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習精靈

NPI

NPI
關注
邀請朋友
邀請朋友

Line

Facebook

複製連結

取消
關於教室
關注人數 400 人
104人力銀行從職缺中挑選出常見技能所成立的官方教室,提供大家進行共學互動。
學習主持人
持續分享知識,
有機會成為官方教室主持人
教室標籤
關於教室
關注人數 400 人
104人力銀行從職缺中挑選出常見技能所成立的官方教室,提供大家進行共學互動。
學習主持人
持續分享知識,
有機會成為官方教室主持人
教室標籤
Hi~ 歡迎分享學習資源,有學習問題可匿名向Giver發問!
我要分享
我要提問

NPI 學習推薦

全部
影片
文章

不知如何開始嗎? 先進行技能挑戰吧~

技能挑戰:初級
目前等級:未達初級
1256 人已通過「初級」測驗,通過率72%,和學習精靈一起探索知識、增強能力!
我要挑戰

熱門精選

陳立婕

產品行銷專案經理

04/18 12:31

🔥104人力銀行「2024職涯博覽會」開始報名啦📢
一年就這一次!應屆預備找工作搶先報名 👉 https://tw104.pse.is/5u86r4
微軟、緯穎、德州儀器、遊戲橘子、東京威力科創、KPMG、IKEA、星巴克、宜得利、迪卡儂等,上百家頂尖知名企業現場徵才🤩
📍 6/15(六) 資訊科技、顧問金融業
企業名單看這邊➡️ https://tw104.pse.is/5u834l
📍 6/16(日) 電子製造業、零售服務業
企業名單看這邊➡️ https://tw104.pse.is/5u83bn
連續兩日,優質企業將在現場釋出數千個工作機會💼
另有中高階獵才、職涯諮詢、趨勢論壇、夜fun職場等系列活動,
主題精采多元,除部分講座收費,其餘活動皆 免費!免費!免費!
心動不如立即搶先報名👉 https://tw104.pse.is/5u86r4
1 2 3561 0
學習精靈

11/23 00:00

1246 58
Ernest

Senior Project Manager

03/10 21:42

科技業的專案經理在做些什麼?
在台灣的職場,「PM」的職務在不同產業和專業領域中,工作內容都不盡相同。常見的PM類型包括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以及產品行銷(Product marketing)。因此,強烈建議正在尋找PM職務的朋友們,在準備履歷及面試前,務必先全面了解不同類型的PM在實際工作中的內容,這樣一來,才能更好地判斷自己是否對工作內容感興趣並做好相應的履歷及面試準備。而這類的資訊,可以透過向朋友詢問、在社群上發問,甚至向業界前輩請益,以獲得相對完整的了解。
在接下來的篇幅,將藉由自己過去在科技業系統廠(ODM, 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的經驗,逐一介紹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在產品開發過程中會經歷的幾個重要開發階段即相對應的主要工作內容和面臨的挑戰:
首先,先簡要介紹 #產品開發的五個階段。這些階段包括:
1. #報價階段 (RFQ, Request for quotation)
2. #開案、啟動會議 (Kick off)
3. #設計開發階段 (EVT, DVT, PVT)
4. #量產階段 (MP, Mass production)
5. #產品停止生產 (EOL, End-of-life)
而根據產品開發階段的差異,我們可以大致區分 #兩種專案經理類型:
1. #NPI PM: 負責報價階段,直到設計開發階段完成
2. #Sustain PM: 負責量產階段,直到產品停止生產
專案經理的職責,以 #NPI PM為例:
1. #報價階段 (RFQ, Request for quotation):
進入報價階段,代表我們已經有機會和競爭對手一同爭取新專案,然而距離成功爭取案子還差最後一哩路,而這一哩路必須要完成的重要事項包含以下三點:
- #確認產品規格:PM必須領導內部各工程團隊進行研究,評估客戶所提供的產品規格在現有技術下的可行性。如果無法達成規格要求,我們需要考慮調整規格或是使用更高成本的設計方案來滿足要求。最終目標是確保產品規格與客戶達成共識,而這一份設計文件將成為設計開發階段中內外部溝通的共同語言。
- #規劃專案時程:PM必須帶領內部工程團隊及生產單位共同討論產品設計、備料、生產、驗證所需要的時間,制定初版開發時程表並與客戶進行溝通和討論。透過內外部的反覆協調,我們將制定既符合客戶期望,也在內部能夠實現的時程表。
- #評估專案成本:PM必須引導內部工程團隊根據產品規格以及專案時程估算樣品數量、人力成本、第三方單位測試費用及認證相關費用,並交由業務部門進行報價。在這個階段,我們的挑戰在於確保內部在評估成本時不遺漏任何項目,同時,在跟客戶談判時,我們需要憑藉邏輯和數據來捍衛報價的合理性,因為客戶往往會竭盡全力下殺價格。
2. #設計開發階段(EVT, DVT, PVT):
進入設計開發階段,代表我們已經正式獲得新專案,準備開始進行產品研發。研發的過程將以四個階段「設計、備料、生產、驗證」循環執行約3~4次 (視產品複雜度而定)。接下來,將介紹在這四個階段中PM的職責和關注重點:
- #設計階段:主要與各設計工程單位接觸,包含EE (負責電子、電路相關設計)、ME (負責機構殼相關設計)、SW (負責軟體相關設計)等。在此階段中,PM主要專注在三件事上:
(1). 協調工程單位在設計端遇到的問題及解決方案:
特別是那些需要兩個以上的單位討論才能解決的問題,例如,當機構工程師回報電路板上的某個零件會造成機構殼干涉時,PM必須召開會議釐清問題點,為何必須使用這個零件,是否有可能將其移至其他的位置,如果不能更改電路板上的零件,是否可以調整機構的部分?最重要的是,必須透過反覆討論及權衡利弊找到共識。
(2). 確保各單位設計時程如期執行,並控制成本在預算範圍內
定時追蹤關鍵查核點的進度,確保所有工程單位按照產品規格進行設計。若不幸發生進度時程延誤情況,必須提出規劃並協調資源,以趕上原先所預期的進度規劃。
(3). 提前預測風險並制定應對方案:
所有在研發階段進行設計的產品都存在一定風險。舉例來說,當我們第一次導入某種新材料的時候,我們預測可能有高達50%風險會導致產品無法正常運作。在這種情況下,PM必須提前制定應對措施,即在最糟狀況發生時,我們要如何應變以確保研發時程不延遲?以及該選擇哪一個方案讓專案所受到的影響最小?
- #備料階段:首先,PM必須制定產品試產計劃表。舉例來說,在選購筆記型電腦時,可以選擇非觸控面板或是具備觸控功能的螢幕、8G/16G/32G的記憶體、256G/512G/1T的固態硬碟等不同規格。根據這些不同條件,可以搭配出不同規格的產品。產品試產計畫表就是用於定義我們要生產哪些規格的產品,以進行後續驗證。制定計畫表後,產出物料清單(BOM, Bill of Material),採購會根據物料清單進行試產備料的工作。(P.S.備料工作在某些公司是有專門的單位在負責,PM角色主要會是掌握全局。這部分可以在面試的時候特別了解清楚在該公司PM所負責的職責內容有哪些)
- #生產階段:進入生產階段,PM主要與工廠PM對接,首要任務是確保產線準時開始生產,並讓產線測試順利進行,以達到準時出貨的終極目標。在這過程中,PM常會遇到以及必須協調各單位解決的問題有以下五點:
(1). 物料交期延誤導致產線無法準時開線生產
(2). 原先安排的人力因突發因素(ex.COVID19)無法支援,導致生產時程延誤
(3). 產線開線後發現拉錯料,導致組裝錯誤的料件出現在產品上
(4). 產線測試時出現重大的產品品質問題,導致產線卡住無法繼續測試
(5). 倉庫人員在貨物管理方面出錯,導致向客戶出貨錯誤
- #驗證階段:PM的任務是確保各個驗證單位按時收到產品並在計畫時間內完成驗證。在這個階段,驗證單位根據各自負責的測試項目開始進行驗證,以盡可能發現產品的設計和品質問題。待驗證完成後,設計單位根據驗證結果進行產品設計修改。修改完成後,再次進行備料、生產和驗證,以確保研發階段中的產品問題得以解決,提升產品的品質。
1 0 858 1
學習精靈

