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885-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溝通表達、包裝出貨、溝通協調、積極主動、壓力承受、達成產能及出貨目標、薪資福利、職涯規劃、與人互動、人際溝通、自我發展、溝通協調能力、分析思考、自我成長、溝通能力

吳振興 Jeff 知識長

生產處 經理|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07號

2022/05/09

【職涯發展-14】遇到穩定上班或是繼承家業兩難,我該選哪個?

【遇到問題】
今年28歲,現職是電子加工廠的人資,在現職公司兩年了,環境跟待遇都算滿意。
這幾年隨著父母親年紀越來越大,他們非常希望我能回家接手家裡的補習班事業,一直喊著工作很累。家裡開的是以國中、小為主的英文補習班,同時也有兼做安親班,以小班制為主。
目前所有學生加起來大概50個左右,我媽說她會帶著我做,對我說憑著他的教學經驗及家長人脈,要再繼續擴大不是問題,現在是因為年紀大了吃不下來,另外也覺得放棄經營這麼久的市場很可惜。
算一算如果持續擴大經營的話,薪水除了可以比現職高很多外,自由度也比較高;但也害怕之後少子化的影響,加上之後2030的雙語國家政策,英文補教業之後也許會越來越慘,另外就是如果做了幾年後想重回上班族也許會有困難,則又是另一個不確定的因素,所以現在非常的兩難,希望問看看老師的建議,謝謝。
--------------------------------------------------------------
【建議作法】
個人看法僅供參考,雖然您目前認為環境待遇都算滿意,但因為人資非主要生產單位,所以雖然工作量不少,但加薪與職位升遷部分都比較困難,若沒有繼續往上晉升或是轉職的打算,您很可能在5年後就需要面對薪資停止成長的問題,這部份是需要先有心理準備的。
再來是因為您有人資的背景,對薪資計算及勞工法規有一定的了解,所以轉為補習班管理應該是適合的,雖然初期不同工作內容會比較辛苦,但有母親手把手的教,也不用擔心有藏一手的問題,一定可以很快的進入狀況,且擁有更好的薪資待遇與自由度。
至於您提到【害怕之後少子化的影響,加上之後2030的雙語國家政策,英文補教業之後也許會越來越慘。】這部份個人採不同看法,既然國家採雙語政策,勢必代表需要補習英文的學生比例會逐漸增加,所以不一定會比較慘,但不可否認家長也一定會去比較,並且盡可能的找評價很好的補習班,所以您應該把經營的重點放在如何建立名氣口耳相傳,這樣才能夠讓家長主動來報名,才是最好的方法。
只要是創業,最怕的就是半調子的心態,如果您真的擔心能力不足,也可以選擇明確的告知父母不想接,避免父母一直心存期待。但若您想要去拚看看,其重點就應該是像上面提到的,全心全意地透過行銷+口碑讓補習班越做越好,而不是還在擔心後面如果回去當上班族該怎辦,這部分是需要您仔細思考的。
另外既然是承接家業,自然就會有其相對的壓力及困境要克服,成功後當然也能嘗到甜美的果實,其中最關鍵的就是您自己是否心態有準備好,另外我也相信在長輩手把手教導的情況下,您是有很高機會成功的。
文章連結:https://pse.is/46f8kj
--------------------------------------------------------------
【相關文章】
【職涯發展-1】工作年資久,就會變成有經驗的專家?
【職涯發展-2】想請問技術員未來的職涯發展會是如何?
【職涯發展-3】要走資訊科技產業一定要往上讀研究所嗎?
【職涯發展-4】我是簡報新手!報告如何讓老闆買單?
【職涯發展-5】我天生動作慢,到底要如何才能達成設定的目標?
【職涯發展-6】辛苦努力卻中年遭遇資遣,是否還要繼續拚下去?
【職涯發展-7】因為沒未來離職,但工作不快樂,該回前公司嗎?
【職涯發展-8】公司對員工好也有前景,但興趣缺缺,要離職嗎?
【職涯發展-9】離職後發現前公司比較好,要如何開口說想回鍋?
【職涯發展-10】別人恐懼我貪婪,該在疫情時期去勇闖天下嗎?
【職涯發展-11】有口頭升職卻沒有實質加薪,我是不是被騙了?
【職涯發展-12】薪水多一點但車程要多1小時,我該換工作嗎?
【職涯發展-13】繼續做?轉職?創業?我到底該選擇哪條路走?
0 0 32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