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885-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達成產能及出貨目標、貨品包裝作業、自我成長、人際溝通、溝通協調能力、求職技巧、自我發展、分析思考、溝通能力、人力需求、面試技巧、與人互動、包裝出貨、職涯規劃、溝通協調、溝通表達

吳振興 Jeff 知識長

生產處 經理|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07號

2022/05/17

【面試-16】問到自我期許與未來規劃,要怎麼回答才會比較好?

【遇到問題】
我今年25歲,看身旁朋友都說現在工廠很缺人,叫我去試看看,上禮拜有去一家電子零件加工廠,應徵包裝作業員,面試主管蠻年輕的,面試中氣氛也都不錯,最後他有問我5年自我期許與未來規劃,結果我回答完後他臉就垮了下來,最後也沒錄取,我想問一下是我回答方式有錯嗎?
我回覆的內容大概是這樣。
📌 5年自我期許
1~2年:熟悉工作環境
2~4年:能夠獨立作業,也考慮轉往其他部門。
5年以後:當主管
📌 個人規劃:
不排除出國打工,或是考公職。
--------------------------------------------------------------
【建議作法】
首先是關於【5年自我期許】,若以該工作內容為主軸進行回覆,基本上都沒有什麼問題,但您需要注意的是,主管今天培育一位新人,需要花很多時間及心力,但您的回覆中有提到,2~4年會考慮轉往其他部門,這個回覆會讓主管擔心您可能是穩定度不夠,喜歡到處換單位,這樣會讓辛苦的努力培育都白費掉,回覆當然是不恰當的。
再來談到【未來規劃】,工廠希望您可以做的長久,所以如果有寫到【想考公職】、【出國留學】、【出國打工】、【讀研究所】等內容,都會讓主管覺得志不在此,反而影響到觀感,這應該也是主管臉垮下來的主要原因。
雖然您是因為朋友的建議才去應徵,但既然是面試,還是要把問題的答案聚焦在這份工作上,表現出您對於工作的積極度,您可以參考以下範例。
📌 5年自我期許
1~2年:熟悉工作環境,獨立進行生產操作,配合工作加班出勤
2~4年:取得多項操作技能,並且學習單位內其他的生產項目。
5年以後:以升任幹部做為目標,提升自己其他的能力
📌 個人規劃:
1. 提升自己文書作業能力(WORD、EXCEL),並取得相關的認證
2. 透過線上學習英文,強化自己語言能力(簡單的英文對話),
個人規劃主要是讓公司了解到,您除了工作上的規畫外,下班後也有具體的想法及目標,這樣才能夠在競爭中者更讓人注目,進而脫穎而出。
雖然說【5年自我期許】及【未來規畫】這兩者有很多部分彼此有相關性,所以並不是那麼好去區分,但公司的重點主要是想了解您,在心中是否有勾勒出未來的畫面,通常其畫面越鮮明、目標越具體的人,往往在遇到工作困難時會有更高的抗壓性,也會想辦法解決比較不容易迷失方向,這樣的人當然也是公司所想要的。
文章連結:https://pse.is/47s8hk
--------------------------------------------------------------
【相關文章】
【面試-1】如何增加面試機會+面試模擬注意事項
【面試-2】面試前的注意事項(資料準備、作品集、攜帶物品)
【面試-3】面試官問「為什麼要來應徵我們公司?」時,怎麼回答
【面試-4】面試時被問到「我們為什麼要錄用你?」該如何回答?
【面試-5】面試如何回覆,工作多年後,卻都還只是基層人員?
【面試-6】工作中面試電話突然打來,自己往往手足無措很慌亂?
【面試-7】面試上是否要敞開發想專業,還是點到為止就好?
【面試-8】想請問當主管讓自己談薪水時,怎麼回答比較好?
【面試-9】為何不能把公司薪資區間的上限作為期望薪資?
【面試-10】面試時過多的身家調查該如何應對?
【面試-11】面試後可以再撥打電話問更多詳情嗎?
【面試-12】婉拒面試的同時,詢問另一個職位機會是否妥當?
【面試-13】請問如果面試題目完全看不懂怎麼處理比較好呢?
【面試-14】簡報製作好但卻講的很卡,該如何練習口說表達?
【面試-15】面試官為何都說回去等消息,為何都不直接講結果?
5 0 65033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