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習精靈

CVC (企業創投)的矛與盾

CVC (企業創投)的矛與盾
公開教室關注者 50 人
關注教室
石惠貞

副總經理暨投資長

04/15 16:05

新聞分享: 人力資源發展與併購市場
新聞摘要: 全球人才短缺就是其中之一,人口結構變化、過去 20 年來全球最低失業率以及預計到 2030 年全球勞動力缺口將達 8500 萬等因素不斷加劇。透過優先考慮勞動力和成本管理,凸顯了人力資源職能數位化日益增長的重要性。效率提升、員工溝通和遠距工作能力是關鍵的數位化驅動力。自動化、數據驅動的決策以及傳統技術堆疊的整合有助於優化成本管理。專家預計,許多工作將被 Gen AI 重新設計,因此新技能將變得相關並受到高度追捧。
正如Drake Star 全球人力資源技術報告所示,有許多活躍的私募股權支持者和上市整合者在 2020 年至 2023 年期間收購了多家公司。
例如,挪威流程自動化軟體供應商VISMA,三年內總共收購了14家公司,其中包括比利時線上員工規劃工具Beeple、秘魯員工敬業度SaaS公司mandü、瑞典薪資專家Kontek和挪威HR應用軟體dottie。Drake Star 見證了該領域的巨大活動,並在過去幾個月為幾項關鍵的人力資源技術交易提供了建議,例如Investcorp 收購 VEDA。
VEDA 提供全面的端到端人力資源軟體平台,使客戶能夠利用薪資、時間和安全以及人員管理解決方案。透過此次合作,該公司旨在成為 DACH 地區中型企業的第一大人力資源技術平台。Virgin Pulse 被 HealthComp透過 Blackstone 收購。 Virgin Pulse 開發了一個員工健康參與平台,以推動福祉、文化和生產力。此次收購旨在創建一個技術支援的平台,可以開發新穎的福利設計,同時利用人工智慧來追蹤和改善結果。
Salary.com 透過 Accel-KKR 收購了 CompXL,以擴大 Salary.com 的國際能力。
CompXL 提供基於雲端的綜合薪酬規劃工具,提供預算、總獎勵報表和管理激勵措施。
這些選定的例子說明了人力資源技術領域如何進行策略合作,以及如何透過最新技術補充產品和服務,以幫助滿足對人力資源專業人員日益增長的需求。
0 0 42 0
石惠貞

副總經理暨投資長

01/04 13:03

2023年重要IT併購案
2023年重要的IT技術併購
思科以 280 億美元收購企業雲端保護公司 Splunk 是 2023 年最大的企業軟體交易。2024年預計會是人工智慧收購年!
以下三家併購案與HR產業有關:
Salesforce 收購 Spiff 以增強薪酬追蹤功能
Salesforce 已同意收購 Spiff,一家追蹤銷售佣金的軟體開發商。它計劃將其整合到其銷售雲平台中,以增強其績效管理功能。Spiff 的大多數客戶都使用 Salesforce 作為他們的 CRM,軟體透過 Salesforce 的 AppExchange 銷售。
HCM 供應商 UKG 收購薪資提供者 Immedis
UKG 基於雲端的 HCM 軟體已經為一些企業 HR 部門提供了廣泛的功能。現在,它透過 Immedis 增強了這些功能,幫助在多個國家/地區運營的企業和中型公司跨境管理薪資。UKG 計劃在今年稍後將新功能整合到其軟體套件中,稱為 UKG One View。
Capita 解僱就業篩選業務
英國 IT 人才招募機構 Matrix SCM 已從 IT 服務巨頭 Capita 手中收購了就業篩選服務供應商 Security Watchdog。這是 Capita 更廣泛拋售的一部分,該公司還在 3 月放棄了另外三家人力資源公司:Capita Reserving、HR Solutions 和 ThirtyThree。Capita 正在出售非核心業務以減少債務,並重新專注於公共部門和客戶體驗工作。
0 0 312 0
石惠貞

