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習精靈

七哥影音自媒體教室

七哥影音自媒體教室
公開教室關注者 29 人
關注教室
申嘉正

獵才顧問

2022/08/08

第十集:新影片上架【工作倦怠怎辦?七哥教你三招重燃工作鬥志】
有人選問我,工作倦怠怎麼辦?
一般來說,公司通常職務分明,無論你是業務、行銷、財會、研發、行政、人資等角色,同一份工作做久難免產生倦怠感,嚴重一點甚至會想要離職,求職導師洪雪珍在她的”哪有工作不委屈,不工作你會更委屈”一書中提到:「沒有一個工作是完美的,有本事的人不是自覺委屈,而是採取行動!」,既然人的一輩子都離不開工作,那就要試著面對它、接受它、解決它!
在這邊分享我保持工作動力的三個方法:
方法一:讓一天充滿儀式感
無論我喜不喜歡,我答應自己要過好每一天,所以一早起床我就會出門慢跑,下雨天或是時間太趕就改做室內運動像是伏地挺身、仰臥起坐、啞鈴之類(運動會使大腦分泌多巴胺,帶來滿足感),然後好好洗個澡再出門,到公司之後,每當完成一件工作,我就會給自己一點小獎勵(例如:吃塊小點心、滑個朋友圈,或是下班後吃頓好料犒賞自己!),晚上睡覺前看一部線上課程,或是拿本好書翻一下,這樣可以讓我覺得一天過得很充實,而不是從早到晚就只有忙工作。
方法二:改變你的生活型態
有次我手機突然當機,所有APP跟資料都消失不見(定期備份很重要~),以前我是上了捷運就開始滑手機,這突然多出來的時間反而不知要做啥,但人的適應力是很強的,沒手機有沒手機的作法,多了時間可以做其他想做的事;有時下了班我會找老朋友吃飯聊天也很愉快。所謂一成不變的生活,其實有時是我們給自己的藉口,不是不能改變,而是人們害怕改變,害怕走出舒適圈,其實換個角度看,對世界多一點好奇,你會發現這個世界跟你原本想的不太一樣。
方法三:每年給自己一個新目標/挑戰
我去年的目標是設立YouTube頻道,並開班授課教大家拍影片,今年的目標就是好好經營這個頻道,達到1000訂閱及4000小時觀看的營收門檻(想想現在人工作忙碌,好像其實也不是太容易~)。如果你的目標是通過考試、取得認證、學習新技能(娶個好老婆/或是把自己嫁掉~),需要以季或是年為單位,就可以當成是你的年度目標,有了新的生活目標,工作起來也會更賣力有動力,你說是吧?
你是否曾出現過影片中的症狀?想知道恢復工作動力的方法?
歡迎收看職場老鳥不說的事第八集:工作倦怠怎麼辦?七哥教你三招重燃工作鬥志
0 0 524 1
申嘉正

獵才顧問

2022/04/24

第九集:手機也能拍出好影片,5個運鏡小技巧
最近常被朋友約去喝咖啡,有上班族、個人工作者、中小企業主、講師夥伴等,大家都對跨入影音自媒體有興趣(怕自己跟不上時代~),但卻有滿滿疑問,不知該從何著手,通常我都會建議,第一步呢,就是拿起你的手機先錄一段「自我介紹」(用你平常習慣的說話方式~)來當作練習,如果你連拿起手機做簡單自我介紹都會恐懼,更不用說要拍YouTube系列影片給他人看了,當你克服了第一步,恭喜你,接下來就可以開始學一些基本的運鏡技巧(讓你的影片變得生動有趣~),不管是拍生活Vlog,或是旅遊紀錄,都非常好用,今天來跟大家分享,用手機也能拍出質感影片的5個運鏡小技巧,只要準備一支自拍棒(通常價格在500元以內~),加一支手機(基本上目前各家手機商的錄影功能都很強大~)就可以開拍,接下來就請各位觀賞本次的影片囉!
3 0 1547 2
申嘉正

獵才顧問

2022/04/03

第八集:新影片上架【對價關係,你不能不知的職場潛規則】
職場上有句老話叫做「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找關係!」,這幾乎說明了所有做生意的潛規則,職場上與他人往來,人我之間就是一種對價關係,你做的事情對我有利(不一定指金錢上的),我才會願意多花一些心思了解,無論你是從事業務銷售、人資同仁、內部行政、個人工作者等,只要你的工作是跟「人」有關的,都要了解這種「客戶(對方)不說,但你卻必須了解」的職場潛規則,請各位觀賞最新一集「職場老鳥不說的事」:
6 0 348 2
申嘉正

