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規劃、人員培訓、激勵、輔導與管理、其它求職轉職相關、員工教育訓練與需求分析、薪資福利、領導管理、績效與薪酬管理、訓練發展、求職技巧、薪資與績效獎酬辦法設計、薪資制度、離職管理、生涯興趣探索、人力資源管理、離職面談、品牌行銷、人力需求、人力規劃控管、離職率分析

江錦樺

人資主管

2022/02/08

年後離職潮,你也想潮了嗎?

職場有種行事曆,1月時總會有人問年終獎金領多少? 2月農曆年後,不少人就蠢蠢欲動到104上看看是否有更好的工作機會…
身為企業HR,最常見的離職理由,不外乎是「薪資、主管、工作」三者。
你以為不得不離開的理由,但忽略了工作中的「無形報酬」
雖說談「錢」傷感情,在職場多數人為五斗米折腰是事實,若現職薪資成長有限,想異動到更好薪資的工作無可厚非,但要看工作完整的報償(Rewards),不只有「有形財務面所得(薪資獎金福利) 」,還有「無形非財務面報酬」,例如企業知名度、工作環境、同事相處、工時彈性、學習機會、工作發揮…等,凡你在意、對你有價值的都算是,當你想離開現職時,別忘了把無形報酬算入,不然在新工作中得到的不見得比你想的多。
為「他」走並不值得,離職應是為成就更好的「自己」
離職原因向來與「主管」脫不了關係,「不喜歡主管的領導風格」是常見離職理由之一,我早期也有過因不喜歡主管權威式的管理而離職,即便工作內容符合所學、同事也很照顧,但當時只想趕快離開那位主管,後來發現就算轉職也無法確認新公司主管就沒此問題,在往後的工作我以「自己」為中心思考離職,是否這份工作都已熟悉摸透,也沒有輪調的機會而學習成長受限,為了持續在職涯上進步才試著尋新職。
現職無發揮空間嗎? 找出工作中「心流」時刻
蘋果創辨人賈伯斯Job Steve也有離職黑歷史,在1985年時被蘋果董事會剝奪了職權,先不管賈伯斯本人是否當時在工作態度、領導管理上有問題否,從賈伯斯的角度一定超不爽,他應該覺得在蘋果工作舞台被剝奪受限了,沒有發揮空間而義憤填膺離開。你現職工作薪資福利是否都還不錯,但感覺「無法發揮所長、不被重用」,也讓你心猿意馬想看其他工作? 建議先審視現職工作中是否有讓你產生「心流(flow)」的時刻? 這時你會專注投入、感到欣快而時間稍蹤即逝,當你能辨識工作中心流的時刻,你就找到有興趣想做有所發揮的事了,這時你應該找主管談談,詢問這類型的工作在未來是否有機會多安排,若主管的答案是「No、無法肯定」等,你再展開轉職行動也不遲。
隨著職涯不同階段,你所要的若現職不能滿足,離開也是種選擇,但去新公司前要審慎評估,不要被新歡效應矇了眼,覺得新的就都好,舊的一無是處,應該更公平的比較新舊工作機會的所得所失後再抉擇,如果你自己有選擇困難,跟家人、朋友、可信任的同事聊聊,或許你能更客觀的評估,至於是不是要趕搭年後離職潮就不是重點了!
3 0 44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