副總經理暨投資長

2023/12/12

亞馬遜推出聊天機器人「Amazon Q」,比ChatGP強?
Amazon Q由亞馬遜雲端運算部門開發,和ChatGPT不同的是,它不面向消費者,而是專注於企業內部。Amazon Q的目標是幫助企業裡的員工完成日常任務,例如摘要策略文件、填寫內部支援表單,和回答有關公司政策的問題。
亞馬遜的Q主打比一般消費者型聊天機器人更私密的體驗。舉例來說,一家企業的行銷部門員工可能無法在Q上看到財務預測數據,而企業也可以為他們的用戶設定不同程度的權限。
與ChatGPT和Bard不同,Q不是基於特定的AI模型建立的。它使用一個名為Bedrock的亞馬遜平台,這個平台連結了多個人工智慧系統,包含亞馬遜自己的Titan和Anthropic、Meta等其他公司開發的系統。
0 0 137 0
石惠貞

副總經理暨投資長

2023/12/12

Harriet 籌集 140 萬歐元,開發HR AI助理
總部位於倫敦的 Harriet 籌集了 140 萬歐元的種子前資金,為人力資源團隊提供全端人工智慧產品
Harriet首先掃描所有現有的組織政策和文檔,以了解當前的情況、缺失的情況以及存在重複或衝突資訊的情況。然後,它為公司指明問題的方向,並幫助他們清理資料——為部署更多人工智慧奠定正確的基礎。然後,哈麗特利用這些乾淨的數據和訊息,成為每位員工的私人人力資源助理。
透過 Slack 存取並插入其他人力資源工具(例如票務系統、HRIS 和薪資),Harriet 可以預訂員工休假、更新公司政策、尋找相關文件、取得薪資並將其引導至支援服務,並提供量身定制 的 答案到特定員工的位置。 此外,Harriet 還可以協助解決人員管理問題,例如提供有關如何激勵直接下屬或主持研討會的提示。
0 0 864 0
石惠貞

副總經理暨投資長

2023/10/25

新聞: Employment Hero 募資1.68億美元
總部位於澳洲的就業管理平台Employment Hero週一宣布完成2.29億新元(1.68億美元)的F輪成長,以推動其在全球的快速擴張。
Employment Hero 在聲明中表示,此次融資是繼該公司 2022 年 E 輪融資之後,其籌集的資金總額超過 5.72 億新元(4.19 億美元)。
本次融資由 TCV 牽頭。其早期支持者 Insight Partners、AirTree、Seek 和 OneVentures 也參與了本次融資。這筆資金使該公司能夠加速進入主要國際市場的成長。
0 0 236 0
石惠貞

