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習精靈

管理知識學院 詹翔霖

管理知識學院 詹翔霖
公開教室關注者 33 人
關注教室
詹翔霖

商學院兼任副教授

04/22 00:16

手邊葬讓已逝至親常駐心中寵物生命紀念商品開發,詹翔霖副教授參
寵物生命紀念商品行銷開發-「手邊葬」,讓已逝摯愛留駐心中
把牌位可愛化,成為居家擺飾!日本「手邊葬」,讓已逝至親常駐心中
寵物生命紀念商品開發,詹翔霖副教授參考資料
編譯/陳莞欣 主圖來源/Inori Orchestra 資料來源/西日本新聞、日経aria、Inori Orchestra、Temoto Haka、Algordanza、花水木、終活ねっと
編按:時代在變,葬喪的方式也愈來愈多元。近年來在日本,除了人們所熟知的土葬、火葬,以及樹葬、花葬等環保葬以外,還出現了一股名為「手邊葬」的新趨勢。將逝者的骨灰放進首飾或其他體積較小、造型可愛的容器中,置於家中供養。只要有心,在哪都能懷念先人。
人生在世,我們都希望自己的家舒服、漂亮,適合招待朋友聚會。那麼,到了「彼世」以後的家呢?
在日本,受到高齡少子化、都市地狹人稠等因素影響,人們所熟悉的「墓地」也出現愈來愈多元的形式。除了傳統的土葬,以及樹葬、花葬、海葬等台灣也常見的環保葬法外,近年來還出現了所謂的「手邊葬」──將逝者的骨灰裝進項鍊、戒指、音樂盒,或者其他造型精巧可愛的容器。家屬可以將「墓」放在家中,讓逝者時時陪伴在家人身邊,掃墓時也不再需要大費周章。
就像吃素的人有所謂「方便素」的選擇,「手邊葬」或「手邊祭祀」的方法非常多樣,但其核心精神是不拘泥於喪葬的形式。只要有心,奉養逝者的誠意都一樣,不會因為地點、盛裝的器皿不同而有所改變。
關於「手邊葬」的來源,日本有許多說法。「手邊祭祀推廣協會」的會長山崎讓二是最早提出這個概念的人之一。他指出,2001年,美國911事件造成重大傷亡。有孩子將媽媽生前的照片放在墜子裡,紓解失去至親的悲傷。就在隔年,山崎的父親罹癌,讓他開始思考供養先人的最佳方式。他從新聞當中得到靈感,在2005年成立同名協會,積極推動這種嶄新的喪葬觀念。
喪葬多元化的時代來臨 祖先牌位也可以變家中擺飾
想採取「手邊葬」的人,有幾種不同的選擇。其中一種,是把供奉逝者的牌位「可愛化」,讓它自然地成為居家陳設的一部分。例如,喪葬用品品牌Inori Orchestra設計了小房子造型的佛壇。一改過往佛壇沉重的視覺印象,使用溫潤的木頭製作,底座還可以拉開當成抽屜使用。放在家中玄關,就像一般置物櫃。
把牌位可愛化,成為居家擺飾!日本「手邊葬」,讓已逝至親常駐心中_img_1
↑小房子造型的佛壇,底座還可以放鑰匙、零錢等小物。(出自Inori Orchestra)
「在小孩眼中,龐大的黑色佛壇、牌位,看起來非常可怕。」Inori Orchestra指出,小房子佛壇是以「家」的意象設計。希望對家屬而言,供奉佛壇的牌位就像逝者住的房子,是全家人都想聚集的地方。這樣的空間必須有溫馨的氛圍,而非讓人敬而遠之。顛覆傳統的設計,也讓該公司獲得日本設計大獎「Good Design Award」肯定。
把牌位可愛化,成為居家擺飾!日本「手邊葬」,讓已逝至親常駐心中_img_2
↑造型可愛的地藏菩薩,其實是骨灰罈。(出自京都博國屋)
