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885-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自我成長、達成產能及出貨目標、職涯規劃、溝通能力、分析思考、貨品包裝作業、溝通協調能力、自我發展、人際溝通、部門績效目標管理、壓力承受、包裝出貨、經營管理、溝通協調、溝通表達、與人互動

吳振興 Jeff 知識長

生產處 經理|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07號

2022/05/03

【職涯發展-11】有口頭升職卻沒有實質加薪,我是不是被騙了?

【遇到問題】
在包裝工廠做了兩年多,前陣子我被老闆升起來當產線領班,原本是滿開心的,想說這麼多年買彩券都沒中過,這次竟然中獎了!老闆一定很看重我
沒想到接下來惡夢就來了,除了原本「包裝工作」我要做,現在還多了各種「管理/協調工作」,還要對整個Team的績效負責,而且每週都要報告進度,每個月都要報告、檢討成果。
我真的是光搞那些有的沒的報告,還有處理各種人事問題,就快忙翻了,甚至有些報告,都是我加班或者週末帶回家繼續做的...
重點是!我只有升職,完全沒加薪!!
我真是好傻好天真,原本想說升職就一定會加薪,被通知升遷的時候,也沒有問老闆說加薪多少,就直接開心、爽快的答應了。
結果下個月領薪水時,去看明細才發現一點也沒有增加。我原本以為是搞錯或延後調整了,結果再下個月看,也是一樣。(真的是越做越悶)
想問問這是合理的嗎?有人也遇過這種「只升遷(增加工作量)」卻沒有「調整工作內容」,也「沒有加薪」的情況嗎?想請問老師遇到這種狀況該怎麼辦?
或者要怎麼比較委婉的跟老闆談會比較好?非常感謝
--------------------------------------------------------------
【建議作法】
以個人的經驗回覆您,擔任主管的第一個要點,就是不能夠帶著猜疑做事,因為猜疑很容易會造成彼此間溝通出現障礙,然後造成心理委屈或是誤解,所以會建議您可以直接找個時間直接與老闆詢問,【升遷是否包含加薪?】、【或是需要評估表現後才會加薪?】,以了解說到底是因為老闆心中有其他的盤算,又或者是老闆其實也正等您去問他。
但當您去詢問老闆前,其回饋的主要重點絕對不是放在表達【因為升職我忙翻了,所以應該要加薪】,而是【您目前因為努力,讓單位提升了績效有多少】或是【解決了多少團隊的問題】,或許這樣說很奇怪,明明自己就做得很累很痛苦,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吧,為何還要去看績效。
但個人也是撞牆了很久,才了解主管的價值不在於他背後有多辛苦,而是他能夠為公司創造多少的價值。這才是您真正可以與老闆談的條件。
另外您有提到「只升遷(增加工作量)」卻沒有「調整工作內容」,也「沒有加薪」的情況嗎?想請問遇到這種狀況該怎麼辦?說明一下自己的經驗,在科技廠的時候我也曾遇過類似的狀況,只是那時候狀況更嚴苛,我是在【未升遷未加薪】的情況,分配去管理60人的單位,除了與您一樣面對忙翻了的壓力,而且過了好幾年也都沒有升遷,讓我當時很挫折的去找老闆,詢問為何會這樣的原因?
但老闆只有回覆說【我沒有看到績效】。
當下我其實是非常不認同,都已經做到快累死了還說沒績效?也有想過乾脆離職算了。但有時候真的是需要先站上那個舞台後,才有機會去學習。所以我之後就當作賭一口氣,把原本用來抱怨自己多累多辛苦的時間,全部拿來思考要怎麼做出更多的績效,最後突破了自己思考的盲點,並且找到了適合自己的管理方法,讓整個單位績效越來越好,當然後續也就升上想要的管理缺。
那時我才了解到,有時候老闆把您放在主管的位置,只是他認為【您可能是適合當主管】,但唯有當您真正做出一番成果後,才能證明【我真的是適合當主管】,雖然轉換的過程很艱辛痛苦,而且很可能被周遭的人當作笑話,認為您為何要無償付出。但其得到的結果是可以一輩子受用,所以就算本次您與老闆討論後沒有得到想要的答案,還是要繼續去提升自己,因為這些累積的績效與經驗,都是讓您可以邁向更高領域的踏板。
一時的機運可以讓我們做上高位,卻需要靠著累積的實力,才能讓自己做穩做好,個人的經歷並非能夠代表所有的情況,但提供給您做為參考。
文章連結:https://pse.is/4599sc
--------------------------------------------------------------
【相關文章】
【職涯發展-1】工作年資久,就會變成有經驗的專家?
【職涯發展-2】想請問技術員未來的職涯發展會是如何?
【職涯發展-3】要走資訊科技產業一定要往上讀研究所嗎?
【職涯發展-4】我是簡報新手!報告如何讓老闆買單?
【職涯發展-5】我天生動作慢,到底要如何才能達成設定的目標?
【職涯發展-6】辛苦努力卻中年遭遇資遣,是否還要繼續拚下去?
【職涯發展-7】因為沒未來離職,但工作不快樂,該回前公司嗎?
【職涯發展-8】公司對員工好也有前景,但興趣缺缺,要離職嗎?
2 0 25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