計人員職缺數的67%
根據104人力銀行的薪資情報,十年以上的平均年薪:
👉 會計人員為新台幣59萬
👉 財務分析師為新台幣96萬
💚 財務分析師的薪水為會計人員的1.6倍
在台外商的薪資分析調查呈現相同的趨勢。
在著名獵頭公司Michael Page所公布的2022年薪資調查報告中的年薪中位數
👉 會計專員為新台幣90萬
👉 財務分析師爲新台幣120萬
💚 財務分析師的薪水為會計的 1.33倍
有趣的現象是,變資深後的年薪中位數,
👉 資深財務分師為新台幣150萬
👉 會計經理為新台幣150萬
💚 不帶人的資深財務分析師跟帶人的會計經理居然年薪一樣!
這反映了財務分析師在人力市場的供需狀況,同時也反映了,財務分析師對企業的價值。
✳️ 財務分析師工作價值的特殊性體現在三個層面:
✅ 工作內容不必要,卻很需要
公司沒有專業的會計人員和稅務專家,在內部控制與法規遵循會冒極大的風險,所以會計人員是公司「必要」的投資。
反觀,沒有財務分析師,公司依然可以開門做生意,只是少了協助公司開源節流,優化資源配置的人力。
所以,財務分析師的人力配置是「非必要」,但卻「很需要」。因為這樣的投資正好與强化公司獲利能力的目標一致。
✅ 組織規模越大,創造價值越高
為什麼財務分析師為非必要職缺,但平均薪資又比會計人員高?因為這樣的職務通常出現在大企業,而且在越大的組織,能發揮越高的價值。
規模越大的企業,通常越不缺經營過程中的資訊。但卻缺乏專家,整合財務跟作業面的數據。
財務分析師的工作,正是透過分析,來連結相關的數據,以呈現完整的經營現況與問題成因,進一步優化企業的經營決策。
✅ 會計與管理交互應用,硬技巧軟實力缺一不可
財務分析師不僅要了解會計,更要懂得管理,才能將自己的商業洞察跟解決方案,透過管理語言,讓各部門主管理解。
而在溝通核對的過程中,善用軟實力,尋求跨部門合作的共識,才有機會將個人洞察變成跨部門共識,並在團隊合作的基礎上,促成經營目標的實現。
✳️ 那不同背景的朋友要如何切入財務分析師這個職涯賽道?
如果你是會計系畢業,從事財務會計的工作,請多參與跨部門的專案,了解公司其他單位的作業內容,並協助財務主管準備部分的年度預算。
在時間與金錢許可的情況下,進修MBA也可以加速自身跨領域的學習能力。讓自己更有機會專往財務分析師發展。
如果你是非會計系畢業生,美國管理會計師(Certified Management Accountant, CMA)考試會是一個進入財務分析領域很好的敲門磚。
美國管理會計師認證需求包括:
👉成為美國管理會計師協會(Institute of Management Accountant)會員。
👉完成認證考試,考試分爲Part 1跟Part 2,每一Part都有100題選擇題加2題申論題,建議全部備考時間約300小時。
👉兩年財務相關工作經驗(不限審計)。
👉認證後每年持續專業進修30小時。
之所以稱CMA為財務分析領域的敲門磚,因為其考試內容幾乎涵蓋所有財務規劃分析(FP&A)所需要的知識,包括財報分析、投資決策、预算編列與財務預測、績效管理、資訊與資料分析等。
細節大家可以參考
Financial Analyst (財務分析師)是在財務部門能見度非常高,而且可以長期提升的職涯道路。
其在大企業平台發揮的特性、跨領域的知識體系,加上硬技巧與軟實力的需求,讓我們有更多的機會,從持續精進的投資,看見個人收入的提升。
這是財務職涯非常值得考慮的選擇。
0 0 2189 0

熱門精選

陳立婕

產品行銷專案經理

04/18 12:31

🔥104人力銀行「2024職涯博覽會」開始報名啦📢
一年就這一次!應屆預備找工作搶先報名 👉 https://tw104.pse.is/5u86r4
微軟、緯穎、德州儀器、遊戲橘子、東京威力科創、KPMG、IKEA、星巴克、宜得利、迪卡儂等,上百家頂尖知名企業現場徵才🤩
📍 6/15(六) 資訊科技、顧問金融業
企業名單看這邊➡️ https://tw104.pse.is/5u834l
📍 6/16(日) 電子製造業、零售服務業
企業名單看這邊➡️ https://tw104.pse.is/5u83bn
連續兩日,優質企業將在現場釋出數千個工作機會💼
另有中高階獵才、職涯諮詢、趨勢論壇、夜fun職場等系列活動,
主題精采多元,除部分講座收費,其餘活動皆 免費!免費!免費!
心動不如立即搶先報名👉 https://tw104.pse.is/5u86r4
1 2 2661 0
學習精靈