除了佛壇、牌位,日本的殯葬業者所推出的骨灰罈形式也不斷推陳出新。有的是滿臉笑容的地藏菩薩,有的是雞蛋、栗子等特別的造型,也有些直接做成可以掛在皮包上的御守尺寸。從木頭、玻璃到金屬,各種材質一應俱全。也有業者推出「回憶音樂盒」,木盒中可以放逝者的照片、骨灰、一般生活小物,還可以播放有紀念意義的歌曲。
相較於笨重的傳統骨灰罈,這些新式骨灰罈的體積大多較為迷你。不僅方便攜帶、移動,也讓兄弟姊妹可以均分父母的骨灰。減少繼承時的紛爭,讓雙親的遺愛公平陪伴每一個孩子。
把牌位可愛化,成為居家擺飾!日本「手邊葬」,讓已逝至親常駐心中_img_3
↑把骨灰變成飾品,象徵逝者永遠陪伴在身邊。(出自Inori Orchestra)
此外,亦有不少人選擇直接將骨灰裝入飾品當中。像是墜子、手環,都是取代骨灰罈的常見選項。甚至也有業者以特殊處理的方式,將骨灰製成鑽石、和黏土混合後置入蚌類養成人工珍珠。客製化的首飾可永久保存,象徵持有者對逝者的愛與思念,永不隨時間褪色。
手邊葬有哪些好處? 省錢、方便,也是悲傷輔導
「手邊葬」的觀念盛行,顯示對多數人而言,生死葬喪已逐漸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不再是需要避談的禁忌話題。
殯葬業者分析,隨著時代變遷,傳統土葬費用高昂、管理不易,不方便經常探視。且日本社會高齡、少子化嚴重,許多長者也擔心自己身故後無人掃墓,墓地將會成為荒草蔓生的「無緣墓」。相較之下,一般「手邊葬」的相關器具僅須花費2、3萬台幣,不論搬家、出國,隨時都能帶著走,大大降低了供養先人的門檻。
此外,日本近年來出現不少膝下無子或不與子女同住的高齡夫婦。原本相依為命的2人,若有其中一人先離世,對另一方所造成的衝擊會特別強烈。把牌位、骨灰留在身邊,就像逝者仍住在家裡,在另一個世界守護自己。對生者而言,也是一種情感上的慰藉。
把牌位可愛化,成為居家擺飾!日本「手邊葬」,讓已逝至親常駐心中_img_4
↑印章大小的牌位。(出自Inori Orchestra)
例如,Inori Orchestra有客戶特別訂製了印章大小的牌位和迷你佛壇,送給老伴過世後入住安養機構的奶奶當禮物。小小的佛壇放在床邊,不至於引起外人注目,但足以穩定奶奶不安的心情。「像過往一樣,奶奶每天都可以祭拜爺爺、和他在一起,真是太好了!」
把牌位可愛化,成為居家擺飾!日本「手邊葬」,讓已逝至親常駐心中_img_5
↑骨灰罈也可以是御守。(出自京都博國屋)
正如家居業者會每季推出新品,現今「手邊葬」的道具類型、風格愈來愈多元。開始有人將客製化的骨灰罈、佛壇、牌位當作禮物,送給失去至親的親朋好友。例如,逝者生前喜歡海,不妨為他挑選藍色琉璃製成的迷你骨灰罈;信仰基督教的朋友,則可以選十字架造型的骨灰項鍊。若逝者有好幾個孩子,還可以訂製同款不同色的骨灰首飾,凝聚家人的向心力。
骨灰是全體繼承人共有 想採「手邊葬」先和其他家人討論
台灣雖然沒有「手邊葬」的說法,但已有業者針對過世的毛小孩推出寵物用的小型骨灰罈、骨灰項鍊、戒指。亦有殯葬業著接受家屬委託,將少量骨灰送往國外製成紀念鑽石。未來,台灣也可能和日本一樣,出現創新的葬喪祭祀選項。
儘管「手邊葬」具有經濟、方便等優點,但須注意的是,根據民法規定,死者的骨灰是「物」,和遺產一樣由全體繼承人共有。在分骨灰之前,一定要和其他繼承人討論適當的做法,才不會引發紛爭。
隨著時代演進,人們紀念前人的方法也不斷革新。但無論形式如何改變,不變的是對逝者的愛與思念。理想的喪葬,無關花費多少、位置在哪、排場大小。逝者形體消逝,精神卻能在生者心中常存,就是圓滿。
0 0 26 0
詹翔霖

