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習精靈

雲想智庫

雲想智庫
公開教室關注者 29 人
關注教室
置頂公告 Pixel 8 Pro
謝建章

Martech 行銷科技長及TAAA 台灣留澳校友會理事

2023/11/04

Google Pixel 8 Pro 的 AI
攝影師的 Pixel 8 Pro 超完整評測報告!
對比iPhone 15 Pro Max表現如何?
跟上一代的進步?超廣角制霸?長焦表現驚艷?
ft.S23 Ultra / iPhone 15 Pro Max / Pixel 7 Pro
0 0 1933 1
謝建章

Martech 行銷科技長及TAAA 台灣留澳校友會理事

2023/06/01

AI 教父黃仁勳的主題演講
Watch NVIDIA founder and CEO Jensen Huang’s live keynote address at #COMPUTEX2023, where he unveils platforms companies can use to ride a historic wave of generative #AI that’s transforming industries -- from advertising to manufacturing to telecom. Gain new insights on accelerated computing services, software and systems that are enabling new business models and making current ones more efficient.
觀看NVIDIA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黃仁勳在#COMPUTEX2023的現場主題演講,他將公開展示企業可以利用的平台,以應對正在改變行業的具有歷史性意義的生成式AI浪潮,從廣告到製造業再到電信業。獲得關於加速計算服務、軟件和系統的新見解,這些技術正在推動新的商業模式並使現有模式更加高效。
2 0 1106 1
謝建章

Martech 行銷科技長及TAAA 台灣留澳校友會理事

2022/07/15

到底要不要上研究所!?
最近在職涯診所有位Taker問起是否要上行銷碩士再來找工作!!!
就我這位有20餘年的老行銷人而言,想要回校去拿個Master of Marketing,還不如去上工研院或資策會所開的在職進修課程更來得有用。如果您是社會新鮮人,剛離開學校還沒有太多的工作經驗,這時再回去當個全職的研究生並不是不好,而是應該先思考您想要達成的目的為何!?
Marketing其實是很活用的,在職場上幾乎所有文科生都可以來從事行銷企劃的工作,就因為如此,行銷本科生其實是要面對眾多的競爭者,如果您只有單一的行銷功能,是很容易被比下去的。
我曾經在三場面試中被用人主管直接告知不會錄用我,因為我可能取代她們的位子,第一次我很生氣,但最後相中我的伯樂直接取消其他所有的面試,並以高出我開的條件的薪資要求我在三天後報到。
那一年是我從Graphic Designer轉任行銷企劃的第三年,但我已經手過國際三大電腦展的籌辦、從前期規劃、佈展到協助業務開發客戶、舉辦論壇、媒體公關、網路行銷、甚至新聞稿撰寫等我都能駕輕就熟;再加上我當時已有近10年的設計師資歷,在軟體業擔任過in-house Art Director,這些經歷都被我當時的老闆相中,我onboard後的第三個月又被加薪5%。
只有當你脫下學生服換上西裝後才會被迫成長,每一段看似無用的經歷都是你成長的基石,以前我厭惡那些開除我的主管,但現在我很感謝他們,每一次的拒絕都讓我成長。
如果你大學剛畢業,那我會建議您先工作三年再決定是否要深造,出國也好,在職專班也好,又或是去考個專業證照都是很好的選擇。有時候研究所必非適合每一個產業。
幾年前我有個IELTS的學生告訴我她要去英國唸動畫碩士,但被我勸阻了! 她是一位很出色的燈光師,在Star Wars Clone War動畫系列中擔任要角,說來非常有趣,動畫大廠中有非常多的台灣人擔任燈光師,在我的建議下她前往紐西蘭的動畫學院深造,唸的是相當於二專的Diploma,而非Master,但她尚未畢業就被魔戒的後製團隊相中。
很多技術類的工作要的並不是一份碩士文憑,而是專業證照加上經年累月的工作經驗。當行銷碰上科技時,也逐漸成為技術含量很高的職業,如果您有興趣投入Marking 這份工作,不仿先考慮實務派而非理論的課程!!!
資策會網路行銷規劃師培訓 https://www.ispan.com.tw/IM
工研院 Martech 行銷科技經理人培訓 https://college.itri.org.tw/edm/D1/008/08/edm.html
2 0 1159 0
謝建章

