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關係門裡,門外

corporate governance、組織變革、領導能力、願景領導、經營管理、Investment management、企業風險管理、產業分析、投資人關係、公司治理、資本市場籌資、公共關係維護、企業永續發展、董事會股東會召開、證券投資、財務策略建議與分析、Investor relations、股東會規劃、公司價值、法說會、緊急事件危機處理、營運

石惠貞

副總經理暨投資長

2022/01/28

為何接班人會影響投資人的決策?

投資人要不要變成股東?關心的議題,除了產業競爭,經營績效, 股利政策,最後總會問到公司是否已經有接班人? 接班人的遴選機制? 接班人的過去經營績效等等. 特別是外資法人認為台灣企業的創辦人多數親力親為,把公司看得比自己還重要,公司治理會優於其他國家盛行的專業經理人,適合長期投資。
但是創辦人總有交棒的一天,接班人該具備那些條件,才會讓投資人放心? 上周參加KPMG的創投早餐會, KPMG家族辦公室創辦人陳振乾會計師, 分享從家族企業傳承的挑戰及策略, 接班人養成,談到一代,二代間投資洞見的溝通議題.
陳會計師舉了許多家族企業的個案, 包含第一代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總是希望能交棒給第二代,但如果二代不適任的情形下, 可以如何協助公司進行世代交替? 以他的經驗就是協助第一代創辦人了解接班人該具備哪些能力? 雖然與一般企業的接班人不完全一樣,但我認為仍具有參考性.
企業接班人能力的養成從上而下可以分成治理能力、策略管理能力及運營管理能力三個層次來討論。
1. 運營能力的養成,包括對現有企業營運模式與服務流程的掌握、對於企業現在的核心能力及其競爭優勢的掌握、或是如何透過強化運用「管理工具」的能力,例如我們常說的流程重組、組織重組、ERP的導入等,來提升企業現有的核心能力與競爭優勢,另外,如財務報表資訊的閱讀與分析等,也是必要養成的輔助性能力。
2.當承擔的職位內涵愈顯複雜,在策略管理的養成能力方面,需要思考的是當企業繼續發展時,原有的核心能力是否足夠?是否必須再擴張延伸投資,以拉出第二條、第三條成長曲線;另外,是否需要發展新的核心能力,以因應外部競爭,或是判斷是否要進入新的事業領域,進行產業轉型
3.在治理方面的能力養成方面,包括在董事會的職能、策略治理能力、風險治理能力與利害取捨與溝通等(例如對企業風險與股東報酬,對企業內部與外部間)。
3 0 25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