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885-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面試技巧、包裝出貨、人際溝通、貨品包裝作業、溝通協調、自我發展、壓力承受、溝通能力、分析思考、達成產能及出貨目標、求職技巧、自我成長、溝通協調能力、溝通表達、與人互動、職涯規劃

吳振興 Jeff 知識長

生產處 經理|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07號

2022/07/13

【面試-35】面試時該如何回答離職理由才可以間接為自己加分?

【遇到問題】
我在今年7月的時候從上份工作離職,之前有7年的時間一直從事包裝品管的工作。目前陸續面試了3份工作,都算是同領域的產業,也都會被問到上份工作的離職理由。其實會離職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工時太長,想要換一份工時正常一點的工作。
前一份工作要輪班,且人手不足,遇到旺季時,每天固定加班兩小時是基本盤,長期下來身體真的不堪負荷。前兩次面試我都會明講主要原因是工作量太大,但感覺面試官都不是很滿意這個答案,覺得我是因為不喜歡被指派太多工作才離職,好像很不耐操…..
第三次面試時我改變回答內容,表示因為工作上無法有更多成長,希望能有更多挑戰才離職,卻被面試官反問所以之前的工作對我來說沒有挑戰囉?
不知道是不是我敘述的方式不好,離職理由好像怎麼說都不對,想請問各位前輩該怎麼樣包裝自己的離職理由會比較好呢?怎樣的說法可以間接為自己加分呢?謝謝大家!
--------------------------------------------------------------
【建議作法】
可以理解您因為工作時間長不堪負荷而選擇離職,但對於主管來說,工作量多表示大家都有機會加班賺錢,您反而還覺得工作太累,那等到工作量少時,會不會又認為錢不夠多公司沒有發展性,所以容易讓主管覺得不耐操。
再來談到您後續有改為【因為工作上無法有更多成長,希望能有更多挑戰才離職】,以品管來說,對於品質分析其實要學的項目也很多,所以面對【無法有更多成長】的回覆,面試官通常都會進行連續追問,以了解您已經取得的技能水準有多少,如果僅僅只是把現有工作內容做好,而無法再額外取得超過工作需求的技能,是很難用這個方式去說服主管,這是需要您注意的。
所以建議以現在您的狀況,可以講說是因為加班機會很多,但7年之間薪資漲幅很有限,希望能到薪資更高的工作。又或者可以提出想往管理級邁進,但因為目前沒有機會,所以會想要去試,透過這種未來較有明確職涯規畫的離職內容,才能讓主管對您有比較好的觀感。
回到您問題的本質,包裝離職原因或許可以讓您順利錄取新工作,但無法保證下一份工作就不會有相同工作時間太長的問題,所以如何讓自己工作愈換越好,又或者是越換越差,也是我們在離職前需要好好思考的問題。
文章連結:https://pse.is/4be8z5
--------------------------------------------------------------
【相關文章】
【面試-19】遭受到職場性騷擾而離職,求職面試時該如何回覆?
【面試-20】運氣很差連續兩次資遣,,面試時被問起該怎麼說?
【面試-21】面試到最後,問題也問完了,該怎麼結束會比較好?
【面試-22】經濟壓力大,想問面試錄不錄取是否可以看出來呢?
【面試-23】個性容易緊張,導致面試常常吃螺絲,該怎麼改善?
【面試-24】面試被問說覺得公司為什麼要錄用你?該怎麼回答?
【面試-25】忙碌中面試電話來的太臨時,答的不好還有機會嗎?
【面試-26】面試官要求脫口罩,可能有染疫風險,可以拒絕嗎?
【面試-27】二面完已經過兩周都還沒消息,想問這樣錄取機率?
【面試-28】跨領域求職,面試時如何強而有力的去介紹自己?
7 0 466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