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習精靈

阿獅卡的文字燒

阿獅卡的文字燒
公開教室關注者 12 人
關注教室
Aska Yeh

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12號

2022/02/25

第一套台灣楷書字型「芫荽」開放免費下載
有人訂2/24是國際討厭香菜日(International I Hate Coriander Day),香菜,又名「芫荽」、香荽、胡荽、蒝荽、芫蓑、松鬚菜(Coriander),富含維生素A、C、B1、B2、K、胡蘿蔔素等眾多營養的好食物,還有豐富的鈣、鐵、磷、鎂等礦物質(先幫香菜說個好話)。
第一套台灣楷書字型「芫荽」開放免費下載
第一套為台灣教育使用所改造的繁體硬筆楷書字型「芫荽」開放免費下載,該字體由字嗨發起人But Ko基於Fontworks Klee One改作,保有原本的楷體、仿宋筆調,外型溫潤且線條易讀,但改善了缺字情況、排版上的不便,且盡可能調整字形貼近教育部標準字體,補充台客語用字,打造更貼近台灣需求,並適合學齡教育使用的新字型「芫荽」。
3 0 302 1
Aska Yeh

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12號

2022/02/24

絕美LoveFrom, Jony Ive讓蘋果設計精神延續
為蘋果工作了近30年後,2019年前蘋果設計總監Jony Ive離開了蘋果(然後蘋果手機設計就...),2021年10月11日,在賈伯斯逝世10週年的一周後,Jony Ive新創公司LoveFrom的官網上線。
Jony Ive為把新公司命名為LoveFrom其實也是向賈伯斯致敬,名字起源於賈伯斯幾年前在一次員工會議上針對「設計動機」發表了一番令人感動的描述"設計的根本動機之一,是當你用愛意和用心做某事時,即使你可能永遠不會遇到那些你為之努力的人,甚至永遠不會與他們握手,但通過認真創作出一些東西,你在表達對全人類的感激之情"
LoveFrom網站看起來簡潔到了極致,純白色背景上,游標似古老打字機打出"LoveFrom,"這8個字母後,結尾長出了尾巴變成了逗號,旋轉、滾動、彈跳直至穩穩地落在了LoveFrom的右側。
游標點擊螢幕任一方,一段簡短的文字聲明以滑動的形式出現...
LoveFrom is a creative collective. We are designers, architects, musicians, filmmakers, writers, engineers, and artists. You may know us from our past work. We are obsessed with traditions of creating and making. Fanatically devoted to excellence. Insatiably curious. We collaborate with leaders and founders. We work on projects for joy. We develop our own ideas. Love & fury. (LoveFrom 是一個創意集體。我們是設計師、建築師、音樂家、電影製片人、作家、工程師和藝術家,你可能通過我們過去的工作認識我們。我們沉迷於創造和製作的傳統,狂熱地追求卓越,以及貪得無厭的好奇心。我們與領導者和創始人合作。我們為快樂而工作。我們發展我們自己的想法。)
除了這些文字外,網站上沒有聯繫方式,沒有團隊成員展示(但成員有四位來自蘋果),只有一行短短的斜體署名(連字體也是向蘋果1984年的首部麥金塔字體致敬)。
2 0 1071 1
Aska Yeh

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12號

2022/02/16

輸了將近300場球賽 26次決勝球沒投進
他,回憶起自己的經歷,高中時,籃球校隊淘汰了他;他說有9000次投籃沒進,輸了將近300場球,有26次終場決勝關鍵球交給我,而我失敗了;在我生命中我不斷、
不斷地、不斷地失敗....這是我最後為什麼成功。
他,是Michael Jordan...
He was cut from his high school basketball team.
1 0 806 0
Aska Yeh