商學院兼任副教授

04/21 23:30

特寵專業人員學習入門-寵物產業環境分析與發展-教材
特寵專業人員學習入門-寵物產業環境分析與發展-教材
寵物和人一樣會經歷生老病死,產業鏈也十分廣泛,2022年全球寵物產業市場規模高達2600億美元,台灣的寵物經濟市場規模也高達538億元新台幣,年均複合成長率(CAGR)達5%,估計2027年全球寵物市場上看3500億美元,毛經濟也將是台灣下個兆元產業。
臺灣隨著人口結構和生活型態的改變,及人際關係疏離與情感關係重整、少子化、老年化等因素影響下,興起一股寵物飼養風潮,臺灣的寵物店、寵物美容與動物醫院家數也逐年增加,近年來寵物業市場多元化發展,越來越多新型態寵物行業運作模式,寵物等相關產品的整體市場規模將相當可觀。
寵物在現代人心目中的重要性及扮演的角色與以往截然不同,現代人與寵物的關係早已跳脫過去的工具性及主從關係,寵物被視為家庭成員、伴侶,甚至被飼主視如己出;又隨著寵物與飼主的關係愈顯密切,對提供寵物各式商品及服務的寵物產業需求也日益擴大,而寵物產業範疇涵蓋廣闊,包含寵物活體、食品、用品、醫療、保健及服務業等,所有由寵物日常生活所延伸出之生、食、衣、住、行、育、樂、離等生活需求,,例如寵物保險、寵物美容、寵物醫療、寵物國旅、寵物臨終送行的生命紀念,甚至寵物溝通等職業皆屬於寵物產業,若能完善寵物生到死的價值產業鏈,寵物產業市場需求必逐年成長。
進入寵物產業必修課題
1.認識寵物業與行業概況
2.重要法規與動保相關條例
3.成為專業特寵專業人員
4.寵物經營與注意事項
參考資料
1.寵物產業的發展趨勢- 客製化和個性化服務-詹翔霖副教授
2. 寵物生命紀念的發展趨勢-詹翔霖副教授
3. 寵物美容店經營管理-服務管理開店籌備選址-特定寵物業許可證申請表
4. 寵物人性化照護「寵物商機」寵物產業趨勢教材詹翔霖副教授
5. 寵物生命紀念設施設置機轉-詹翔霖老師補充講義.pdf
6. 寵物產業行銷策略- 商機和差異化策略-詹翔霖副教授
7. 創業學堂-創業贏家個案-萊栗卡特公司-寵物商品-詹翔霖教授
8. 寵物美容學-服務行銷與4P法則-詹翔霖副教授
0 0 59 0
詹翔霖

商學院兼任副教授

04/21 22:52

寵物五大自由-詹翔霖副教授
寵物五大自由是每一位寵物主人需要遵守的責任和義務-詹翔霖副教授
1.免於餓渴的自由:提供清淨的飲水及維持健康與活力所需之食物,能夠供應無虞。
2.免於不適的自由:提供適當庇護環境,以及舒適的休息場所。
3.免於痛苦、傷害與疾病的自由:提供預防、迅速診斷與疾病治療。
4.免於恐懼與緊迫的自由:確保各種環境及對待不會造成精神上的痛苦。
5.表現自然行為的自由:提供足夠空間、適當設施以及同類動物伴侶。
這些原則是為了確保寵物的基本需求得到滿足,並且能夠在一個健康、安全的環境中生活。
0 0 20 0
詹翔霖

