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習精靈

scrum產品管理

scrum產品管理
關注
邀請朋友
邀請朋友

Line

Facebook

複製連結

取消
關於教室
關注人數 0 人
104人力銀行從職缺中挑選出常見技能所成立的官方教室,提供大家進行共學互動。
學習主持人
持續分享知識,
有機會成為官方教室主持人
教室標籤
關於教室
關注人數 0 人
104人力銀行從職缺中挑選出常見技能所成立的官方教室,提供大家進行共學互動。
學習主持人
持續分享知識,
有機會成為官方教室主持人
教室標籤
Hi~ 歡迎分享學習資源,有學習問題可匿名向Giver發問!
我要分享
我要提問

scrum產品管理 學習推薦

全部
影片
文章
HsuShin

2022/05/31

找出最佳解 - Linear Programming
不論是生活中或是工作中,我們一直都在做各種決定。
今天要搭配什麼樣的衣服?中午要吃什麼?週末要去哪裡玩?要用多少時間花多少錢做哪些事情?會思考甚至煩惱,就是我們想要盡可能的追求最佳解,讓效益最大化。
當然,人生不(一定)會有最佳解,所以才有趣也值得去探索
但是在某種程度上,如果可以量化這些變數,理論上就有可能找到最佳的解答。
一些例子像是:
行銷部門如何在有限預算下決定廣告商來達到最好的效果;
控管供應鏈,決定我這一季要進多少貨,要雇用多少作業員,達到合理最大的產能;
老闆決定要關哪幾家工廠來最佳降低總成本(包含固定營運成本跟運輸成本)
理財顧問幫助客人如何在可接受的風險下選擇投資組合報酬最佳化;
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找出最佳化分配(resource allocation optimization),做出最好的決定,是大大小小企業一直不斷追求的目標。
有鑑於此,今天我們要來稍微看一下一個叫做Linear Programming的工具,以及如何搭配Python來使用它。
Linear Programming
Linear Programming,英文可能聽起來像什麼程式,其實不是😅。中文叫做線性規劃。簡單來說是一套數學工具,用來幫助我們在已知限制條件(constraints)下找到目標(objective)的最佳解。前提是問題的本質必須是線形系統(Linear system)以及不等式(Inequality)所組成的(我們就不多討論複雜的數學模型,有興趣的可以在網路上參考)。
基本上簡單的例子像是:
求x + 2y 的最大值,條件是
y <= 50
x + y <= 120
聰明的你可能很快就算出來了,最佳解就是:
x + 2y = 170
x = 70
y = 50
反過來把上面的式子(或稱之為model)用生活的例子帶入的話,可能就像是:
我想要買兩個玩具跟一本書,最多我可以花多少錢?條件是
玩具一個不能超過50元。
一個玩具加一本書不能超過120元
當然,現實中的情況往往是更加的複雜,設計一套模型通常沒那麼容易,加上如果模型的複雜度高(譬如說有很多變數),不但得高度仰賴專業(domain)的判斷,計算上也會變得吃重。
那麼接下來,我們稍稍來看一下如何用Python來幫我們model這些條件及目標,進而計算出最佳解吧~。
例子 1
首先,我們會用到一個第三方library -- pulp......
0 0 375 0

熱門精選

104學習精靈

產品

04/25 15:52

【限量:免費報名】利用AI自動化行銷|直播講座
講座詳細資訊
時間:04/30(二) 20:00 - 21:00
講者:圭話行銷創辦人 何佳勳 / 業界資深的數位廣告行銷專家
主題:行銷新篇章:AI如何革新檔期活動策略
在這個數位化的時代,AI技術正以驚人的速度改變著我們的行銷方式。檔期促銷活動面對的受眾眾多,難以精準定位目標受眾,進而影響活動效果、每次規劃檔期活動都需要創造吸引人的內容和促銷方式,但長期以來,創意卻逐漸耗盡、想要掌握AI如何革新檔期活動策略的最新動向嗎?
你也在苦思如何創造不同以往、有別競品的檔期活動嗎?104學習精靈與緯育TibaMe,攜手邀請到數位廣告界專家 圭話行銷創辦人何佳勳老師。學員們都稱呼他為小圭老師,不僅熱愛與學員社群互動、對學員有問必答,更善於為客戶的製造許多驚喜及營收,一起期待老師分享如何透過 AI 工具提升30%的檔期活動成效吧~
1 0 890 0
HsuShin

2022/05/31

Graph Database - 圖形資料庫
世上充斥著各種人事物以及其中錯綜複雜的關係。以公司為例子來看好了,有內部組織的上下(左右)關係,部門與部門間的合作關係,業務間的交流關係,甚至是與外部其他公司之間的競合關係。這些「關係」本身都是相當重要的資料,如果今天我想要快速的取得我想要的資料並了解他們之間的關係,該怎麼樣呈現一個這樣的概念呢?
今天想跟大家一起看一個有趣的資料庫類型,叫做Graph Database(圖形資料庫)。
首先,資料庫有分幾種。譬如說一般我們較常見的大概會是Relational Database(一般俗稱SQL資料庫),資料儲存的方式是有Columns跟Rows(就像表格)。相對的另外還有所謂的NoSQL (Not Only SQL)的資料庫,資料可以以Key/Value pair(就像Python的dictionary)形成一個document(譬如說關於單一User的各種資料是一個document)的方式儲存。
今天要來看的Graph Database也是屬於NoSQL的資料庫,但是儲存資料的方式跟上述的很不同。
舉個例來說,我們有看過連續劇中經常會出現的人物關係圖吧?....
0 0 432 0

推薦給你

104學習精靈

產品

27分鐘前

常見辦公室英文用語!安排會議、求助幫忙、進度更新一次學
1. Could you please send me the report?
請問你能把報告發給我嗎?
2. I'll follow up with you on that later.
我稍後會跟進這件事情。
3. Let's schedule a meeting to discuss this further.
我們來安排個會議進一步討論這個事情。
4. Can you give me a hand with this project?
你可以幫我一下這個專案嗎?
5. We need to brainstorm some ideas for the new campaign.
我們需要集思廣益為新的活動做些動腦。
6. Please make sure to cc me on that email.
請確保有副本給我那封郵件。
7. Let's touch base next week to review our progress.
下週我們來確認一下進度。
8. Could you please provide an update on the status of the project?
請問你能提供一下專案進度的更新嗎?
9. I'll take care of it.
我會處理這件事情的。
10. Let's aim to wrap up this discussion by noon.
我們的目標是在中午前結束這次討論。
0 0 9 0
你可能感興趣的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