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12號

2022/02/11

羽生結弦:完成4A就是我的使命
對人來說勝負冠軍很重要,
對想靠近神的人來說超越自我很重要,
想要靠近神的領域一次又一次的嚐試,
在眾人的目光人跌倒再站起來,
嚐試至今沒有人類能達到的領域...
4A的全名,叫做「阿克塞爾四周跳」(阿克塞爾跳Axel Jump是花樣滑冰與花樣輪滑運動六種跳躍中的一種,又稱為前外點冰跳,它由挪威選手阿克塞爾·保爾森(Axel Paulsen)在1882年首次完成,因而得名。)
阿克塞爾這種跳躍,是花式滑冰的6種跳躍當中,唯一向前跳起 的跳躍,本身就是構成比較特殊的跳躍。
而阿克塞爾四周跳,則是在起跳之後,滯空旋轉1620度,也就是必須轉體4周半--半,因為阿克塞爾這種跳躍,比起其他5種跳躍多轉半周,實際上必須空中轉體4周半。
從花式滑冰這項運動開始到現在,雖然也有些選手試圖挑戰,但是沒有人類完成過。
#照片出自日本共同社
2 0 634 0
Aska Yeh

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12號

2022/02/09

線上面試 如何問出企業文化
問:小弟最近離開餐飲業的行銷職,應徵了一家網站和一家出版業,出版業有邀約我去面試,但因為疫情關係,他們是以線上方式一面和二面,因為對出版業的公司文化不甚瞭解,在面試上我該注意什麼?
答:餐飲業轉戰出版業是蠻大的轉換,不管是業種或是公司文化,通常餐飲業內部氣氛會比較活潑,同事的年齡層也可能比較年輕一些;而出版業就不一定,需要看他們出版品的內容而定,若是銷售通路多,題裁比較輕鬆(如旅遊/美食/雜貨),大多企業內部不管編輯部或行銷部也會比較偏年輕,互動上也會比較活絡;其次,若是財經/專業技術為主,那大多編輯部會比較偏資深專業,但行銷部門則可能比較多元;若是文學類或類文學的出版業,則多半文化上會需要你懂不同作家的風格與具備自我想法為主。
若是跨界邀請你面試,那可能代表出版業希望你能帶入不同的特質進去,在線上面試時當然你也可以準備幾個與用人主管互動的問題:
1.公司為何會邀請曾從事餐飲業的你來面試
2.對跨界的你,主管的期待值為何
3.其他與出版前景相關議題:目前出版品的種類與出版頻度/去年度銷量最佳的出版品是什麼/銷售量多少/是否有打入XX類排行榜...等
4.一般行銷部與編輯部如何互動,與互動的氣氛如何
臨職涯選擇,除了蒐集企業公開的財報和資本額等訊息,面試時,你還可以注意這些微小細節,它通常比官網更能洩漏企業真貌,至於線上面試這裡也有一篇職涯診所的問答,可以供你參考:
4 0 199 1
Aska Yeh

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12號

2022/02/02

科系、第一份工作 從國運籤雜談
與朋友和他的大學三年的小孩一起來聊如何選擇第一份工作,朋友的小孩唸紡織工程系,他坦白說對織工系一點興趣都沒有,只是因為成績剛好只能選擇該科系,他反問現場的我們,當年都是選擇自己所唸的科系工作嗎,如果不想走自己所學,又該如何選擇?
剛好新聞上在報著大年初一國運籤,笑著和這位大三同學分享,大學時也曾在大三暑假時思考過這個問題,唯一不同的是我是自己選擇新聞系,但在電視台的實習時卻對要不要走媒體開始困惑,從出版社到當個作家,還是當一名記者,苦思盤點自己所學與喜好後,曾半認真也半開玩笑和同學提到,或許最適合走的是去廟裡解籤。
分享當時不完全開玩笑的想法,主要在當時有門田野調查的課程,有機會到鹿港進行文化研究,開始對籤詩充滿的興趣,還跑去買了唐代的推背圖和明代燒餅歌來研究,記得當時還有同學提到真的有月薪四萬五以上的解籤人,只不過這麼另類的想法最最終還是沒有成為真正的工作選擇。
主要還是回歸到自己的優勢與興趣,解籤人通常需要擁有的不只是中文能力,還有更多的人生(職涯)經驗,而從實習中,雖然不喜歡新聞台的工作模式,但對文字的撰寫還是充滿了興趣,還是將戰場鎖定自己熟悉的領域。
聊到最後,在工作的職場人,似乎也同意一件事,雖然每個人選擇的科系,不一定是自己最愛(或許也不知道最愛在哪裡),但至少第一份工作選擇就和神農嚐百草試解藥一樣,在毒草附近肯定也會出現解藥,再不怎麼喜歡的科系,肯定有一科是你覺得似乎可能不排斥,或是帶一點的有趣,到了選擇時刻不妨花一點時間,或許能找到答案。
照片:取自UDN網圖
3 0 766 2
Aska Yeh