商學院兼任副教授

04/21 22:51

寵物五大自由是每一位寵物主人需要遵守的責任和義務-詹翔霖副教
寵物五大自由是每一位寵物主人需要遵守的責任和義務-詹翔霖副教授
1.免於餓渴的自由:提供清淨的飲水及維持健康與活力所需之食物,能夠供應無虞。
2.免於不適的自由:提供適當庇護環境,以及舒適的休息場所。
3.免於痛苦、傷害與疾病的自由:提供預防、迅速診斷與疾病治療。
4.免於恐懼與緊迫的自由:確保各種環境及對待不會造成精神上的痛苦。
5.表現自然行為的自由:提供足夠空間、適當設施以及同類動物伴侶。
這些原則是為了確保寵物的基本需求得到滿足,並且能夠在一個健康、安全的環境中生活。
動物與人類一樣,有生理、環境、行為、心理和社群五大類需求,這些需求的滿足與否,讓動物「滿足這些需求的自由」,稱為動物福利的五大自由。
詹翔霖副教授補充資料https://zh.wikipedia.org/zh-tw
寵物五大自由起源
談論動物福利,得從英國皇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RSPCA)談起。
在19世紀,英國存在鬥狗、鬥熊等殘忍的娛樂活動,也有使用殘酷方式驅趕牲畜等經濟動物。
1822年起,英國國會議員理查•馬丁(Richard Martin)於國會倡議設立草案,防止虐待牛、馬及綿羊,其理論是要顯示人類仁愛、仁慈的行為。他於1824年更成為英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的創辦人之一。1840年,維多利亞女皇賜予該會「皇家」封號。該會透過會員的捐助,募請大批調查人員,尋找出虐待動物的人,搜集證據,並向執法機構舉報。
五大自由
1965年,英國政府為回應社會訴求,委任羅傑•布拉姆貝爾(Roger Brambell)教授對農場動物的福利事宜進行研究。根據研究結果,於1967年成立農場動物福利諮詢委員會,1979年改組為農場動物福利委員會(Farm Animal Welfare Committee, FAWC),委員會提出動物都會有渴求「轉⾝、弄乾⾝體、起立、躺下和伸展四肢」的⾃由。1992年,由該會提出「五大自由」的原則。
FAWC每年針對一種畜牧產業調查,深入研究動物福利問題,再提報告供農業部長參考。該報告會描述畜牧業的實際狀況,現存動物福利問題,與相應的原由,並提出短、中、長期的三種建議。FAWC深入溝通、攜手合作的方式十分有效,獲各國效法、類似組織接連成立。
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陸生動物衛生法典》(TAHC),動物福利是指,與動物生死狀況相關的生理、心理狀態,以科學為基礎,並採用五大自由推動相關福利,作為動物健康與食品安全之依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於1924年成立,主要任務為制定國際貿易動物衛生標準,使世界貿易組織(WTO)有法可依。2004年,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首次召開全球動物福利會議,並在隔年出版《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動物福利標準》(OIE Standards on Animal Welfare),供會員國使用。
美國哲學家湯姆•雷根批評動物福利運動,認為其不足以保護動物利益。
免於缺乏營養、飢餓與乾渴的自由:
清淨的飲水及維持健康與活力所需之食物,能夠供應無虞。
免於生理上及心理上不適的自由:
提供適當庇護環境,以及舒適的休息場所,溫度與氣候。
免於疾病與傷害的自由:
提供預防、迅速診斷與疾病治療。
免於恐懼與緊迫的自由:
確保各種環境及對待不會造成精神上的痛苦。
自然表現行為的自由:
提供足夠空間、適當設施以及同類動物伴侶。
美國哲學家湯姆•雷根
0 0 19 0
詹翔霖

商學院兼任副教授

04/15 19:49

高雄市政府輔導寵物長期照護機構設置及獎勵要點.. 寵物長照「
高雄市政府輔導寵物長期照護機構設置及獎勵要點.. 寵物長照「寵物產業趨勢教材」-詹翔霖副教授寵物經濟新藍海
高雄市政府輔導寵物長期照護機構設置及獎勵要點.. 寵物長照「寵物產業趨勢教材」-詹翔霖副教授寵物經濟新藍海
0 0 109 0
關於教室
「好東西和大家分享!」就是知識管理,知識管理人人都知道,只是應用之巧妙有不同!
什麼是知識,如何獲得知識,以利掌握世界的真相。
知識管理的動機源自於「願意學習」。
人類改變自己的力量就是「學習」,學習是人類具有的最佳能力。
絕大多數人類行為來自於「學習」。
學習是一種新知識、技能,或個人與資訊環境互動的態度之發展-亞里斯多德的認識論。
學習發起人
詹翔霖
商學院兼任副教授
0 回答 3342 分享 3 教室
發起人簡介
知識只能帶你到一定的距離,想要走得更遠就要真正付諸行動-詹翔霖副教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