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習精靈

Ms Jenn 職場自我成長綵排室

Ms Jenn 職場自我成長綵排室
公開教室關注者 5 人
關注教室
WongJenn

2022/03/20

《遠距工作 - 距離這麼遠、關係可以那麼近》
ovid-19疫情肆虐下,遠距工作或稱WFH (Work From Home),越見流行。遠距工作的確帶來一些好處,但是在家辦公久了,自己也漸漸產生疏離甚至是孤獨的感覺,缺乏安全感,疑心自己的努力沒有被上司看見,加重疫情下內心的焦躁。
這只是我的疑慮嗎?其實已有研究*指出這是遠距工作的副作用喔。
我個人也有團隊要帶,將心比己,體會到自己的成員也會有相同的情緒,所以我用了這5招去鞏固團隊士氣和互信、維護情誼:
✪ 定期線上會面。別只靠沒溫度的電郵或訊息,或者只有單對單的溝通;邀請整個團隊一起在同一虛擬空間交談和見面。
✪ 開會時別直接談工作。製造「虛擬茶水間」時間,先主動問好,關心他們的生活狀況,來點閒話家常;虛擬團隊的主管要更有人味唷!
✪ 多點直接的讚美和感謝。東方人都吝嗇或不習慣口頭讚美,但是在虛擬空間,缺了身體語言這個強大的溝通媒介,就需要用直接的稱讚補底。
在當前的困難環境下,感恩有他們作的我的隊員,才成就了團隊的工作績效;我會直接感謝隊員,向上級報告工作的電郵註明是那位成員的貢獻並抄送他。
✪ 線上溝通要用更具體的言語。交代你對工作的期望時,運用簡單的5W1H框架已經很有效了:Why為什麼?What做什麼?Where地點?When時間?Who誰來做或對象是誰?How怎樣做?
✪ 明確表示會當團隊的靠山。遇到難題時,與團隊共商對策,調動資源去解決問題,賦予他們安全感。
因為這波疫情非常嚴峻,公司需要持續並迅速地向監管機構報告人員染疫和隔離的情況,工作量大到令到負責這工作的團隊成員吃不消,我就調動了其他成員支援他,同時找出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舒緩他的壓力。
當疫情消退,大家可以回到一起辦公室工作時,就不用花時間和努力將團隊關係回溫和重建信任,相信經過疫情的磨練,團隊的凝聚力會更有所提升,合作更有默契!
*哈佛商業評論:A Study of 1,100 Employees Found That Remote Workers Feel Shunned and Left Out
3 0 452 1
WongJenn

2022/03/06

《以業務思維降低與主管溝通的成本?》
換主管對很多上班族來說,是件煩惱事,跟換工作相差不遠;如果跟新主管相處的化學反應不對盤,得心應手的工作,隨時變得棘手非常。
最近母公司派來新主管,他不是本地人,工作習慣、認知、文化差異很大。母公司在原地域是家有名氣的金融機構,很多人都爭著加入。他說以前的下屬工作時間是「996」,朝九晚九,星期一至六,休假時主動回訊息;對主管必恭必敬,奉行「主管說了算」的宗旨,非常配合主管指示。
近日辦公室內不時會聽到同事抱怨新主管難相處,認為自己的想法總是對的,採用母公司的做法最好,同事解釋因地域或法規等不同,有些實行起上來會有問題,但他聽不入耳兼且會面露不悅之色,認為同事不配合他。
工作間的負氣壓很高。但是,始終都要上班,除非你有資源耍酷說「我不幹了」!
在Josh Kaufman的「不花錢讀名校MBA」一書中,他提到了“Communication Overhead”溝通成本的概念,意指用在與團隊成員溝通,因而無法真正工作的時間,我讀的時候沒有很深的印象。
最近去理髪,跟理髮師聊到辦公室的狀況,他說平日有兼差開車接送過境旅客,談到有些客人覺得自己高人一等,跟他們說話的確不太好受。不過,他說是以做生意的角度去看待這件事,要積極令客戶開心滿意,跟上班族面對老闆或主管的關係不同。
嘩!Bingo!想不到我的理髮師能夠說出這樣有智慧的話,這不就是減低「溝通成本」的一個活生生的例子麼?
與新主管相處了幾個月,同事都開始減少向主管提出自己的想法,怕被打槍又壞了心情,不如簡單以「收到」二字回應,盡力執行,做不到才「冒死」跟他報告!於我來說,既然要在這家公司待下去,我用了3招改善與新主管的關係:
📎業務思維」經營上司下屬關係
我們很多時期望主管會專重同事感受。因此,期望落空時覺得是主管做得不夠好,內心有氣不想主動努力改善關係。如果採取「業務思維」,把自己當作是他的客戶經理,他是我的大客戶,一切事情就簡化了為服務好客戶,情緒的負擔就成了推動滿足客戶需求的推動力,兼且能夠笑面迎人(是客戶喔)!
📎主管喜歡的溝通模式
報告時觀言察色,過後回檢溝通過程在什麼情況下順利、或踩了地雷。幾次後發現他是大腦轉速快,有想法就不吐不快;但又不能不回應他的想法,結果是無法聚焦討論自己提出的建議及理據,甚至被要求加碼研究更多選項,非常洩氣!
之後我選擇了花時間寫建議書,先站在主管的立場想他要什麼,分析不同選項的利弊,再清楚交代建議方案的原因及好處。他可以留待少些干擾的時間,看建議書後再給我反饋,溝通變有效率多了。
📎「客」為先,搞清楚主管的做事原則,以他的優次為自己的工作優次
客戶要賺錢,主管要拼績效,尤其新官上任,成績一定要亮眼。要經營好跟主管的關係,就要主動配合他的做事原則,對他最重視的工作交出成績,幫助他成功。
主動報告工作進度,讓他放心,遇到難題時也比較容易需爭取他的幫助。
🌈掌握以上3點,減低與主管的溝通成本,努力經營與他的關係,就算未能賺到紅利,也令到自己的工作平順一點,日子好過一些。
1 1 1164 1
WongJenn

