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Jenn 職場自我成長綵排室

溝通協調、職場倫理、溝通能力、團隊管理、團隊合作、自我成長

WongJenn

2022/03/20

《遠距工作 - 距離這麼遠、關係可以那麼近》

ovid-19疫情肆虐下,遠距工作或稱WFH (Work From Home),越見流行。遠距工作的確帶來一些好處,但是在家辦公久了,自己也漸漸產生疏離甚至是孤獨的感覺,缺乏安全感,疑心自己的努力沒有被上司看見,加重疫情下內心的焦躁。
這只是我的疑慮嗎?其實已有研究*指出這是遠距工作的副作用喔。
我個人也有團隊要帶,將心比己,體會到自己的成員也會有相同的情緒,所以我用了這5招去鞏固團隊士氣和互信、維護情誼:
✪ 定期線上會面。別只靠沒溫度的電郵或訊息,或者只有單對單的溝通;邀請整個團隊一起在同一虛擬空間交談和見面。
✪ 開會時別直接談工作。製造「虛擬茶水間」時間,先主動問好,關心他們的生活狀況,來點閒話家常;虛擬團隊的主管要更有人味唷!
✪ 多點直接的讚美和感謝。東方人都吝嗇或不習慣口頭讚美,但是在虛擬空間,缺了身體語言這個強大的溝通媒介,就需要用直接的稱讚補底。
在當前的困難環境下,感恩有他們作的我的隊員,才成就了團隊的工作績效;我會直接感謝隊員,向上級報告工作的電郵註明是那位成員的貢獻並抄送他。
✪ 線上溝通要用更具體的言語。交代你對工作的期望時,運用簡單的5W1H框架已經很有效了:Why為什麼?What做什麼?Where地點?When時間?Who誰來做或對象是誰?How怎樣做?
✪ 明確表示會當團隊的靠山。遇到難題時,與團隊共商對策,調動資源去解決問題,賦予他們安全感。
因為這波疫情非常嚴峻,公司需要持續並迅速地向監管機構報告人員染疫和隔離的情況,工作量大到令到負責這工作的團隊成員吃不消,我就調動了其他成員支援他,同時找出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舒緩他的壓力。
當疫情消退,大家可以回到一起辦公室工作時,就不用花時間和努力將團隊關係回溫和重建信任,相信經過疫情的磨練,團隊的凝聚力會更有所提升,合作更有默契!
*哈佛商業評論:A Study of 1,100 Employees Found That Remote Workers Feel Shunned and Left Out
3 0 45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