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885-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壓力承受、包裝出貨、主動積極、面試技巧、貨品包裝作業、自我成長、達成產能及出貨目標、溝通表達、分析思考、溝通協調能力、職涯規劃、人際溝通、溝通協調、與人互動、自我發展、溝通能力、求職技巧

吳振興 Jeff 知識長

生產處 經理|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07號

2022/06/30

【面試-29】40歲資深專業人員,如何增加面試提高錄取機率?

【遇到問題】
在包裝廠工作了20年,幹到了領班缺,年紀也來到4字頭,最近因為原本的主管離職,工廠錄取了一個新主管後,僅僅4個月的時間,就把整個單位搞的烏煙瘴氣,有好幾個資深員工離職,我自己本身也想換工作,所以有幾個問題想要請教您
1. 滿40歲以上會不被錄取嗎?......求職市場有這種暗黑規則嗎?
2. 面試時如何提問才能知道該公司老闆、主管、同事等人是否心良善、正直呢?
3. 因前主管老闆會挑撥離間同事間之感情而離開,面試時離職理由該如何說較好?.....
4. 面試時如何增加錄取機會 ?回覆期望薪資呢?
--------------------------------------------------------------
【建議作法】
對於您有提到【滿40歲以上會不被錄取嗎?】其實這部份不應該算是暗黑規則,只是以公司來說對於40歲的應徵者來說,錄取時會有更多的考量層面,並向您說明如下。
1. 40歲以上的應徵者,基本上都假設已經有10幾年以上的工作經驗,所以公司會優先選定有【管理經驗的人】,或是【具備有管理相關能力的儲備人才】,但如果已經有20年的工作經驗,履歷中卻沒有特別優異的工作表現,公司反而會認為是表現一般般,這時就會傾向找新鮮人或是幾年工作經驗的人選,可以有更長的工作時限。
2. 40歲以上的應徵者,主管考量另外一個重點是【工作服從性】,因為有20年的工作經驗,通常對於該領域都很熟悉且有經驗,若公司本身的管理層或是員工偏年輕化,可能會擔心作為下屬會有管不動或是擺老的情況,這樣對於管理上會增加許多困擾,若如果是求職新的領域,也等同要重頭教起,所以會盡可能挑年輕一點的來訓練。
再來您談到【面試時如何提問才能知道該公司老闆、主管、同事等人是否心良善、正直呢?】這部份說實話非常困難,面試時間頂多就是1~2小時,且往往只有面對HR及用人主管,而且就算用人主管很友善,也不包含同事就是好相處,所以不容易察覺。
但網路上其實也有越來越多的網站,會藉由公司內部的人員,主動分享工作的薪資結構及工作氣氛、您可以透過搜尋資料的方式,或許有機會找到一些公司的蛛絲馬跡。
另外對於離職原因回覆這部分,建議您不要提到挑撥離間的內容,因為很容易會讓主管認為您是抗壓性差的員工,又或者會認為您可能在汙衊主管,不如選擇以未來規畫的方向,追求【更好的薪資、更高的職位、更穩定的公司發展】作為離職的考量,畢竟這些項目對您來說,也才是最重要的。
想要增加錄取機會,今天您既然已經有20年的經歷,過程中一定有遇到一些工作上的困難,像是【製作技術提升】、【如何學習多樣化不同的工作能力】,在這些時候您是如何透過自己的努力,然後克服這些難關,甚至是幫助公司把產品做的更好,都是不錯的發揮方向,也是您可以去思考的部分。
至於期望薪資這部份,會建議您使用【104 薪資情報】功能,透過挑選職務類型,列出相關工作的薪資水平,以及薪資中位數,讓您可以了解該如何設定您的薪資範圍需求。
【104 薪資情報】:📌 https://www.104.com.tw/jb/wage/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文章連結:https://pse.is/4aregn
--------------------------------------------------------------
【相關文章】
【面試-16】問到自我期許與未來規劃,要怎麼回答才會比較好?
【面試-21】面試到最後,問題也問完了,該怎麼結束會比較好?
【面試-23】個性容易緊張,導致面試常常吃螺絲,該怎麼改善?
【面試-24】面試被問說覺得公司為什麼要錄用你?該怎麼回答?
【面試-25】忙碌中面試電話來的太臨時,答的不好還有機會嗎?
【面試-26】面試官要求脫口罩,可能有染疫風險,可以拒絕嗎?
【面試-27】二面完已經過兩周都還沒消息,想問這樣錄取機率?
【面試-28】跨領域求職,面試時如何強而有力的去介紹自己?
5 2 24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