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聊天室

邏輯思維、溝通協調能力、面試技巧、文書資料處理、訓練發展、採購作業、轉職技巧、溝通表達、任務分配、總務管理、應變能力、求職技巧、行政作業、自我管理、問題解決、行政事務處理、時間管理、邏輯分析、工作分配、職涯規劃、職涯探索、行政管理、自我發展、流程優化、自我成長

蒲朝棟

總務部 主管 | 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1

2022/03/30

行政職務為什麼這麼搶手?如何讓自己在行政職中脫穎而出?

行政職務為何有這麼多人想應徵?
對於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在求職路上最常碰到的狀況的問題就是: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加上行政助理或行政秘書等職缺,進入門檻較低也不限特定科系,久而久之就成為許多應屆畢業生或職場轉職的首選。
很多人對於行政工作的印象在於:「事少不加班沒責任」、「如果可以5點半閃,很適合兼顧家庭」、「工作壓力小,做身體健康的大有人在,與其努力拚死拚活四五萬以上,還不如悠悠哉哉賺兩三萬」、「有些人重視生活品質,不願每天睜眼閉眼只有工作的人生」、「家裡不缺錢,跟你那麼累幹嘛XD」、「沒責任沒壓力,發展副業或備考最好的選擇」。
要如何把「門檻低、取代性高、工作沒有深度、沒產值、更沒發展性」的行政工作,轉變成為「專業行政工作者、優秀的行政人才、高薪行政職」呢?
1、想成為行政人才:分析、表達&判斷能力都是必備!
「觀察力」、「分析能力」、「表達判斷能力」與「邏輯思維」是很重要的能力,因為唯有具備上述能力,才能真正做好這個角色。而以上這些能力,都需要長時間的累積及學習。建議可以多在生活中,觀察身邊的人,並保持好奇心與熱情,積極自我成長。
2、能做好「小事」的人,才有本事成就「大事」!
「你不是時間不夠,而是順序不對。」我們都知道行政助理的職務,常常是一人身兼多職,工作任務也看似非常雜亂,但是這麼多事情中,若能把「時間分配」這件事做好,就是非常需要訓練和培養的能力了。
譬如你可以先將每件事都標註優先順序、輕重緩急,判斷這件事需要花多少時間、影響到多少利益、可能影響到多少人等,再來一一定序,並排出你預計可完成這項任務的時間。
3、「行政工作者」如何提升「競爭力」
「行政工作」看似「簡單、重複」,卻是一個很好的打底。只要在原本的「行政庶務基底」之上,再去加強、累積「其他專業能力」。就能讓自己非常具有競爭力!
4、「行政工作」能為公司帶來哪些「核心價值」
「行政事務」一般都是有一個「固定流程」可循的。而這個流程「設計得好不好」,將直接影響以下2個面向:
(1)公司的運作效率
(2) 需要被協助的同事能否獲得必要的幫助
因此,當我們將自己提升到一個「流程執行者」的角色,來看待行政工作中的價值,就不會只看到「重複性高」這件事情。反而會去思考,整個流程裡,還有哪些能夠被「簡化」、「優化」、「自動化」的可能性。而這便是行政工作最大的亮點和核心價值!
5、「行政職」也可以做到「不可取代」
其實,「行政職」最令人驚艷的地方,就展現在其「應變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和「現場執行力」上!
如果你可以做到,任何事情要找誰、東西在哪裡、表單如何處理都能問你,有什麼突發狀況都能夠處理,全公司上上下下都需要你、指望你。那麼你就會成為大家眼裡的「萬事通」,成為老闆與同事們心目中,一個「難以被取代」的重要存在。
9 0 174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