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習精靈

獎金設計

獎金設計
關注
邀請朋友
邀請朋友

Line

Facebook

複製連結

取消
關於教室
關注人數 5 人
104人力銀行從職缺中挑選出常見技能所成立的官方教室,提供大家進行共學互動。
學習主持人
持續分享知識,
有機會成為官方教室主持人
教室標籤
關於教室
關注人數 5 人
104人力銀行從職缺中挑選出常見技能所成立的官方教室,提供大家進行共學互動。
學習主持人
持續分享知識,
有機會成為官方教室主持人
教室標籤
Hi~ 歡迎分享學習資源,有學習問題可匿名向Giver發問!
我要分享
我要提問

獎金設計 學習推薦

全部
影片
文章
蔡威廉

亞太區副總裁 業務 行銷

2021/12/28

換工作不能只談薪水! 8個不可不談的福利 (一)
(歡迎關注威廉愛講的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11
努力工作累積經驗, 一步一步往自己理想的工作邁進, 是件幸福的事, 除了改履歷, 面試之外, 找工作很重要的一環是談Compensation/Package (薪酬), 為什麼不說薪水呢? 因為工作能得到的, 除了經驗和薪水, 還有很多的福利, 有一些是公司制度裡會有的, 但也有很多是需要去要求和去談的, 如果你不知道, 換新工作的時候可能就吃虧了! 當然我們今天談的不包括像Facebook, Google, 微軟這種福利比較誇張的公司, 但就是以一般工作來說, 有很多福利是需要去談的.
那麼, 換工作時, 要談的薪酬和福利有哪些呢?
1. 薪水和獎金
在大部份的工作裡, 薪水還是佔了最重要的一環, 所以把薪水談清楚很重要. 換工作的時候, 薪水要怎麼談以及薪水要增加多少才值得換工作, 這個我會另外有一篇文章做分享, 但光從談薪水的角度來說, 要注意的是, 公司給你的數字, 是月薪還是年薪, 通常我會建議兩個都問, 因為每個公司給薪水的方式都會稍微不同, 有的是13薪或14薪, 也就是一年給14個月, 但第13或14個月, 要做滿一年才有, 或是做到年底才有, 所以這個會影響到年薪的計算方式.
在國外或是外商, 會有所謂的On-target Earning, 指的是達成100%目標的時候, 公司給多少薪水和獎金, 這個對做業務的人來說特別重要, 對於非業務的工作來說, 就是要看除了13/14薪之外, 公司有沒有保證年底的獎金, 或是不保證, 然後獎金和13/14薪是不是分開的, 或是一起的, 這些都要問清楚, 不然有時候會進了公司才發現跟原來談的不一樣.
薪水是工作的主要原動力, 如果薪水沒有談好, 會對工作動力有很大的打擊, 這對個人與公司都不是好事, 所以一定要問清楚. 關於業績獎金, 也要問清楚計算方式, 以及給的時間, 是每個月給, 每個季度給, 還是另外其它的方式, 給的時間也很重要 - 是在每個月結束後一週, 或是每個季度結束後一個月... 等等. 這些在面試的最後一輪都可以仔細的問, 不需要不好意思.
(待續)
6 0 672 3

熱門精選

104學習精靈

產品

04/25 15:52

【限量:免費報名】利用AI自動化行銷|直播講座
講座詳細資訊
時間:04/30(二) 20:00 - 21:00
講者:圭話行銷創辦人 何佳勳 / 業界資深的數位廣告行銷專家
主題:行銷新篇章:AI如何革新檔期活動策略
在這個數位化的時代,AI技術正以驚人的速度改變著我們的行銷方式。檔期促銷活動面對的受眾眾多,難以精準定位目標受眾,進而影響活動效果、每次規劃檔期活動都需要創造吸引人的內容和促銷方式,但長期以來,創意卻逐漸耗盡、想要掌握AI如何革新檔期活動策略的最新動向嗎?
你也在苦思如何創造不同以往、有別競品的檔期活動嗎?104學習精靈與緯育TibaMe,攜手邀請到數位廣告界專家 圭話行銷創辦人何佳勳老師。學員們都稱呼他為小圭老師,不僅熱愛與學員社群互動、對學員有問必答,更善於為客戶的製造許多驚喜及營收,一起期待老師分享如何透過 AI 工具提升30%的檔期活動成效吧~
1 0 4070 0
104學習精靈精選課程
看更多課程
想提升職場競爭力?專業技能課程看起來👇
蔡威廉

