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想智庫

國際證照、行銷企劃、履歷自傳撰寫、知識管理、職涯規劃、職涯探索、在職進修、KM、斜槓

謝建章

Martech 行銷科技長及TAAA 台灣留澳校友會理事

2022/07/15

到底要不要上研究所!?

最近在職涯診所有位Taker問起是否要上行銷碩士再來找工作!!!
就我這位有20餘年的老行銷人而言,想要回校去拿個Master of Marketing,還不如去上工研院或資策會所開的在職進修課程更來得有用。如果您是社會新鮮人,剛離開學校還沒有太多的工作經驗,這時再回去當個全職的研究生並不是不好,而是應該先思考您想要達成的目的為何!?
Marketing其實是很活用的,在職場上幾乎所有文科生都可以來從事行銷企劃的工作,就因為如此,行銷本科生其實是要面對眾多的競爭者,如果您只有單一的行銷功能,是很容易被比下去的。
我曾經在三場面試中被用人主管直接告知不會錄用我,因為我可能取代她們的位子,第一次我很生氣,但最後相中我的伯樂直接取消其他所有的面試,並以高出我開的條件的薪資要求我在三天後報到。
那一年是我從Graphic Designer轉任行銷企劃的第三年,但我已經手過國際三大電腦展的籌辦、從前期規劃、佈展到協助業務開發客戶、舉辦論壇、媒體公關、網路行銷、甚至新聞稿撰寫等我都能駕輕就熟;再加上我當時已有近10年的設計師資歷,在軟體業擔任過in-house Art Director,這些經歷都被我當時的老闆相中,我onboard後的第三個月又被加薪5%。
只有當你脫下學生服換上西裝後才會被迫成長,每一段看似無用的經歷都是你成長的基石,以前我厭惡那些開除我的主管,但現在我很感謝他們,每一次的拒絕都讓我成長。
如果你大學剛畢業,那我會建議您先工作三年再決定是否要深造,出國也好,在職專班也好,又或是去考個專業證照都是很好的選擇。有時候研究所必非適合每一個產業。
幾年前我有個IELTS的學生告訴我她要去英國唸動畫碩士,但被我勸阻了! 她是一位很出色的燈光師,在Star Wars Clone War動畫系列中擔任要角,說來非常有趣,動畫大廠中有非常多的台灣人擔任燈光師,在我的建議下她前往紐西蘭的動畫學院深造,唸的是相當於二專的Diploma,而非Master,但她尚未畢業就被魔戒的後製團隊相中。
很多技術類的工作要的並不是一份碩士文憑,而是專業證照加上經年累月的工作經驗。當行銷碰上科技時,也逐漸成為技術含量很高的職業,如果您有興趣投入Marking 這份工作,不仿先考慮實務派而非理論的課程!!!
資策會網路行銷規劃師培訓 https://www.ispan.com.tw/IM
工研院 Martech 行銷科技經理人培訓 https://college.itri.org.tw/edm/D1/008/08/edm.html
2 0 116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