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微的職涯教室

人員管理、社群經營、生涯規劃、職涯引導、職涯探索、目標訂定、職涯規劃、網站企劃、員工教育訓練與需求分析、秘書事務、離職管理、訓練發展、人員培訓、激勵、輔導與管理、生涯興趣探索、自我發展、部門人力成本控制、職涯發展師、個人職涯分析

Jewel黃微

104高年級職涯顧問 104Giver引導師督導講師

2022/03/12

.COM的泡沫-被自請離職的工作

在離開創投公司的秘書工作之後, 我進入了當時很夯的網路公司, 擔任企劃一職. 親眼見證了一間網路公司急速膨脹又萎縮的過程, 並成為了我人生職涯紀錄中唯一一個被自請離職的工作.
先簡單說一下創投的秘書工作吧. 我喜歡創投聰明的同事們, 我也喜歡創投本身的性質, 在創投公司讓我見識到創投評估案子的角度, 同時有機會接觸到出資的金主以及找資金的新創團隊. 唯獨可惜的是, 我不是一個太稱職的秘書.
如同所有秘書, 我最主要的工作是協助老闆所有的行程以及對外溝通的安排. 而有別於一般秘書, 總經理要求由我來撰寫提供給投資人的投資季報.
即便寫季報對我來說很挑戰, 但這些都不是我離職的理由. 主要的原因其實很簡單, 我發現我不喜歡老是聽令行事. 我不適合當秘書, 這份工作無法讓我發揮, 我也無法做得很好!
有一次, 總經理進公司後說要喝咖啡, 我回他: ”已經煮好了, 你可以自己倒.” 我一講完立刻被總務先生拉到旁邊去, 他對我說: “幫老闆倒咖啡是你的工作!”
其實, 每次有客人來, 不管是金主或新創團隊, 我都能招待得很好相談甚歡, 甚至老闆幾次都誤以為我與客人是不是原本就認識. 但我卻無法發自內心為我老闆倒咖啡! 除了我不適合做秘書, 我也想不出其他甚麼理由了.
於是, 進入網路公司之後, 天啊! 簡直是大解放了! 跟高壓嚴謹, 走在高風險高報酬高空繩索的創投公司比起來, 簡直就是另外一個世界!
那是一個經營入口網站的網路公司, 搭配競標的服務, 在當時是非常知名, 非常潮! 我負責的是會員與社群服務工具的規劃, 包括聊天室, 個人相簿, 遊戲室等. 上下班不用刷卡, 大家時常很晚上班, 下午喝茶brainstorming, 白天主要都在討論點子與交換意見, 晚上回到家後繼續ICQ(喔喔~)邊聊天邊撰寫文件工作到三更半夜.
當時網路正熱, 公司需要更多的工程師, 更多的文字編輯, 更多的企劃, 美術, 客服…. 公司人數規模從原本租用大樓裡的一個單位, 一瞬間拓展到一整層樓, 過不了多久人又蔓延到另一層樓, 辦公室裝潢的速度完全趕不上新人報到的速度.
新辦公室的裝潢還沒做完, 公司來了新的長官, 他召開會議說明了公司財務狀況不佳的問題, 要求加強廣告收入, 除了原本的廣告版位之外, 要求透過email發送廣告信給所有會員. 儘管我在上百人的會議中用生命站出來反對, 但已經沒錢了的公司, 即便明知此舉是殺雞取卵, 也只能如此.
會議之後, 裝潢到一半的辦公室已經沒人了, 原本辦公室同一層樓也不再人聲鼎沸, 開始看到有人來把辦公室OA桌椅拆除往外移, 隨即, 我的單位也被約談了.
“公司財務非常困難, 只能留下必要的少數人繼續維運部分服務, 其他人都必須離開. 若由你們自請離職, 公司會給一人2萬元, 希望能彼此幫個忙.” 大概就是這樣, 我就自請離職了.
當時公司真的是人如其名, 一群夢想家造就了當時最夢幻的工作!
2 0 19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