亞太區副總裁 業務 行銷

2021/12/26

離職還能爭取福利? 離職不能不知道的四件事 (三 最终回)
(接續前文, 也歡迎關注我的教室)
4. 獎金和股票
有一些工作, 尤其是業務, 一部份的薪資是來自季度的獎金, 而季度獎金通常又不是季度結束就發放, 比如1-3月是第一季, 但很多公司第一季的業績獎金都是到了五月底才發放, 但這並不代表你一定要等到五月底拿到獎金才能辭職, 因為如果等到五月底, 那麼第二季度又快結束了, 又會覺得, 那麼是不是乾脆等到第二季度做完再看怎麼樣. 大部份公司的規定都是, 你只要到季度的最後一天有做滿, 那你就有資料領這個業績獎金, 當然也取決於你的完成度來計算獎金的多少. 如果你是想在中途就離職, 也可以問問公司的人力資源, 是不是可以依比例發放獎金給你, 但通常一般是不願意, 除非個別國家的勞動法有規定, 像馬來西亞的勞動法就有規定, 你做多少時間, 業績獎金也會用你在職時間的比例來算你獎金的比例.
另一個要注意的獎金, 是非業績獎金, 有兩種, 一種是年底的Bonus獎金, 一個是所謂的13薪/14薪, 這個都需要去問一下HR, 看需要工作到何時才能拿這些獎金, 比如, 通常13薪/14薪, 都需要在職到隔年的1月1號才能領, 如果提早走, 有的公司可以按比例給, 但大多公司可能都是不給, 所以還是要先問清楚. 年底的Bonus獎金也是一樣的道理, 但時間的要求可能不一樣. 有些是要問公司的財年 (fiscal year)的時間, 建議都找HR問清楚.
還有一個是公司給的股票/RSU, 通常這是以分成3~4年給, 就是比如公司給你10000股,分成4年給或是解鎖,那就是一年給2500股,或是有些公司是半年解鎖一次,那如果你在解鎖的日期離職,那麼未解鎖的股票就也沒了,所以可以注意一下要離職的時候是不是有股票即將解鎖. 已解鎖的部分是不受影響的, 不過會在離職後的某個日期需要把股票賣掉兌現.
有的人在離開舊工作的時候總會覺得不好意思, 但其實找工作和換工作一樣, 都很正常, 只要保持專業, 這沒什麼不好意思的, 在外商和國外來說, 換工作不代表你對原來公司厭惡, 只是你想尋找更適合你的機會, 只要把以上說的注意事項就處理好, 後續一樣能保持良好的關係, 並且把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3 0 1111 2

推薦給你

知識貓星球

喵星人

7小時前

Vision Pro銷售慘跌!分析師驚揭3產業慘況
蘋果自詡為「革命性空間運算設備」的 Vision Pro 頭戴式裝置,上市至今已超過一年,卻傳出銷售慘跌的消息。知名蘋果分析師郭明錤指出,Vision Pro在2024年的出貨量預估將下修至40-45台,比原先預估的70-80台減少了30-43%。
【銷售不佳的三大關鍵」】
師郭明錤指出,Vision Pro銷售不佳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點:
⓵ 高價難親民
Vision Pro的售價高達3,499美元,相比之下,其他AR和VR頭戴式裝置的價格普遍低於1,000美元。高昂的售價成為Vision Pro的一大銷售障礙。
⓶ 內容匱乏乏人問津
Vision Pro目前可用的內容有限,主要以虛擬會議、3D設計、教育訓練等功能為主。缺乏引人入勝的內容,讓消費者難以找到購買Vision Pro的理由。
⓷ 技術問題添亂
一些使用者反映Vision Pro存在過熱、舒適度不佳等技術問題。這些技術問題降低了Vision Pro的使用者體驗,也影響了其銷售表現。
針對Vision Pro銷售不佳的問題,蘋果採取了以下因應策略:
◉ 降價求生:有傳言指出蘋果正在考慮降低Vision Pro的價格,以提高其競爭力。
◉ 內容加碼搶救:蘋果正在與第三方開發商合作,開發更多Vision Pro的內容。
◉ 技術攻堅解決問題:蘋果正在努力解決Vision Pro的技術問題,以提升使用者體驗。
【Vision Pro的未來命運】
儘管Vision Pro的銷售表現不如預期,但郭明錤仍對其未來發展持樂觀態度。他認為,隨著AR技術的發展,Vision Pro的價格將會越來越便宜,功能也將會越來越強大。未來,AR穿戴式裝置有望成為像智慧型手機一樣普及的電子產品
➤ 立即關注【AI趨勢報-科技愛好者的產地】獲得更多科技新知!
1 0 82 1
你可能感興趣的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