06/10 00:00

629 33

推薦給你

知識貓星球

喵星人

17分鐘前

五招分析品牌競爭對手!
分析品牌競爭對手對於企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通過分析競爭對手,企業可以更好地了解市場上的主要定位,有助於企業確定自己的定位和差異化策略,同時也可以了解市場上的最新趨勢、消費者需求以及競爭對手的優勢和不足,以下介紹五個可以研究競爭對手的方法:
1. 不要只會用google了!
我們在調查競爭者時第一部確實是從簡單的Google搜索開始,或是到競爭對手的網站,但也有各種工具可能會給你帶來有趣的競爭對手洞察,介紹以下三個網站
可以研究競爭對手正在購買的關鍵字和AdWords。
了解行業最新動態、將自己的公司與其他公司進行比較,以及查看人們現在關注的是什麼
可以設定你想要接收的關鍵字、自己公司名稱,Google會在你設定的時間發送所有相關的最新新聞、報導、論壇等資訊給你,確保你能跟上產業動態
2. 利用社交網路/社群媒體
越來越多品牌會經營Facebook、LinkedIn和X等社交平台作為行銷的管道,你可以透過關注這些網站,找到有關競爭對手(甚至是你自己的公司)的有趣訊息,甚至可以了解大眾公眾對我們競爭對手的情緒和看法,也可以得知對手正在舉辦什麼活動、有什麼促銷訊息;你可以開啟競爭對手的社群媒體通知,即能掌握他們最新的動態。
3. 問你的客戶
在確定有關競爭對手的訊息來源時,不要忘記最重要且最真實的聲音,如你的客戶。每當你贏得一個新客戶時,找出他們以前使用過的品牌,以及他們為什麼選擇離開轉向你的原因;反之,當你失去一個客戶時,也要找出他們喜歡你的競爭對手的原因,如此我們將可以清楚地了解競爭對手提供了什麼樣的服務,進而調整自己的產品或服務,以勝過競爭對手。
4. 參加研討會/展覽
參加產業的展覽和研討會,以及加入行業協會是了解競爭對手是誰以及他們提供什麼的好方法;可以以在會場或展場觀察競爭對手的攤位,看看他們與客戶的互動、舉辦了哪些活動、拿他們的宣傳資料。
5. 觀察他們在招聘誰
研究競爭對手正在尋找的工作類型,也可以發現一些東西,例如,如果一家公司正在招聘一名程式工程師,他們將包括有關應徵者需要了解哪些技術的訊息,這告訴你他們在使用什麼;還要看競爭對手正在招聘的職位——如果他們正在尋找專利律師,他們可能正在從事一些重大的新發明;如果他們正在招聘幾個人力資源,他們可能準備全面擴展。
0 0 3 0
你可能感興趣的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