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學財報,看財報說故事!

損益分析、損益管理、數字管理、財務策略建議與分析、問題分析解決、成本降低、財務報表製作、年度預算編列、公司經營、營所稅結算申報、會計或審計專業知識、報表分析、財報、財務及營業分析、帳務查核與會計稽查、申報營所稅、成控、問題分析、成本計算、營所稅申報、說故事、成本控管、問題解決、數據分析、財務報表分析、庫存管理、訂價策略、費用分析、營業銷售、降低生產成本

蔡淑惠

百大會計師事務所 執業會計師

2022/01/25

恆大地產為何瀕臨破產?

問題探索:
1.恆大地產的破產風暴,是因為公司不賺錢嗎?
2.恆大地產的償債能力好嗎?是否會有危機?
3.恆大地產為何會無法支付債券利息?償還本金呢?
一、恆大地產賺錢嗎?
我們需要回顧一下,企業的獲利方程式
中國恆大集團於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之營業績效如下:
營業收入 2,226億
-營業成本 (1,938)億
=營業毛利 288億
-營業費用 (31)億
=營業淨利 256億
+/-營業外收支(77)億
=稅前淨利 179億
-所得稅費用 (74)億
=稅後淨利 105億
恆大地產賺錢嗎?答案是肯定的。
二、資產負債表的財務結構
(一) 資產結構
100元的總資產中,流動資產占82%,非流動資產占18%。
流動資產中存貨占比約60%,代表總資產100元,存貨占60元。
現金占總資產4%,其餘為其他流動資產,例:應收帳款等占18%。
(二) 負債結構
100元的總資產中,有83%是屬於負債,另17%為自有資金。
其流動負債占66%,非流動負債占17%。
流動資產82%要償還66%的負債,看似輕鬆,但卻困難重重,別忘了60%的存貨中有屬原料、在建工程、待售房地,其中僅待售房地是蓋好可以出售的資產,其餘是蓋一半的房屋,若用此來償還看來是很難的。
三、恆大地產為何會無法支付債券利息?
當閱讀恆大地產的現金流量表發現,營業活動之經營所得現金淨額266億,遠不及要支付的利息支出351億,營業活動收到的現金不足支付利息支出,是一個很重要的警訊。
結論:對地產業而言,該行業係要先投入大額資金,且建案所需建造至出售的天數非常長,雖然出售後現金可以收的快,但供應商不可能等房屋出售才收貨款,代表公司需準備大額營運資金。但因中國政府希望建商降低負債比,限制了高負債比建商的負債比率,所以當公司無法再舉新債還舊債時,則危機一蹴即發。
百大會計師事務所 蔡淑惠會計師
2 0 65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