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哥的財會商道

召募任用制度設計、財務分析、薪資福利、目標管理、簡報技巧、離職率分析、績效目標管理、人才招募、薪資與績效獎酬辦法設計、績效與薪酬管理、員工關係、部門績效目標管理、員工激勵、離職管理、工作績效、部門人力成本控制、人員培訓、激勵、輔導與管理

威廉哥

台灣區財務長

2022/02/15

【如何爭取調薪?破解調薪黑箱的祕密就在「共好」裡】

去年底打完考績後,大家在引頸期盼的,就是年度的調薪跟獎金。
所以「IMA會客室-聊聊財會大小事」找了同為財務主管、CFO特助、會計師事物所查帳員跟財務分析師跟 #職來直往Miss莫莉 一起窺探調薪是怎麼喬出來的。
其中,大家發現幾個現象:
👉即使公司預算編3%-5%的調薪,但不會因為考績達標就照著預算調薪
👉今年台灣物價指數上漲1.8%,也不表示公司一定保底,至少把我們的底薪上調1.8%
👉即使剛進公司談了比較好的薪水,公司也會考慮我們的產出,來決定調不調薪
👉人員穩定對公司營運有優勢,但公司不會因為年資,就給我們調薪
👉薪資調查報告可以參考,但薪資不到市場調查的數字,是沒法用調查報告來要求加薪
因為每個人情況不一樣,每間公司的獲利跟制度也不同。在找不到共通經驗法則的情況下,大家推斷「老闆喜不喜歡」我們,才是調薪的關鍵。
這是很大的突破,至少大家有共識「老闆的關愛」很重要。
✅問題是我們怎麼突破困境,讓我們可以得到「老闆關愛的眼神」?而且把這項優勢轉成加薪?
大家都聽過伊索寓言「北風與太陽」的故事,「太陽」的確比「北風」更有辦法讓旅人心悦臣服。但我們在讓老闆調薪的過程,用了多少「北風」的手段?用了多少「太陽」的手段?
「物價指數」跟「薪資調查」都比較像北風的手段,也就是說,不調整會變成「實質」減薪,或在就業市場上找不到好人才。
透過「北風的手段」公司比較像「被迫」接受提高成本。
那什麼是太陽的手段?其實是增加我們產出,讓老闆不得不付錢留人。我們的薪資真正連結的,與其說是我們的產出,不如說是我們產出的「價值」。
✅老闆天天在想的問題是,用這樣的薪水,請這個人,有這樣的產出,到底值不值得?
也就是說當我們只看市場薪資水平跟物價,而不調整自己產出的價值或投入更高階的工作,我們其實很難用「北風的手段」讓公司調薪。
這就是肯·布蘭佳(Ken Blanchard )在1998年出版的「共好」一書,所提倡的工作理念。
該書提出「共好」理念三原則:
1️⃣松鼠的精神 - 做有價值的工作
2️⃣海狸的方式 - 掌握達成目標的過程
3️⃣野雁的天賦 - 彼此鼓勵、相互鼓舞
✅其中「松鼠的精神」正是調薪的祕訣,松鼠的精神包括下列的工作方式:
1️⃣認清工作的重要性,認知工作如何對他人產生助益
2️⃣每個人都朝一個明確、共同的目標前進
3️⃣所有計劃、決定及行動,都以其價值為依歸
✅具體而言,我們可以如何運用「松鼠的精神」,利用以下四個步驟,幫自己爭取加薪?
我們以收款人員為例:
💚確認工作內容所創造的價值
「催收帳款」是工作內容,增加或提前現金流入,才是工作的價值。
目的:堅定老闆薪水付的「值得」的信心
💚確保價值的實現並超越期待
讓大部分客戶準時付款是目標,能管理跟預防客戶逾期付款就能超越期待。
目的:創造老闆對我們「能力」的期待
💚善用優勢提供加值服務
根據客戶的付款習慣協助公司做資金規劃。利用報表視覺化跟自動化,協助業務人員即時掌握客戶付款情況。都是可發展的加值服務。
我們的工作經驗、內容與可移轉技能,都有可能轉換成有價值的新工作內容。透過公司該做而未做的事,就可以替自己整體的表現加分。
目的:提供老闆幫我們調薪的「理由」
💚創造主管能賣得動的價值
調薪在大公司,直屬主管通常只有提案權,而沒有決定權。當我們能給主管提供能賣給更高主管的價值,主管才有機會跟他的上司幫我們爭取加薪。
目的:確保老闆認同主管幫我們「調薪」的要求
加薪的祕密表面是「老闆的關愛」,本質卻是我們「服務的價值」。主動管理自己所創造的價值,才有機會創造老闆不得不調薪的本錢。
Photo from procurious.com
原文出自:
***覺得本文有收穫的朋友,歡迎留言互動,追蹤「威廉哥的財會商道」、按讚並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
4 1 27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