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想智庫

品牌行銷管理、FB粉絲團經營、行銷企劃、社群經營、社群行銷、職涯規劃、身心靈、行銷整合、KM、知識管理、雲端工具、斜槓

謝建章

Martech 行銷科技長及TAAA 台灣留澳校友會理事

2022/06/28

想進電商工作嗎? 給新鮮人的建議

最近有位朋友想轉進電商工作,但卻沒有任何電商的工作經驗,事實上,傳統的實體商家往電商的延伸是一個勢不可擋的趨勢,即便如此,我們的教育體系卻沒有相對應的科系,2002年我在澳洲攻讀電子商務的EMBA時還被台灣同學嘲諷,相對於台灣,澳洲地廣人稀所以在電商的應用上比台灣相對更早。
在跨產業交流活動上很多朋友在拿到我的名片時對於潛水旅遊也可以做電子商務都感到新奇,但旅遊業的大咖雄獅算是很早就投入電商佈局的旅行社,很多朋友習慣在hotel.com上訂房,在雄獅或易遊網的網站上訂位,這些都是電子商務的一環。
在電商這個領域其實需要的人才相當的多,我略舉些例子供職場新鮮人參考:
電商平台需要大量的工程師來維運,資工相關的畢業生可以考慮,有的公司需要App開發、資料庫維護、及各種軟體工程師、機房建置、雲端工程等。
商務面的後台需要數位行銷、社群維運、行動商務、虛實整合行銷、客服等。前台需要業務、UI、UX、數位藝術設計師、攝影、動態影像拍攝與剪接。
平台也需要財會、智財權法務、人資、總務、採購等才能運作。
我建議從自己的專長與畢業科系著手做切入點,可以先投資自己去上一些數位行銷的課程或去聽講座來瞭解電商的現況與需求:
投遞履歷表前先瞭解各產業的特性,很多朋友常問我們缺不缺人,很多人誤以為旅行社的員工可以免費去玩,事實不然,如果你有公司基本的成本運作觀念就知道這是不可能的,我們只能讓你出國旅遊的費用較低,但不可能免費。再者,潛水旅遊的員工必須有Master Diver (潛水長) 以上的資格,基本上我們不會僱用沒有潛水證照的人,如果你無法證明你真的熱愛這個產業,我們為何要給你機會! 畢竟沒有一位老闆希望一天到晚再找人!
我在投入喜潛水前的資歷:SSI進階與高氧潛水員證照,已潛過帛琉及綠島,超過100支氣瓶的資歷;具備豐富的整合行銷、UI、UX、及平面與數位設計能力、電子商務與設計科班畢業、已上過資策會的網路行銷顧問培訓課程、PMP及NPDP課程、有創業經驗,也有業務的特質等。
如果你想受到青睞,帶著兩把刷子並展現你對工作的熱誠吧!
1 0 23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