副總經理暨投資長

2023/10/06

勤業眾信發布《台灣私募股權基金白皮書》
台灣私募股權活動四大熱門議題
一、 台灣隱形冠軍成為私募股權基金附加投資收購標的
附加投資交易(Add-on)為私募股權基金常見策略之一,將投資組合中的領頭羊作為併購平台,針對規模相對較小的標的公司持續進行策略投資,藉此提升投資組合價值。
創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Display Technology Co., Ltd.)成立於1998年,為一從事顯示器相關產品設計、研發及製造之廠商,其產品應用於一般消費性電子、工業控制系統以及智能家居控制系統等。看好高品質顯示器對用戶遊戲體驗的重要性日益提升,海盜船科技先透過其子公司Elgato與創元科技合作。並進一步於2022年1月宣布收購創元科技51%股權,以深化合作及確保其在電競硬體市場上保持領先地位。透過整合兩家公司之研發資源及海盜船科技於全球的銷售網絡,雙方優勢的結合將加速創新產品的推出,並持續滿足不斷增長的電競消費需求。
二、 私募股權基金聚焦電動車與自動化領域
台灣近期併購交易在電動車或車用領域的投資併購活動相當活躍。從上游的關鍵材料、中游的零件、下游的成車及後端的生態系與服務體系可見一斑。
2023年3月,日月光投控旗下環旭電子與私募股權基金卓毅資本(Phi Capital)設立合資公司,以4,800萬美元的估值,收購泰科電子(TE Connectivity)之汽車無線事業體Hirschmann Car Communication。此合作將有助於環旭電子增強其在車聯網和V2X技術方面的實力,更完善地服務其全球汽車產業客戶,同時也提升Hirschmann在製造、品牌和服務等方面的能力,拓展其在亞洲的布局。此交易有別於過去多數由電子科技廠獨立完成的跨境併購交易,乃由私募股權基金發起,並結合其產業界LP共同評估及執行,為產業與資本靈活結合的成功合作模式。
三、後疫情時代教育與旅遊業數位轉型投資趨勢
COVID-19疫情帶來的線上學習需求,驅動了Edutech教育科技產業的發展進程。2022年台灣EduTech領域的多個知名募資與投資案,如線上家教媒合平台 AmazingTalker、線上課程平台 Hahow、師生互動平台 Zuvio(學悅科技)、 線上學習平台 PressPlay等。標的新創公司多具有明確向海外發展的計劃,藉由國際創投的投資與資源挹注,可進一步加速其拓展海外市場的腳步。
四、 私募股權基金的管理
2022年6月私募股權基金業者向經濟部申請增訂「私募股權投資商業」為團體業別及業務範圍,以籌設商業同業公會。隨後,中華民國私募股權投資商業同業公會(簡稱PE公會)於2023年1月正式成立,成立的初衷是為落實「強化台灣私募股權投資環境」與「引導國內外資金投入台灣策略性產業」兩大目標,以促進私募股權基金業者的自律及管理,不僅可作為會員間互動的平台,也可扮演私募股權基金業者與政府單位的溝通橋樑,對外更是與各國際私募股權協會的交流平台。
資料來源:
0 0 415 0
石惠貞

副總經理暨投資長

2023/09/22

企業創投(CVC) 為長期技術策略鋪路
Wall Street Journal的專業觀點:
大型上市公司在資本市場的壓力下並不總是著眼於長期思考。然而, 透過企業創投,企業可以在自己的企業領域在十年或更長時間的策略視野佔有一席之地。企業創投(CVC)可以幫助公司領導層,從資訊長到首席執行官,儘早了解市場和技術的發展方向。
Nicolas Sauvage說服了日本電子公司TDK在參加了史丹佛大學商學院的高階主管課程後,他於 2019 年推出了一隻風險基金。 「我告訴他們,我們將為第一支基金投資超過 10 年,其中將包括經濟困難時期,而在這些時期,我們希望希望加倍投資」。 Nicolas Sauvage,TDK Ventures 總裁表示。 而他的第一個建議是,企業創投應該像金融創投一樣行事,這意味著CVC不能花六個月的時間來決定是否要投資!
TDK Ventures 採用 Sauvage 所描述的「探索」模式,在該模式中尋找它認為將在重要策略領域擁有先發優勢的公司。「了解未來五到七年可能發生的情況至關重要。這就是我們的使命,」Sauvage說。他也認為, 「CVC並不是在試圖將風險最小化,就像在一家公司一樣,CVC試圖最大化結果,即非凡的結果,」
資料來源:
0 0 750 0
關於教室
CVC(企業創投)是甚麼?簡單說,就是找出公司所需要的策略資源,視短中長期營運策略而定,有時為了搶佔市場,需要有茅攻擊特性的策略夥伴,有時為了穩住領先地位,則需要如盾守護的解決方案.
從找尋案源,引進外部創新團隊與公司合作專案,進行實地審查,投資議價,與投後管理,要怎麼開始,會碰到那些問題,要怎麼收尾,各個都是挑戰.
特別是當你認為是幫公司找到一支非常尖銳的茅,可增加公司戰鬥力時,內部卻認為這把茅有可能刺向自己,而拿起身邊的盾抵抗,我們可以怎麼做? 希望透過這幾年的心路歷程,跟大家分享,也歡迎前輩們前來指教!
學習發起人
石惠貞
副總經理暨投資長
93 回答 67 分享 2 教室
發起人簡介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