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885-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品檢、達成產能及出貨目標、職涯輔導管理師、履歷自傳撰寫、擅長人際溝通、職涯規劃、人際交往、薪資福利、人際溝通、面試技巧、人員招募、職涯引導、職涯諮詢、機台操作、職涯探索、包裝出貨、理貨╱揀貨╱補貨作業、產品組裝、檢驗、貨品包裝作業、求職技巧、培育人員職涯發展、清潔、人事招募、個人職涯分析、搬運、人際關係溝通、人才招募、人際關係處理

吳振興 Jeff 知識長

生產處 經理|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07號

2022/02/16

【職涯發展-3】要走資訊科技產業一定要往上讀研究所嗎?

【問】
你好!抱歉問題很多,我是私立科大資工系,現在做服務業門市店員工作,關於讀研究所,我自己猶豫很久,上網爬很多「讀完研究所後求職和讀研究所的文章」和「打聽身邊讀完研究所的同學求職狀況」,我感到很多不了解的事情如下:
1. 讀完研究所後,薪水不一定比較高,真的是這樣子嗎?
2. 為什麼網路上有很多文章,都說電子、資訊等相關科系讀研究所會比較好找工作和薪水會比較高呢?有的文章,又說先工作比讀研究所好?
3.如果資訊、電子相關科系讀完大學畢業後,沒有從事相關科系的工作,假設又找不到相關科系統工作,就要一定要往上讀研究所,再找工作,這樣子會比較好嗎?
4.為什麼讀研究所一定要推中字輩以上的學校呢?所以不是中字輩以上的學校,讀研究所就沒有用嗎?
5.綜合上述幾點,內心很疑惑,讀研究所對於找工作和未來職涯幫助真的不大嗎?假設讀研究所幫助不大的情況,每個世代年輕人會不會一直無限循環在錯誤的道路上呢?
【答】
在回覆您的問題前,您需要先建立起一個基本的觀念,就是研究所是個總稱,但其中【專研的項目類別很多且差異很大】,每個研究所都有其對應的工作內容,但如果讀該類別研究所的人很多,但對應的職缺數量卻不多,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薪資自然就不會很高。
以工科類別來說,一般取得研究所學歷確實薪水會比較高,也能較大學學歷好找工作,如果今天您並不喜歡讀書,想要趕快去工作,透過兩年的時間,同樣可以累積出一定的成果,來達到好薪資及好找工作,所以【學歷的結果並非是絕對的,主要還是看當事人的能力及選擇】。
同第二點談到的,在這個【長達40年的超長程職場馬拉松】之中,有讀研究所及沒讀研究所,只是讓您的起跑點能夠超前別人一點,但重點還是在起跑後大家的跑步速度才能決定快慢。因為在相同的年齡下,研究所只是讓您能夠超前別人一點。但如果是去職場工作一段時間後,再去讀研究所,年齡增加後其優勢就越來越小,甚至到最後反而讀完找不到工作的也有,所以選擇是需要及時,才能達到最大的效益。
面對目前大學生滿街跑的情況,碩士學歷士一個很基本的衡量標準,透過您能夠錄取有名的研究所,以及合適的科系,代表您有更高的機會符合公司的需求,所以在公司有很多應徵者的情況下,從碩士學歷去挑選也是合理的。
其實以職場來說,會錄取到很多不同學校的人,在經歷過一段時間後,公司也會去比較表現差異,其中可能會發現某些學校培養出來的學生,其表現及能力是比較符合需求的。為此甚至有些學校還會找相關業界的主管去分享經驗,就是希望能夠更容易的讓學生與職場進行連結,提高公司對學生的認可度。
但非中字輩的學校,同樣也是有好學生,職場是採能力制,如果您可以做出好的成績表現,就算是非中字輩,也能夠取得好的薪資,打出自己的一片天。
這部分還是要回到一開始提到的,重點是研究所讀的的科系,以及個人累積的能力表現,以個人的經驗,看到在很多科技業,年輕人擁有高薪水也是很常見的,所以並非像您想的一樣。
但也要提醒您,現在的年輕人對於工作自由度的要求有更高的趨勢,也更希望多去嘗試自己想要的興趣或工作,在這樣的前提下,讀研究所的優勢其實就不是這麼明顯,這部分倒是真的。
綜合上面提到的,同樣大學畢業的兩人,初期可能會因為彼此有無讀研究所,而有薪資上的差異,但研究所只是佔了其中一部分,就算一開始選錯了又怎樣,面對【長達40年的超長程職場馬拉松】,難道就完全沒有機會靠自己的努力去板回來? 這才是我們應該去思考的部分。
文章連結:https://pse.is/3tkuz8
3 0 52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