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885-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溝通協調能力、人際溝通、溝通能力、專案管理、溝通表達、面試技巧、主動積極、自我發展、壓力承受、溝通協調、求職技巧、自我成長、職涯規劃、達成產能及出貨目標、分析思考、與人互動、包裝出貨

吳振興 Jeff 知識長

生產處 經理|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07號

2022/06/29

【面試-28】跨領域求職,面試時如何強而有力的去介紹自己?

【遇到問題】
前輩您好,我之前是在製造業擔任包裝工程師,有將近3年多的經歷,其中有過好幾個專案執行的經驗,專案也有順利完成,並且結果讓長官滿意,但我這些如果只是要靠面試時去表達,很難真正讓面試官了解我的表現,我該怎麼做
另外我想要轉到半導體產業,接觸的項目與之前落差蠻大的,也會擔心對方會認為我不適合,有其他加分的方法嗎?
--------------------------------------------------------------
【建議作法】
以個人自己的經驗,最直觀且強而有力的自我介紹,就是製作自己的【成果介紹履歷】Power Point檔案,雖然一般求職網站的履歷中已經把個人的訊息紀錄表達很詳細,但很多面試官其實並不一定會很認真去看履歷內容,甚至很多附件也不一定會去點開,所以透過自己的【成果介紹履歷】檔案,這樣在面試時才能有效快速地去呈現自己的優秀表現。
再來在面對轉職時,確實都會遇到工作經驗無法延續累積的問題,但您還是可以透過【成果介紹履歷】,讓面試官清楚了解您在前一家公司的能力,並且還能夠透過說明去引導面試官,您後續會如何把這些能力應用到這份工作中。透過這種【在未被錄取前,就已經在想著如何幫助公司】的思維前提下,基本上都能正確去回應面試官相關的答覆。
同時也補充【成果介紹履歷】應該要有的幾個資料內容。
1. 針對個人個性、專業技能、證照等介紹
首先可以先用1~2頁簡單說明個人的基礎背景、擁有的技能,讓主管對您的能力及個性上有一定程度的認識。
2. 針對您之前工作的內容,以及所學的專業進行介紹
很多時候隔行如隔山,就如同一開始提到的,要讓主管了解到您的價值,首先就要讓主管了解您的工作內容有哪些,透過基本的產業介紹+工作說明,可以讓主管對您的工作有更深一步的了解,也才能夠點出後續的話題。
3. 針對前份工作中,所做出的成果資料,以及您預計可以套用到這份工作的相關項目
當主管了解到您之前的工作內容後,就可以進而透過圖表+數字化去描述您完成的工作成績,幫公司增加的經濟效益,且其效益盡量以【節省多少錢/年】的方式去呈現,讓主管更直接清楚得知您的價值有多少,也有助於後續提升薪資的水準。
4. 工作外補充個人表現
最後,除了工作以外的描述,您也可以加入目前個人額外學習的項目,例如是增加【語言能力】、【文書作業能力】、學習【管理能力】、【特殊表現等】,目的是為了讓主管了解到您不僅在工作上是有相當的表現外,在工作外還是持續的去精進自己,這都是主管很希望了解的。
所以簡單來說【成果介紹履歷】就等同於您的能力介紹,可以很快速的讓人了解到您背後的訊息,而且這份資料會隨著您的能力累積越來越完全,同時您也可以在任何職場相關的場合去使用這份資料,相信這樣您的求職資源就不會只侷限在一般的求職網站上,而是能夠展開到所有能夠表現自己的舞台上,以上建議供您參考。
文章連結:https://pse.is/4as4a7
--------------------------------------------------------------
【相關文章】
【面試-14】簡報製作好但卻講的很卡,該如何練習口說表達?
【面試-16】問到自我期許與未來規劃,要怎麼回答才會比較好?
【面試-21】面試到最後,問題也問完了,該怎麼結束會比較好?
【面試-23】個性容易緊張,導致面試常常吃螺絲,該怎麼改善?
【面試-24】面試被問說覺得公司為什麼要錄用你?該怎麼回答?
【面試-25】忙碌中面試電話來的太臨時,答的不好還有機會嗎?
【面試-26】面試官要求脫口罩,可能有染疫風險,可以拒絕嗎?
5 0 75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