獵才顧問

2022/04/02

第七集:走在路上隨便都撞到YouTuber?
下班等紅燈時,看到一位女生穿著一雙有趣的鞋子,讓七哥我不禁搭話,我說:「美女妳這鞋子也太特別了,邊走還可以邊飄移(鞋下方有滑輪設計),我還以為妳在演倩女幽魂~」,美女笑笑回答:「是阿!我這鞋子美國買的,台灣比較少見…」,於是我跟美女聊了起來,聊了一會我說:「我有自己的YouTuber頻道,歡迎訂閱留言給我(這樣結尾比較不尷尬?),可以找時間再聊!」,沒想到美女說:「我也有自己的YouTuber頻道…」,於是,我們就互訂了頻道,並在彼此的IG上留言打招呼,揮別美女過馬路時我心想,天哪,以後認識新朋友都不用再給名片了,也不用留Line,只要留下自己經營的自媒體頻道(YouTube、FB、Blog、Podcast…),人家不但認識你,知道你擅長什麼,還知道之後可以用何種方式跟你合作。
原本建立起來的三觀(認識新朋友先遞名片、自我介紹、說明業務),突然被打破,仔細回想一下,我過去收了一堆名片放桌上不敢丟,但講實話,不到一個月時間,我早忘記當初是跟誰交換名片,別說臉孔跟人名對不起來,對方從事的產業(服務/業務)也記不清,在這個人人都是自媒體的時代,這代表我們如何「被人認識」,以及「認識人」的方式產生了質變,這也代表那些跟上自媒體趨勢,在網路上擁有個人品牌,跟還在用傳統方式行銷自己的朋友,在未來的業務及品牌推廣上,一定會有翻天覆地的差異。
當我開始拍影片,看到年輕朋友在鏡頭前盡情展現自我(很放得開~),認真經營YouTuber頻道,訂閱數與留言數都不斷暴衝的時候(收入也是~),就讓我回想到當初個人電腦剛推出時,還在念小學的我(洩漏年紀了~)對這種新奇的玩意有多著迷,一下課就趕到同學家玩電腦(遊戲),如同化學反應般,接觸電腦之後的邏輯、觀念、想法有了新的轉變,就像是疫情下常使用個各種Pay(電子感應支付),就會想說這麼便利的付款方式為何不全面推廣?如同新媒體的崛起,代表一種全新的社交模式,可見不久的未來,商業模式、工作模式、求職模式等,都會有巨大的變化,人們不只工作斜槓,更會生活斜槓(探尋更豐富的生命體驗)。
在這個人人都是自媒體的時代,每個人都是內容傳播者,也都是內容生產者,對於自媒體的崛起,我們不該置身事外,而是要了解它、接受它,並且擁抱它,你說是吧?
6 0 269 1
申嘉正

獵才顧問

2022/02/24

3/4(五)人人都是YouTuber-課程線上說明會
Hi大家好,我是Seven哥,
籌備很久,終於要推出自己的拍片課程,
其實心裡還是坎坷不安,因為拍片就像是綜合格鬥技,
如何找自己的特色/定位?
如何選擇合適的拍片主題?
如何寫出吸睛影片腳本?
如何自然面對鏡頭表演?
如何著手規劃YouTuber頻道?
沒有團隊只有一個人該如何進行?
該準備哪些設備器材、如何快速剪輯…
以上每一樣都可以讓人卻步,
導致在影音自媒體的路上徘徊不前…
這是一個流量為王的時代,
人們不再滿足於EDM、BLOG,
你要演給人們看,他們才會滿足,
你要成為網紅,才有辦法建立品牌與流量。
2016年因工作所需,我拍攝了第一支影片,
從此開啟我的拍片之路,設立了YouTube頻道,
透過影片,跨越了時空/地域的限制,
讓我在網路世界,可以被更多人認識與看見。
如果你也對影音自媒體有興趣,
如果你希望將Blog升級為Vlog,
如果你希望在拍片路上不再單打獨鬥,
歡迎您一起加入我們的學習行列,
課後我會邀請你加入影音學院社群,
跟一群喜歡拍片的同學一起交流學習。
自媒體頻道:
YouTube頻道:youtube.com/c/七哥筆記
七哥影音自媒體教室: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62#
3/4(週五)20:00課程線上說明會,歡迎您一同參與!
7 0 329 3
申嘉正

