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習精靈

部門管理

部門管理
關注
邀請朋友
邀請朋友

Line

Facebook

複製連結

取消
關於教室
關注人數 38 人
104人力銀行從職缺中挑選出常見技能所成立的官方教室,提供大家進行共學互動。
學習主持人
持續分享知識,
有機會成為官方教室主持人
教室標籤
關於教室
關注人數 38 人
104人力銀行從職缺中挑選出常見技能所成立的官方教室,提供大家進行共學互動。
學習主持人
持續分享知識,
有機會成為官方教室主持人
教室標籤
Hi~ 歡迎分享學習資源,有學習問題可匿名向Giver發問!
我要分享
我要提問

部門管理 學習推薦

全部
影片
文章
蒲朝棟

總務部 主管 | 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1

2023/05/23

【職場討論】EP5 該如何管理重要時刻就會生病請假的部屬
Q:
每遇到工作重要時刻就會生病請假的部屬,該如何管理?
大家好,我是新手主管,最近遇到一個有點頭痛的情況。部門有個同事身體好像不太好,而且集中發生在專案最忙碌,最後交件日或是要上台報告的時候發生特別頻繁。
最後一刻就會突然接到他很虛弱的電話,說自己胃痛、頭痛、拉肚子、心悸的各種理由,必須要請假。主管或其他同事只好趕快幫忙接手,臨時上陣。或者是只好延後。
一開始我接到他的請假電話也常為他擔心,但是發生頻率有點高,而且看他平常也是挺正常,愛點下午茶,也沒特別控制飲食或是做運動等做一些對健康好的事情。讓我不禁懷疑他是不是裝病來逃避工作啊?
請問前輩們是否有遇過類似的情況? 建議該如何處理呢?
A:
提供我自己的做法及看法供你參考
1、除了工作標準、進度及達成率,部屬的工作心態也很重要
有時候我會因為部屬的心情而適當的調整工作腳步及氛圍(如果是時間允許的狀況),視情況在過程或是結果後找來聊天並表達關心。
我覺得不穩定的心情做出來的資料或許不太正確,而當下的檢討可能會造成更多的摩擦,所以我會讓部屬知道,有人可以幫忙你。
再來我就會找時間跟他好好聊聊,看他是否願意跟我分享發生的事情或影響工作的原因,最主要的目的,是要讓他感受到對他的關心與協助
2、工作適合度的評估
每個人的專長、喜好或目標都不同,有沒有可能這個部屬本來就不喜歡或是不適合這個位置,或是應付那種的場面?
調整工作、更換職位跟人員訪談,我覺得都是可以做的地方。調整工作跟更換職位我想不用多說,有關人員訪談的部分,我個人會比較直接就點出他的問題,然後聽聽他的想法。如果他是我想要培養的夥伴,那我也會真誠地提出我培養的計畫跟目的,再看看他能不能接受與配合;另外就是他的想法與看法,然後思考能不能在組織內做調整分配,這就會影響到與其他夥伴的溝通。
3、多注意同事
你提到了「平常也是挺正常,愛點下午茶,也沒特別控制飲食或是做運動等做一些對健康好的事情。」,那同事間的互動、工作的狀況跟進度或是單位間的氛圍等等你有做個整體評估,或是可能的原因嗎?
事出必有因,而你也盡可能地找出原因,才知道你要如何面對處理
以上大概是我個人的小小看法,不一定是用在每個場合,也不一定都正確,但希望能供你參考
上述是我於職涯診所的簡略回答(因為篇幅有限,而且也還有其他職場前輩的豐富解答),但就策略的部分,我相信大家都有著不同的論點,並且也有許多可以討論的地方,所以才想在這邊多紀錄些我個人的看法,能夠跟大家分享,或許也能夠吸取願意提供意見的前輩給予的養份。
有些員工上班來不及,謊稱生病要請假,有些人只要有輕微不舒服就不去上班,這樣既是說謊又沒責任感,有些人為了要避免某些不喜歡的工作內容,就謊稱不舒服或是用請假逃避。
「稱病告假影響的不是個人,而是團隊,因為必須有人代班,原先規畫的時程也可能因此打亂,而所被交付的人一定也有主管安排的原因與理由,無法順利配合的人,往往從團隊中消失機率就會變高。」
如果認為目前的工作是個「屎缺」,那不如在擦乾淨的過程當作考驗,也趁機把爛工作變跳板!
「負面思考的人可能會抱怨主管沒有指示,工作內容不明確,而且成果很難量化,不容易看出績效;可是工作內容不明確,正是由下往上影響主管的良機。有時遇到棘手問題,部屬竟然乾脆來個「人間蒸發」,完全看不出責任感和自我要求。給部屬經歷的錯誤,是希望他們從中學習,下次不要再犯,但遇到不求長進的人,這些只是無謂的努力。」
儘管具備了良好的基本工作態度,許多人還是覺得和長官處不來。這時候注意幾個重點,就可以讓雙方關係更和諧,甚至借力使力,不但不讓主管影響自己的心情,還能幫助自己的工作更上一層樓。
一、了解上司對你的要求,及他的行事風格
二、積極主動
三、協助上司達成目標
四、除了提問問題外,同時提供建議解決方案也很重要
五、不要有情緒化的反應
六、工作成績超過要求範圍
七、尋求並給予意見
八、別因為抱怨而讓上司留下印象
主管與部屬的關係是永遠的課題,相信只要認真做好本分工作,具備老闆喜歡的條件,並避開老闆討厭的行為,想要在職場上出人頭地,指日可待!
職涯的選擇沒有對錯,只有當下最好的決定。別人的意見僅供參考,因為最終作決定與負責任的是你自己
2 0 1016 0