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12號

2022/01/19

72頁談視野 3頁談方案
有個前同事來抱怨,他遇上了個很愛做場面樣子的長官,連提個案子,不只要他能提出省錢又有創意的企畫,重點是企畫案簡報起來時也要比其他單位看起來有「厚度」、「長度」,年輕的前同事聊著是不是該領完年終後另謀出路。
你有辦法把72頁的提案內容濃縮成3頁簡報嗎?我想一般人應該不難辦到,但當你的主管和你說,他要你將3頁的簡報,請你說成一個72頁的提案內容,你能想像如何說這個72頁的故事呢?
我們常說提案策略,會觀察提案對象的需求,要言不繁的將他的痛點和解決方式,策略舖陳出來,這對許多行銷企畫而言來說,並不是一件難事,通常幾頁的PPT或是正式一點以計畫書格式提案,應該都能從容以對。
72頁談視野 3頁談方案
身為一名企畫,無可避免的是會遇到不同的客戶或是主管要求,曾經在公關公司時,有位半官方的客戶的承辦窗口在聽完我們團隊提案後,客氣中帶著歉意的表情,向著我們提出兩個不同的要求,主要是在下一次要面對他們公司高層時需要我們配合兩個提案簡報,一份是面對董事長希望將此專案寫的愈詳盡且董事長喜歡「愈多頁愈好」,另一份則是要面對總經理,希望只要呈現三頁就好,只要重要,其餘多的內容都不必提。
這兩位都是該企業的最高決策者之一,但不同的個性與需求,該如何滿足?首先,我們絕不可能把執行的細節填滿在企畫中,將這樣的提案內容提報給集團最高決策者—董事長。
那就談國內外與該集團相關的宏觀的情勢和數據佐證吧,從產業通盤的分析後,再提供我們團隊的解決方案與預期效益,雖然我們也不知道這有如論文一樣的72頁提案是不是真的被看完,但至少第一步,決解了承辦窗口的痛點。
再來,就把72頁的內容摘要整理成讓集團總經理要的3頁決策關鍵,必須承認經過重新審視的又有「厚度」、又有「長度」的提案後,確實也幫助了自己的案件中的思考更全面,對總經理要求的3頁反而著重的是務實的解決方案。
職場路上總有百百款個性的合作對象,面對不同位階視野的人,站在巨人肩膀上思考,或是幫承辦人員解惑,往好處想,都是身為一名企畫可以看到的不同風景~
4 0 357 0
關於教室
千金不換一個字,對與錯,只有一個字的距離。
字,人人會寫,但用字遣辭的藝術,卻是在這個世代裡,你可能被看見,可能勝出的關鍵,倉頡造字,天下紅雨,可以見得,字的力量,不是你想像的簡單,想要出類拔粹與眾不同前,先讓文字帶你被老闆看見!
學習發起人
Aska Yeh
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12號
320 回答 14 分享 1 教室
發起人簡介
思索問題,挑戰困難的事,<br>套用劇場理論即興創造解開職場難題,<br>吸收這世界的養份,再回饋給這世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