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麗會計師的職涯生活停看聽

職涯規劃、制度管理、溝通表達、訓練發展、溝通能力、員工教育訓練與需求分析、管理會計、人際溝通、教育訓練總體規劃與績效評估、外商、表達能力、營運流程、生涯規劃、企管顧問、溝通協調、協調溝通、沉默成本、職涯諮詢、轉職、轉換跑道、職涯探索、換工作、自我成長、表達技巧

李淑雯

機關團體授課講師.政府專案顧問.產業財會主管.美國境內總公司內部稽核.投資人關係

2022/02/23

【想轉換跑道,卻困在沉沒成本裡嗎?】

自幼被稱為學霸的小珍,大學前的校園生活,其實多半被讀書考試所佔據,好不容易進入大學,立馬開始趕進度,忙著探索興趣、尋找夢想、試探生涯、培養能力、準備就業;其實早在大學時就隱約察覺學非所愛,卻又不甘心多年的學習白白浪費,於是仍舊選擇持續待在既有領域的「偽」舒適圈,畢業後也繼續在原領域求職就業!就在旁人看似小有成就之際,卻是深陷瓶頸;終於還是痛定思痛,下定主意想要轉換跑道!很熟悉而且就發生在你我身旁的故事?
別再糾結於「沉沒成本」
讓我們糾結的其實就是管理會計學上所談的「沉沒成本」(Sunk Cost),是指已經付出且不可收回的成本,這個概念也常常用在經濟學和商業決策的過程中。當我們越是執著於過去所投資的時間、金錢與精力,越是覺得不甘心,也就越想要回收!無奈,覆水難收,錢花了,就是沒了!目前當下所做出的任何決定,都無法改寫過去的既成事實;越晚改變,只會讓所謂的「沉沒成本」越滾越大,更不願踏出舒適圈!
轉換跑道 ≠ 找避難所
我並不反對「人生只有一次,要為自己活」或是「順從自己的心,跟著感覺走」等這類勵志人心的格言,但是喝著熱騰騰的心靈雞湯,勇敢追夢之際,還是要睜大雙眼面對現實,別忘了每月要付的房租及水電瓦斯費;人生有夢當然美,但是可千萬要築夢踏實。記得!轉換跑道絕對不是為了要找避難所,我相信你有一長串不喜歡現在工作的的具體理由,不管你是討厭目前公司的文化制度、主管、同事、還是工作內容?只是,你,可真的了解新的領域?距離往往會造成美感;這回,你可要好好的評估,擇你所愛。
轉換計畫要做好做滿,然後按表操課
你我都不是童話故事裡的白雪公主,既然沒有白馬王子,可讓我們一覺醒來命運就改變;轉換跑道這檔事可要好好深思熟慮一番,既然不是靈機一動下的衝動行為,事前就要將計畫做好坐滿;你打算採取什麼樣的具體行動來加強新領域的技能?花多久的時間來執行?有沒有足夠的預算來支持你的學習計畫?還有,工作年資一定會被大打折扣,這意味著你的薪水會變少,你能夠承受嗎?一條一條的將轉換條件及計畫列出來,加以評估,然後按表操課。
魚與熊掌能否兼得?要設「停損點」嗎?
在學校喊你學長姊的本科系生,這時可能變成你的前輩或小主管,你可要能放下身段勇於接受;另外,不妨換個角度思考,誰說只有黑與白兩個顏色,中間明明還夾了個灰色,魚與熊掌或許不可兼得,但新舊領域或許可暫時做個不完美的結合,類似斜槓的概念啦!就是試著暫時兩邊兼顧,通通都要啦!這就是基於現實考量,將轉換時間拉長,逐漸切換,降低風險,盡量朝著無縫接軌的最佳目標前進!這可是最佳狀況!我們也深知凡事豈能盡如人意,所以還是要設好「停損點」,如果事情發展不如預期或與想像中有所落差,下一步要怎麼做?
想要轉換跑道,卻始終是心動尚未行動;在沉沒成本持續增加的時候,你,真的準備好了嗎?
3 0 109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