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學財報,看財報說故事!

目標管理、營所稅結算申報、問題分析解決、成本控管、損益分析、數字管理、績效管理制度、年度預算編列、成本計算、教育訓練、問題分析、部門績效目標管理、損益管理、財務策略建議與分析、財務報表分析、財報、成本降低、訂價策略、營運績效、經營管理、財務報表製作、市場分析、帳務查核與會計稽查、財務及營業分析、會計或審計專業知識、顧客滿意度、績效管理、公司經營、問題解決、報表分析、費用分析、數據分析、降低生產成本

蔡淑惠

百大會計師事務所 執業會計師

2022/01/26

如何建立有效的績效管理?

問題探索:
1.如何利用數字管理?
2.如何了解數字是如何運作的?
3.如何利用數字評估表現?
一、如何利用數字評估表現?
主管須瞭解公司之營運狀況,擴張或萎縮;賺錢或虧錢;與競爭對手比較是優勢或劣勢;客戶對公司是滿意或不滿意?
最終還是會回到企業成績單…財務報表,將成績量化為數字。
二、如何利用數字管理?
主管必須自問「這個數字是可以管理的嗎?」
常見的營運績效指標有:財務指標、顧客滿意度、市占率。
本文聚焦在財務指標,常見財務指標有:營業收入成長率、營業成本率、營業費用率毛毛利率、營業淨利率等。
績效如何形成:始於行動=>再有目標=>終於績效
但唯有改變行動=>影響目標=>提升績效。
二、如何了解數字是如何運作的?
舉例:財務績效=>提高營業收入25%,以這樣的數字下達給業務單位,業務單位也許會想100種方法,但因這樣的目標不明確,導至管理者很難管理業務單位。
好那我們換另一種方法:
財務績效指標:明年度營收成長率30%
目標:新產品占總營收40%;業務職缺0%
行動:業務單位在90內完成教育訓練;現在客戶拜訪涵蓋率90%,每月新僱10名業務員。
結論: 當目標愈明確,業務就可以少走許多冤枉路。業務主管亦可針對業務行動,採取管理,訂定績效指標。
百大會計師事務所 蔡淑惠會計師
6 0 151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