2022/03/01

「向內型人,別為了突破性格限制而去改變性格!」
記得當年去考取「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 (MBTI) 16型人格測試」又稱為邁爾斯-布里格斯性格分類指標的施測師證照,上課時內心不禁翻湧起暗黑小劇場。
課堂上有個練習,請E和I型的人各自組成一組,表述對參加酒會的感覺,E型人都侃侃而談,搶著發言;相反I型人一組卻很安靜,有人說話都被E型人的聲音蓋過了。這不就是印證了我的認知!
MBTI將人的性格分為四個維度,每條維度共有二個方向,兩兩組合形成16個類型。當中我感受最深的是「動力的來源」維度:外向型 Extraversion (E) vs內向型Introversion (I),當時心中有個負面聲音冒出來:「世界是給E型人統治了,I型人都難於被看見,職場尤甚!」。
常言道「性格決定命運」,I型人的宿命就是要靠邊站?有上進心者就要把性格改造,沒了自己?
I型人咀巴比腦袋慢、低調內斂,愛與少數人互動或獨處。然而職場推崇積極表達,廣結人脈,所以E型人容易佔上風,自帶光環。
不過,I型人也可以成為頂尖領導者喔,比爾.蓋茲、巴菲特就是典型的例子。正如MBTI的學說指出,性格特質沒有好壞之分,只是不同而已!
但是I型人怎樣突破盲腸?有想過反過來深度經營自己的特質,打造自己的光環嗎?
就讓我這個I型人給I型人建議三個自我經營之道:
◇ 善於傾聽是強大的溝通能力。不搶著說話,令對方有被尊重、被聽見的感受,容易贏得別人的好感,利於與人建立深厚、有質量的關係。
I型人可以進一步深化傾聽的能力,聽懂弦外之音,理解到超越話語的字面意義。職場上擁這種能力是非常有用的,有時老闆不想明確拒絕你的要求,如果能夠觀言察色,讀懂他的說話背後的意思,可以少碰些壁。
◇ 深思熟慮的特質,打造成穩重可靠的形象。
I型人可以多做資料搜集,印證自己的想法,同時考慮其他關係者的需要和想法,超越自我想法的極限,並予人有同理心、思維寬廣的印象。
在開會時、甚至談判時,能夠讓對方感覺到關注點或是利益有被考慮,是達成共識的一大關鍵。
◇ I型人有維持深度專注的特質,比較能夠針對目標,持之以恆做事,恆毅力較強。
若要提升努力的成效,建議I型人可以深耕恆毅力。研究成就與人格特質的新生代心理學家Angela Lee Duckworth說恆毅力是「熱情+毅力」;首先設定一個目標,接著全心全意投入,之後尋求他人意見及反饋,再做修正,不要怕受挫,堅持這樣做,就能夠形成越來越進步的正循環。
這做法放之於管理自己,或者管理團隊都是很有效的。
I型人堅持這樣自我經營,不必刻意去扭轉內向的性格,相信就可以衝破性格特質的限制,打造出I型人的特色光環。
MBTI權威性職業性格測驗(16解析),有興趣了解,可以點進去看。https://ideapit.com/test/mbti
圖:iStock
4 0 348 0
關於教室
Ms Jenn
◇一直都在金融機構任職,但事業跑道倒是轉換過幾次。前線銷售、到後台營運都跑過,目前專職於培訓及人才發展管理,不是最高但不低層的上班族,上要看老闆臉色、下要顧團隊的「情和事」。
◇職場是人和事交集互動的地方,商管學士學歷打造了我管事的基礎,輔導學碩士的修業則為我點起了管人和經營人際關係的路燈。帶人、擔當管理職已超過20年,感恩有信任我、願意在工作上與我一起創造成績的隊員。
◇ 副身份是個認的者,舞蹈調劑了自己的理性,增添了感性。
♥ 感悟人生最後是「萬般帶不走」;因而希望透過寫作,把生活體驗、工作經驗、知識希望透過寫作幫助他們憑藉個人成長,管理好自己,生活和工作更順遂!
學習發起人
WongJenn
1 回答 3 分享 1 教室
發起人簡介
「Ms Jenn 職場自我成長綵排室」主持人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