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麗會計師的職涯生活停看聽

投資理財、會計、企業內訓、股東權益報酬率、管理會計、杜邦方程式、基本面、ROE、職涯規劃、外商、財報分析、財務報表分析、巴菲特、財務報表、生涯規劃、顧問、講師、企管顧問、營運流程

李淑雯

機關團體授課講師.政府專案顧問.產業財會主管.美國境內總公司內部稽核.投資人關係

02/20 09:30

【股東權益報酬率 ROE 是什麼?杜邦方程式知多少?】

基本面的投資理財,財務報表分析可謂主角,因為投資人要了解一家公司,就要會看公司的成績單,也就是懂得如何閱讀公司的財務報表,然後再進一步作財務報表分析。
「股東權益報酬率」該怎麼看?
但是,財務比率百百種,該怎麼看?「股東權益報酬率」,英文為ROE (Return on Equity),對已持有該公司股票或即將投資成為股東的你,是不可不知的關鍵比率。
為什麼?因為股東權益報酬率就是指公司能夠為每一塊股東權益所獲取的淨利,那是越高越好嗎?那可不一定;關於ROE 高的原因,我們可要好好探究一番,此時,就要透過杜邦方程式來分析。
何謂「杜邦方程式」?
杜邦分析法(DuPont analysis)得名於美國杜邦公司,於1920年代開起使用該方法,發明人為該公司的唐納森·布朗(Donaldson Brown)。
其中,財務槓桿可再進一步分解,我們此時便可看出,該數值一定大於一,且越高代表公司負債比率越高。
所以,當我們為一家用擁有高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喝采之際,實應再進一步分析,這個「高」從何而來;是獲利佳、或是資產使用效率佳、或是高槓桿度。但是,水可載水可載舟,亦可覆舟,財務槓桿的運用,不可不慎。
0 0 52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