Martech 行銷科技長及TAAA 台灣留澳校友會理事

2022/06/30

雲端架站平台 Weebly 簡介 Part 1
今天我要推荐一個我用了近10年的雲端架站平台Weebly
2012年10月底我受邀加入一個潛水旅遊的新創團隊,當年的6月跟我的潛水教練談起我想做一個潛水平台的構想,一個類似今天的KKday或是Klook的平台,當時的我剛離開奮鬥了10年的ICT產業,帶著一身的絕技和一個遠大的夢想,但教練告訴我潛水產業的現實面後我猶豫了!!! 這就是夢想與現時的差距,在瞭解產業生態後這個計畫就此pending,我也開啟了IELTS雅思教學講師的另一個舞台,幾個月後教練給了我另一個舞台,在Seadiving (前身為YoDiving.com) 尚在草創期間,網站的架設成了新品牌很重要的溝通平台。
詢價後發現最便宜的網站建置都要10萬起跳,在多方比較之後,我們決定採用尚在萌芽期的Weebly Pro,當時的價格是兩年US$71.20,而且可以架10個網站,而且Weebly對我們這些還在募資階段的付費客戶很大方,一直都現在我都是付這個價錢,一毛都沒漲。
雖然WordPress也很便利,但我們希望使用一個人人都可以maintain的工具,完全不需要任何的IT背景,因此Weebly就此出線,一轉眼就伴隨我們至今。這一段教學影片是從已經停止服務的 104 Clazzrooms中移殖過來的,推荐給大家!!!
1 0 309 0
謝建章

Martech 行銷科技長及TAAA 台灣留澳校友會理事

2022/06/28

想進電商工作嗎? 給新鮮人的建議
最近有位朋友想轉進電商工作,但卻沒有任何電商的工作經驗,事實上,傳統的實體商家往電商的延伸是一個勢不可擋的趨勢,即便如此,我們的教育體系卻沒有相對應的科系,2002年我在澳洲攻讀電子商務的EMBA時還被台灣同學嘲諷,相對於台灣,澳洲地廣人稀所以在電商的應用上比台灣相對更早。
在跨產業交流活動上很多朋友在拿到我的名片時對於潛水旅遊也可以做電子商務都感到新奇,但旅遊業的大咖雄獅算是很早就投入電商佈局的旅行社,很多朋友習慣在hotel.com上訂房,在雄獅或易遊網的網站上訂位,這些都是電子商務的一環。
在電商這個領域其實需要的人才相當的多,我略舉些例子供職場新鮮人參考:
電商平台需要大量的工程師來維運,資工相關的畢業生可以考慮,有的公司需要App開發、資料庫維護、及各種軟體工程師、機房建置、雲端工程等。
商務面的後台需要數位行銷、社群維運、行動商務、虛實整合行銷、客服等。前台需要業務、UI、UX、數位藝術設計師、攝影、動態影像拍攝與剪接。
平台也需要財會、智財權法務、人資、總務、採購等才能運作。
我建議從自己的專長與畢業科系著手做切入點,可以先投資自己去上一些數位行銷的課程或去聽講座來瞭解電商的現況與需求:
投遞履歷表前先瞭解各產業的特性,很多朋友常問我們缺不缺人,很多人誤以為旅行社的員工可以免費去玩,事實不然,如果你有公司基本的成本運作觀念就知道這是不可能的,我們只能讓你出國旅遊的費用較低,但不可能免費。再者,潛水旅遊的員工必須有Master Diver (潛水長) 以上的資格,基本上我們不會僱用沒有潛水證照的人,如果你無法證明你真的熱愛這個產業,我們為何要給你機會! 畢竟沒有一位老闆希望一天到晚再找人!
我在投入喜潛水前的資歷:SSI進階與高氧潛水員證照,已潛過帛琉及綠島,超過100支氣瓶的資歷;具備豐富的整合行銷、UI、UX、及平面與數位設計能力、電子商務與設計科班畢業、已上過資策會的網路行銷顧問培訓課程、PMP及NPDP課程、有創業經驗,也有業務的特質等。
如果你想受到青睞,帶著兩把刷子並展現你對工作的熱誠吧!
1 0 230 0
謝建章

Martech 行銷科技長及TAAA 台灣留澳校友會理事

2022/06/15

英文CV 排版建議 Part 1
一般來說英文版的CV建議控制在A4 1-2頁之間,很多Taker會使用Word來編排,雖然很方便但受限於版面的編排有時很難控制在1-2頁,這時我會建議大家使用Canva這個由澳洲提供的雲端美編服務,有相當多樣且可供修改或美化的插圖可資利用,這些都是很棒的工具,若您不知如何開始,請點選下方的分享連結,建議在修改的過程中可加入您計劃要投遞的企業元素進去 ~
有一位計劃投虎航空姐的Taker就換上虎航的黃黑色,並且加入飛機等小插圖,相信我收到的HR與用人主管一定會覺得您很用心與自信,這絕對都是大加分的喔!!!
~ PS. 這位 Taker 已在2022年12月中通知我她被錄取了!
Canva還有很多工具,歡迎到我的教室觀看我的分享喔 ~ https://nabi.104.com.tw/posts/nabi_post_2d2f3da9-82ba-4bbf-b25e-c0539f7a3186
1 0 181 0
謝建章