獵才顧問

2022/02/12

第六集:職場老鳥新影片開拍
過年9天連假你是如何度過的呢?
過年期間我回到新竹老家跟家人團聚,心裡想的卻是如何利用這難得假期,為久未更新的頻道拍攝新影片,正當我這麼想的時候,天天卻被不同的美食圍攻著(火鍋、年糕、發糕、點心…),一邊要克制自己的食慾(以免發胖入鏡不好看阿~),還不能婉拒媽媽的愛心(兒子阿!難得回家要多吃點~),這這這…,實在是很難啊!
無論前一天晚上多晚睡(陪家人看綜藝節目,凌晨還在看這樣對嗎?),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出門跑步(偏偏過年期間陰雨連連~),無法戶外運動就改做室內運動(過年期間天天7點起床真覺自己是個怪胎,家人無一倖免都躲在溫暖的被窩...),連我都佩服自己的毅力跟努力,到目前還能保持身材,完全要感謝拍片這件事(油炸的不吃,天天早睡早起,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
除了運動,過年期間我參考並拆解其他YouTube的影片,研究怎樣的影片元素跟拍攝手法會帶來高流量(這部分之後再分享),接著開始撰寫影片腳本,盡可能將枯燥的職場主題寫的輕鬆、活潑、有趣(沒錯,就在家人皆睡我獨醒的時候~),還好在過年前就已經喬好了拍攝場地,還找到過年期間願意情義相挺的朋友幫忙拍攝(包點小紅包是一定要的!),就在大家還開心過年的時候,我已經提早上台北準備,提著大包小包攝影器材進場拍攝,終於在假期的最後一天完成影片拍攝(接下來的剪輯工作才真是累人~)。
每一次假日拍片我都會問自己:「假日好好休息不行嗎?平日上班還不累嗎?為何假日還要折磨自己?」,而每一次內心的小聲音都回答我:「這是我的選擇,我選擇做這件事,不是因為它簡單,而是因為它不簡單!」,也因為這樣的堅持,我可以感受到自己每一次拍片都有進步,每一步都沒有白費。
*. 接下來我會推出「人人都是YouTuber」線上課程(含實體課),希望把我的拍片經驗分享給想要經營自媒體頻道的朋友,有興趣的歡迎留言給我,敬請期待。
3 0 576 1
申嘉正

獵才顧問

2022/01/31

第五集:為何你應該經營自媒體(頻道)?
在開始拍影片之後,我會跟朋友、人選,或是客戶分享我的頻道,常收到朋友的回應就是:「我覺得你的XX影片對我很有幫助,你可以多拍這類型的影片!」,也有人選會說:「還好有看了你分享面試技巧的影片,真的對我的面試很有幫助!」,有一次我跟一位技術主管分享,結果他跟我說,他看了我的頻道之後,他叫部門所有同事都要看我的影片並要好好學習,還真是讓我受寵若驚…
知名YouTuber阿滴曾說:「我利用假日時間拍影片,再把剪好的影片上傳到網路,一週時間就有上千人觀看,能發揮數十倍影響力」,到目前為止,他秉持每周上傳影片的堅持,到目前為止,總共上傳超過550部影片(不包含跟其他YouTuber合作拍攝,以及收費的線上課程影片),累積瀏覽量超過2億人次,頻道訂閱數由原本幾百人、幾千人,目前已經超過269萬人次大關,成為台灣排名前10大的YouTube 頻道(對於他本身經營的英語教學本業更是有很大助益)。
我自從開始經營自己的YouTube頻道開始,從一位完全不懂拍片技巧的素人,到跟人分享我拍的影片,成立「七哥筆記」頻道,受邀開課教大家拍影片,我可以感受到拍影片跟經營自媒體頻道這件事,的確是目前多數人感興趣(甚至連小朋友都想當Youtuber),對於我個人品牌的建立真的很有幫助(連公司同事都知道我有在拍影片),但拍影片一路走來,卻不是一件這麼容易的事,沒有場地,沒有人幫忙,設備器材很陽春(沒錯,就是用手機拍攝!),不會剪輯影片,不知道怎樣的內容有人看(更不用談爆流量了!),這一路走來雖然辛苦,但我可以明顯感受到時代轉變下所帶來的需求,數位時代人們天天滑手機,無論聊天、刷臉書、找資料、娛樂學習、投資理財都在手機上完成,其中「影片」更是讓他人認識你的好方法,所謂見面3分情,觀眾看完影片馬上認識你這個人(你給人怎樣的感覺?有沒有自信?有沒有料?有沒有親合感?),只要你先做好「市場區隔」跟「個人定位」(請看之前文章),看過你影片的人,日後想到某一個領域的產品或是服務,自然就會先聯想到你(所謂心佔率,就是先作先贏!),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會把這個效應放大10倍、100倍,甚至是100倍(當然做壞事也會被放大…)。
在數位時代,你不只需要實體名片,更需要數位名片,而經營自媒體(頻道)就是建立你個人品牌最好的數位名片!
4 0 588 1
關於教室
這是一個影音自媒體的時代,根據調查,懂得善用影音行銷的人,其品牌好感度可以大幅提升5倍。人人都可以透過網路打造個人品牌,讓自己的專業、才華、價值被更多人看見。
臉書創辦人馬克.佐克伯說:「有90%的內容行銷,將來自於影音行銷!」,手機人人有,但好影片卻不是人人都拍得出來,如何用影像說故事?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拍片主題?如何撰寫影片腳本?如何經營自己的YouTube頻道?這就是接下來會跟各位分享的。快加入我們的學習行列,一起往拍片達人的目標前進!
江湖人稱七哥,20年市場行銷及業務銷售經驗,目前於104資訊科技擔任獵才顧問,同時是專業講師及YouTuber。請上YouTube搜尋:七哥筆記
學習發起人
申嘉正
獵才顧問
50 回答 12 分享 1 教室
發起人簡介
角色:獵才/講師/教練/YouTuber 擅長:溝通/簡報/談判/銷售/自媒體 YT請搜尋:七哥筆記 IG請搜尋:獵頭七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