02/05 00:00

1 0
威廉哥

台灣區財務長

2022/01/20

如何利用「年底考績自評」創造職涯新契機
年底考績自評,對很多工作者是個挑戰,小琪就是其中之一。
小琪是個很勤奮的工作者,天天準時上班,只要主管交辦任務,一律照辦。即使有時兩三個任務,交期都在同一個時間,除了內心有一肚子埋怨,也就盡力完成。
小琪覺得平常主管有說的事都有做,那主管沒説的事,小琪也不知道要不要做。小琪心裡很納悶「那年底考績自評是要我寫什麼?」
小琪的案例是很多工作者的心聲,大家在面對考績自評都有一樣的壓力,不知道如何下手。
👉首先,我們應該把考績自評當作自我績效對話之旅
大部分的工作者,都是埋首工作,天天盯著工作指示或老闆的期待往前跑,鮮少回頭審視自己的工作內容與年初公司賦與自己的目標,之間的關係。
考績自評正好給自己一個績效對話的機會,有助於我們思考未來的工作期待與方向。
👉其次,我們是否有用公司期待的方式達成目標
很多大型的公司都有「核心理念」(Core Value)或「組織行為」(Company Behavior)。這些指標是在鼓勵組織內部的工作者,用一致的價值觀或行動準則,來一起工作。
我們可以藉著工作中的案例,審視自己的行為跟公司期待的行為標準,是否有落差,是否有改善空間。
👉最後,我們可以如何在明年跟公司一同成長
過去的績效已經是過去式,重點在於未來,我們如何可以做得更好。
公司通常會詢問我們想要成長的方向?需要那些培訓或資源?是否有輪調或外派的需求或意願?
這些問題除了協助我們,釐清在公司內如何規劃自己的職涯發展。更重要地,是協助我們看清楚自己期待的發展,跟公司所能提供的機會是否有交集?是否該考慮公司外部的機會?
✅考績自評除了是跟績效的對話,更是與自己未來的對話,那我們要如何快速有效地利用這項工具?
1️⃣列出30項自己過去一年完成的成就清單
也就是平均兩週完成一個小任務。
2️⃣將工作成果連結年初個人目標與核心理念
我們可以看出多少比例的工作成果跟我們的關鍵績效指標(KPI)做連結,也發現自己做不好或沒完成的任務。
3️⃣將剩餘成就事項跟公司策略或獲利目標連結
公司很常因爲環境的改變,而調整工作的優先順序或內容,這些成果可以成為特殊貢獻,也是可能成為下一年的工作重點。
4️⃣其他成就事項可能是自己的興趣或專長
你是會計人員,公司希望你企劃活動或經營社群媒體,是否有專長從事行銷企劃?
你是行政人員,卻從談判議價中幫公司一年節約十萬的管銷費用,是否有潛力輪調或兼任採購?
5️⃣利用自評規劃自己的職涯發展
把想要輪調學習的工作寫下來。把希望公司提供的訓練課程寫下來。把自己未來希望在公司擔任的角色寫下來。
6️⃣將最重要的成就更新到履歷表
在求職時,我們時常面對履歷表無從下手,考績自評的關鍵工作成就(key achievement)正是未來雇主最希望看到的內容。
我們可以不考慮轉職,但可以在轉職機會來臨之前,備好即時更新而且充滿戰功的履歷。
✅把每年都要做一次的考績自評,當成職涯規劃的工作,就可以同時滿足個人績效管理與職涯發展的需要,讓自己事半功倍!
***覺得本文有收穫的朋友,歡迎留言互動,追蹤FB「威廉哥的財會商道」、按讚並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
4 0 629 1
學習精靈

11/12 00:00

1 0

推薦給你

104學習精靈

產品

7小時前

10個適合用在句首的單字,簡單好記,又有變化!附上例句說明
1. Totally (完全地):
Totally, I agree with your point of view.
2. Absolutely (絕對):
Absolutely, we should go with that option.
3. Definitely (肯定地):
Definitely, let's schedule a meeting for tomorrow.
4. Certainly (當然):
Certainly, I can help you with that task.
5. Surely (無疑地):
Surely, you can count on me for support.
6. Indeed (的確):
Indeed, it was a challenging project.
7. Absolutely (絕對):
Absolutely, we should proceed with caution.
8. Certainly (當然):
Certainly, that's a valid point you raised.
9. Definitely (肯定地):
Definitely, I'll look into it right away.
10. Absolutely (絕對):
Absolutely, let's aim for excellence in our work.
0 0 258 0
你可能感興趣的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