Martech 行銷科技長及TAAA 台灣留澳校友會理事

2022/05/19

社群小編的應變能力
#關於我可能讓你很意外的point
這個梗從上週開始就在FB蔓延,如果你還沒開始跟就落伍了!!!
我身邊還有很多粉專小編都還沒意識到這個梗的出現,甚至問我到底要不要跟進!?
其實我建議大家可以觀察KOL們的反應,我個人的指標人物除了藝人及網紅之外,還有意見領袖像是呂秋遠律師,連他都在發的時候,就是該跟進的時刻了!!! 當然,你不需要完全follow上述的字眼,我從週日就開始寫專屬於各粉專或較特殊的梗去吸引不同族群的目光 ~
#關於我的可能讓你很意外的職涯point 在 Nabi po出兩天已有破千的觀看次數
或是 #關於XXX小編的可能讓你很意外的point 等
IKEA的小編跟風的速度也很快,前一陣子的大停電,發生後約一小時,IKEA就在FB po出蠟燭的廣告,slogan是【蠟燭雖小,至少會亮】,這是一個很成功的時事跟風梗,就像鮭魚之亂期間在PChome 24hr上的電競筆電廣告一般,用【頂鮭】這個同音字眼來銷售一台破10萬的NB一般。
這些都是身為社群小編應該要有的應變能力,能夠在議題開始發酵的當下立馬跟進,讓粉專在目前低觸及率的狀況下儘快的提昇曝光率!!!
1 0 135 0
謝建章

Martech 行銷科技長及TAAA 台灣留澳校友會理事

2022/05/17

關於我可能讓你很意外的職涯point
來玩一下流行梗囉!!!
1. 第一次創業是在1988年
2. 2002年10月取得澳洲國家級認證的三級職場訓練師
3. 我的第一份面試邀約就是透過104完成的,那是2003年,當時我人還在澳洲
4. 從2003-2005年連續被三間公司資遣
5. 有超過300次的面試經驗,投遞過超過700間企業
6. 共有三位女性面試官當面告訴我 ~ 怕被我取代
7. 服務過的14間企業已收掉的有9間
8. 歷練過的職務包括平面設計師、藝術指導、行銷企劃管理師、高專、行銷副理、行銷主任、行銷協理、產品經理、專案經理、電子商務經理、Account Manager及現職
9. 服務過的產業包括準系統、工業電腦、網通、軟體開發、快閃記憶體、醫療資訊、MRI、e-Learning、出版社、設計顧問公司、汽車零組件、留學代辦中心、語言學校及FCMG
10. 2016年6月6日是在我在受薪階級的最後一天,當時的企業是Canon的相機事業群
11. 2004年就成為斜槓
12. 2012年7月成為IELTS講師
13. 2012年10月加入潛水旅遊的新創團隊,經歷從0到有的過程,亦服務至今
14. 2016年在看了吳念真為BeAGiver拍的廣告後就加入Giver的行列
15. 2017年在104的產品力成果發表會上代言104 第一代的教室Clazzrooms
16. 截自目前為止共改過621份線上履歷,參加過國北教大、台大及成大的履歷健診
17. 在工作世界入班分享過4次
18. 目前也是也是一位光之工作者: 卡魯那靈氣療癒師、光束靈氣點化師及生命回溯溝通師
19. 最新的斜槓是手作奧剛的創作及未來的商品化
6 0 3028 0
關於教室
Cloud Think Bank是一個以雲端科技應用為出發點的知識管理平台,首創於2012年,原本只是當年新創時的專案名稱,之後衍生為獨立的平台,在FB上有專屬的社團也有網站。
版主自2002年網路泡沫化時起便接觸電子商務至今,目前也管理多個電商平台及粉專,同時也擔任數位行銷的顧問。除了分享雲端工具之外,也分享與電子商務相關的職涯規劃,及教育訓練等。
學習發起人
謝建章
Martech 行銷科技長及TAAA 台灣留澳校友會理事
960 回答 78 分享 4 教室
發起人簡介
旅居澳洲近10年,曾服務於ICT, 文創, 醫療, 傳產, 教育服務業,具備英文講師、行銷顧問、藝術家等多種斜槓身份,目前擔任海洋生態探索之旅專門店『喜潛水假期』行銷科技長,負責電商平台的營運管理,本身也是一位業餘水下生態攝影師,擅長微距攝影,每年都要跳海吐泡泡 ,也是一位外語領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