熱門精選

104學習精靈

產品

4小時前

新鮮人求職趨勢關鍵 x LINE 校園實習及證照
▶ 新手出社會,就業市場關鍵趨勢,你一定要知道!
我們將會講解2024新鮮人,就業市場現況
分享LINE實習計畫,體驗外商文化的你,千萬別錯過
#104就業數據 #LINE實習機會 #新鮮人起薪 #熱門證照 #趨勢產業
▶ 講座將帶你了解
⭐104人力銀行
✔ 企業愛的搶手人才Top3關鍵能力
✔ 新鮮人起薪中位數,別談低了!
✔ 職場學習No.1熱門關鍵字,你跟上了嗎?
✔ 有證照面試邀約,竟然高出..%
✔ 求職市場的關鍵數據,哪個產業最缺人?
⭐LINE
✔ 你不知道的LINE數據
✔ LINE校園招募、實習計畫介紹
✔ 成為 “LINER” 的福利
✔ 行銷人都要有一張!LINE 廣告證照 GREEN MEDAL 認證
0 0 353 0
緯育TibaMe

2022/09/05

李紹唐校長親自為你介紹《數位轉型工作坊》
讓李紹唐校長親自為你介紹《數位轉型工作坊》如何做到智慧製造與智慧服務
本工作坊,您將能掌握生產效率、客戶體驗、商機管理的數位化解決方案,並透過實戰演練,帶您釐清自身的數位程度和需求,瞭解現有問題與執行困難,導入對應合宜之解方,幫助製造與服務業創造經營優勢
🔰從台灣產業現況與面臨挑戰,深度探詢機會點
# 解析國內知名個案:連鎖超商、電商、筆電代工、化工廠
# 製造業如何運用AI工具來做智慧製造?
# 服務業/零售業如何運用CDP、DMP、DSP、CRM、Line OA 來做精準行銷?
# 企業為什麼要走雲端?走雲端組織應該如何調整?
課程內容👉https://bit.ly/3wTrGgs
🔰企業指定顧問 李紹唐
現任:
▪ 二代大學校長
▪ 悠遊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四維創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經歷:
◎ IBM臺灣分公司業務員、業務經理、協理
◎ Oracle臺灣董事總經理
◎ Oracle中國華東暨華西區董事總經理
◎ 中國多普達通訊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兼總裁
◎ 阿里雲智能事業群港澳及韓國首席顧問
#一天帶走數位轉型執行方案 #數位轉型 #智慧製造 #智慧服務 #策略部屬
0 0 984 0

推薦給你

緯育TibaMe

03/11 10:13

【免費報名】3/18與你分享 跨域轉職正夯,揭密成功轉職心法
想跟著金牌就業培訓講師邁向你的理想職涯嗎?🚀
搶先報名留下轉職煩惱線上就有機會優先解答👉 https://bit.ly/48Tsxh8
年後往往掀起一波轉職潮,企業更釋出大量缺…
或許你不知道根據人力銀行統計「跨領域」轉職趨勢正逐年增高!
追逐理想職涯路上你並不孤單🤗
你缺的只是勇敢跨出的那一步~
▋ 跟著直播離成功更進一步
你將獲得…
🚩 年後全新局面的因應指南
🚩 跨領域轉職是「歸零」還是「未嘗試的成功機會點」?
🚩 7大領域的IT人才進入攻略
🚩 5個月內從0 → 實戰力的核心關鍵
🚩揭密跨域轉職者求職的突破點
本次邀請同時俱 #業界實戰、 #企業主管 、 #轉職就業培訓教學 三大經歷的雙講師線上與你分享一陸以來他們如何幫助眾多學員一個個推向理想職涯的!
▋ 本場講者
李偉銘 老師
軟體產業5年開發、管理、規劃資歷。
曾任資深軟體工程師、技術副理,經手許多金控及公家機關等開發專案。
現任 緯育TibaMe Java雲端服務開發技術養成班、前端工程師專業技術養成班等5大就業養成班授課講師
Reds老師
軟體產業5年開發、管理、規劃資歷。
曾任資深軟體工程師,軟體專案主管。擁有半導體、政府、中小型企業軟體專案開發與維護經驗,包含台灣惠普(HP)、民航局、神腦…等。
現任 微軟C#全端開發工程師養成班 講師
▋ 直播詳細資訊
主題:【揭密年後轉職薪高度TIPS】 5個月內從零基礎到成功跨域就業
時間:3/18(一) 20:00 - 21:00
直播連結:報名後活動當日mail提供
免費報名: https://bit.ly/48Tsxh8
0 0 9291 4
你可能感興趣的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