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885-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創意提案、企劃提案、提案企劃、簡報製作、口語表達、溝通協調、PowerPoint、面試技巧、簡報能力、提案能力、提案簡報、提案與簡報技巧、口語溝通、口語表達能力、簡報技巧、與人互動、人際溝通

吳振興 Jeff 知識長

生產處 經理|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07號

2022/03/17

【面試-14】簡報製作好但卻講的很卡,該如何練習口說表達?

【問】
常常製作簡報時花了很多時間用軟體把重點都放上去(文字不要太多並盡可能用圖片),但要講的時候卻卡卡的,好像只能唸出這些列出來的重點文字...Orz 想請教的是,該如何準備表達的部分,特別是針對我習慣的這個準備流程的問題,以及該如何練習口說表達?感謝!
【答】
用心做好的報告,結果卻講的丟三落四,不然就是卡卡的,其實您的問題很多人都遇過,還有很多人目前也還在困擾中,通常會發生這樣的問題,大多是因為僅使用【腦內順流程】的緣故,因為如果只是透過在腦中思考報告流程及講話內容,很容易會自動PASS掉很多連結的話而不自知,所以建議要改用預演的方式,直接進行多次的報告預演,這樣就可以察覺那些過場或是描述容易卡卡的,也可以確實掌握並調整報告結束的時間,是比較好的作法。
一般我們在進行簡報練習時,可能會遇到每次講出來的會有點不同,這是很正常的,簡報分享不等於演講內容,中間可能會遇到很多【長官插話】或是【順序被打亂】,所以不要去背內容,把握住主題重點就好,要是一直很在意要背內容講,就更容易因為內容卡住而越來越不順,增加報告時的緊張感。
而如同上面提到,因為長官會針對報告內容提出問題,所以紀錄曾被長官問過的問題,也可以慢慢推敲出【長官對於報告的重點在哪?】像是重視結果?重視整個過程?或是習慣講求風險評估?這些都應該要在下一次報告中進行確認,是否有呈現出長官要的重點,才能減少報告被打斷的機會,讓報告流程更順暢。
雖然說製作簡報+能力並非是所有職位必備技能,但也確實看過很多有能力、肯做事的夥伴,因為不熟悉簡報製作或是無法明確傳達內容,造成無法讓長官了解他的付出及努力,甚至在履歷成線上也有影響,這些都是很可惜的。所以也不要輕忽簡報相關的技能訓練,多一分準備就能讓自己在關鍵時候順利發揮。
文章連結:https://pse.is/43cycp
--------------------------------------------------------------
【相關文章】
【面試-1】如何增加面試機會+面試模擬注意事項
【面試-2】面試前的注意事項(資料準備、作品集、攜帶物品)
【面試-3】面試官問「為什麼要來應徵我們公司?」時,怎麼回答
【面試-4】面試時被問到「我們為什麼要錄用你?」該如何回答?
【面試-5】面試如何回覆,工作多年後,卻都還只是基層人員?
【面試-6】工作中面試電話突然打來,自己往往手足無措很慌亂?
【面試-7】面試上是否要敞開發想專業,還是點到為止就好?
【面試-8】想請問當主管讓自己談薪水時,怎麼回答比較好?
【面試-9】為何不能把公司薪資區間的上限作為期望薪資?
【面試-10】面試時過多的身家調查該如何應對?
-------------------------------------------------------------
【履歷-1】投了履歷後,人資連開啟都沒有,可以怎麼解釋呢?
【履歷-2】如果只待上一個月的兼職,履歷表是否要寫上?
【履歷-3】給求職者的幾點"履歷撰寫"注意事項
【履歷-4】請問有沒有建議投遞履歷的時間
【履歷-5】想請教人資一定會看學歷,來篩選履歷嗎?
【履歷-6】履歷一定要寫自傳嗎? 不寫可以嗎?
【求職-20】沒文憑該如何轉職到理想大公司?
【求職-21】常換工作會給人資不好的觀感嗎?還可以怎麼補救!
【求職-22】45歲以上的高年級生,對於未來該如何去規劃?
【求職-23】想離職 當SOHO族,我該注意些什麼?
【求職-24】企業會對延畢的求職者扣分嗎?該怎麼凸顯優勢
5 1 25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