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n數位社群行銷研究室

品牌知名度推廣、社群媒體經營、FB經營、影片行銷、口碑行銷、行銷整合、口碑操作、KOL口碑行銷、媒體公關、KOL操作、品牌宣傳、Instagram、企業電子化社群行銷管理師-社群行銷、YouTube影片製作、行銷策略擬定、社群經營、社群口碑分析能力、品牌經營、公關口碑、社群行銷、社群操作、品牌定位、社群企劃、行銷傳播、微電影拍攝、YouTube、網路行銷、品牌行銷管理、影音行銷、社群分析

黃逸旻 知識長

Arete亞瑞特數位社群行銷Founder CEO

2022/05/27

社群策展幫手 Pinterest 勾勒未來想像

作者:林承翰、黃逸旻
Pinterest 視覺書籤協助網友探索及收藏創意靈感,品牌如何同樣利用 Pinterest 抓緊網友目光?
近年社群媒體興起,Pinterest 在歐美也掀起一股持續發酵的風潮,這個視覺性酷炫的平台,因以圖片為分享主軸,即使競爭者眾多,仍備受討論。
以圖像分享為主的 Instagram 與 Facebook 特色相似,同屬記錄「過去」事件的工具,分享你到過哪?吃過什麼?見過誰?諸如此類已發生的事實。Twitter 相較之下,著重個人「現在」當下對周遭人事物所發表的簡短訊息。
然而,Pinterest 卻是一種著眼未來的工具,讓網友在大型的網路剪貼簿中,自行醞釀感興趣的創新想法,聚集志同道合的釘友(pinner),一齊向共同勾勒的未來前進。
✨Pinterest 的使用目的行為
一、探索:透過一般搜索或特定討論釘版(pinboard)尋找有興趣的主題,從預設或自行設定的訊息匯流中,也能找到興趣相仿的釘友,並一起分享、討論相關主題
二、收藏:透過簡單的拖曳和勾選,釘友可將想收藏的事物,用圖釘釘在釘板上
三、行動:透過不同類別的訊息圖釘(pin),釘友可學習、嘗試或購買新事物
✨訊息圖釘的收藏力量
Pinterest 作為探索世界的媒介,並非純粹是種電腦工具的應用,而是個人生活的策展平台。當釘友使用 Pinterest 的時候,他們會依據主觀的認知來解釋、定義「興趣」,挑選的圖片深深反映出釘友自己的個人世界。
以一張牙買加雞肉捲的食物圖片為例,釘友主動替同張圖片註記的收藏類別皆不相同,包括:晚餐、雞肉料理、健康飲食、嘗鮮料理、加勒比海的愛、夏日派對、捲餅星期二等。
這顯示個人的收藏是種,意圖性十足的正面行動,一方面能替自己信任的品牌背書,一方面又能創造分享的連鎖效應。
因此,談到 Pinterest 迷人之處,有釘友分享這個工具就像讓他把喜愛的所有雜誌同時收納在同一平台,各種美好的創意想法、手工藝、食物等多元訊息,通通一次到位,每位釘友也可進入參觀或收藏他人自我策畫的線上展覽。
✨Pinterest 無限延伸的全球商機
全球約有 300 億個訊息圖釘,7500 萬的釘版(pinboard),平均每位活躍的釘友擁有 24 個釘版。35% 的活躍釘友來自美國以外的地區。釘友瀏覽、收藏的經驗頗具全球視野,世界各地不同的釘友常為了一樣的目的到 Pinterest 上探索新訊息,因此總能找到熱門相似的興趣類別,不過訊息圖釘也經常反映地域性和文化特性。
此外,三分之二的訊息圖釘與商業有關,這代表品牌不僅能協助釘友實現他們的想法,品牌內容也讓Pinterest更具影響力,讓Pinterest提供的訊息能轉化成被實踐的建議,因此當釘友規劃生活與未來時,自然而然會聯想到這個平台,並依據自己需求,善用各類圖釘。
知名的麗滋餅乾(Ritz Crackers)在 Pinterest 發起了一項活動,邀請大家一起分享麗滋餅乾新吃法,最後共募集了 843 種的相關圖釘訊息,挖掘出好幾百種的創新好滋味,也重新凝聚釘友對品牌的向心力。
✨釘友作主 Pinterest 攜手品牌實踐線下活動
2014 年美國居家設計品牌 CB2 攜手 Pinterest,打破線上創意社群與線下生活的疆界,邀請釘友透過五天票選,參與紐約一間夢幻公寓的設計,由 Pinterest 上的五位知名的設計師,使用釘友票選出的家具,至分配的公寓空間中設計布置。
CB2 與 Pinterest 大膽的行銷手法,開創社群媒體的新契機,也吸引更多 Pinterest 的潛在客群,讓線上與線下的世界藉由創意無縫接軌。
--
想看更多數位社群專業文章與服務
歡迎搜尋:Steven 數位社群行銷研究室
文章來源:
圖片來源:
Pinterest
0 0 99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