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885-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人力需求、自我發展、求職技巧、人際溝通、溝通協調、與人互動、面試技巧、溝通能力、達成產能及出貨目標、溝通協調能力、溝通表達、包裝出貨、職涯規劃、壓力承受、貨品包裝作業、自我成長、薪資福利、分析思考

吳振興 Jeff 知識長

生產處 經理|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07號

2022/05/27

【求職-34】求職難道只看學歷,經歷完全不重要?未來該怎辦?

【遇到問題】
我的學歷為高職畢業,在某電子工廠已經工作8年,從最基層的包裝員開始做,然後爬到領班,通過公司很多艱難的考驗,現在是擔任產線的輪班課長。
我自認工作態度認真,帶班的表現也有受到主管認可,但因為有家庭後負擔越來越重,公司每年調薪很有限,因為已經是課長職,想說轉到其他公司去試看看,但打開求職網站看,高職學歷只能做技術員,一些管理職缺幾乎都要碩士或是大學以上學歷,讓我根本就不敢去投。
難道一個有8年經驗肯努力,認真做的主管,是否就因為沒有大學學歷,換工作就需要從技術員做起,這樣我還有幾個8年可以去做,對未來感到徬徨,希望能夠聽老師的看法。
--------------------------------------------------------------
【建議作法】
首先您有提到學歷限制的部分,以個人了解的狀況,並非是HR要看學歷來篩選人,而是接受到老闆或用人主管提出的要求,所以才會進行學歷的限制。而既然老闆及用人主管都已經提出此限制要求,HR當然就會照此要求進行,所以這並非他們的本意。
可是雖然人資會依照老闆及用人主管需求進行篩選,但終究是個考量項目,以求職者來說,重點是在於【努力爭取想要的機會】。若您考量個人的考量是很符合其職位要求,且履歷內容完整績效明確,還是可以跨過學歷限制,主動去進行履歷投遞,反正最壞的結果就是被已讀,但如果今天人資同仁覺得您的履歷成果卓越,願意回報主管給予面試通知,對您就是多一次機會,何樂而不為呢?
另外以您可以擔任課長一職來說,其專業能力、工作態度有一定的表現,在面對很多競爭者時,是有其相當的優勢在。但必須考量到如果人資是使用【學歷條件】篩選時,您可能會因為被系統篩選掉而失去機會,這時個人會建議您將履歷的內容進行彩色列印,並且直接寄到公司人資,一方面可以確保其履歷能被人資看見,另一方面如果人資也覺得您的資歷是優秀的,也能夠多一點機會,是可以考量的方法。
再來您提到【求職難道只看學歷,經歷完全不重要?】,個人覺得【經歷及資歷】會比學歷重要,因為透過這些經驗的累積,才能讓自己更能適應職場的變化,但在個人協助370人次的【履歷健檢】的這段期間,有注意到有很多有專業技術的資深人才,可能會因為不了解履歷如何寫,或是如何優化自己的履歷,造成無法在履歷上呈現出自己【經歷及資歷】的表現,這是非常可惜的。所以建議您也可以使用【履歷健檢】的功能,先確保履歷內容有明確表達出您的優勢在,才能突破學歷的限制,獲得想要的面試機會。
【104 履歷診療室】:📌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文章連結:https://pse.is/449muj
--------------------------------------------------------------
【相關文章】
【求職-26】沒有專業的極端內向者如何轉行?
【求職-27】長得醜胖、個性內向的人,難道就沒有未來了嗎?
【求職-28】求職時公司要求簽人事員工保證書,簽了會怎樣嗎?
【求職-29】沒有人資經歷,但想要投入人資工作該如何做起?
【求職-30】積極有抱負卻沒有發展空間
【求職-31】我講話結巴,反應不夠迅速,我適合什麼樣的工作?
【求職-32】很痛苦,又老又胖,難道就真的沒有工作機會了嗎?
【求職-33】現有工作失去熱情,想要轉換行政工作,該怎麼做?
--------------------------------------------------------------
【面試-1】如何增加面試機會+面試模擬注意事項
【面試-2】面試前的注意事項(資料準備、作品集、攜帶物品)
【面試-3】面試官問「為什麼要來應徵我們公司?」時,怎麼回答
【面試-4】面試時被問到「我們為什麼要錄用你?」該如何回答?
【面試-5】面試如何回覆,工作多年後,卻都還只是基層人員?
【面試-6】工作中面試電話突然打來,自己往往手足無措很慌亂?
6 0 26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