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885-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貨品包裝作業、主動積極、應對技巧、求職技巧、面試技巧、溝通能力、自我成長、溝通協調、達成產能及出貨目標、溝通協調能力、溝通表達、自我發展、人際溝通、壓力承受、包裝出貨、與人互動、分析思考

吳振興 Jeff 知識長

生產處 經理|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07號

2022/06/27

【面試-26】面試官要求脫口罩,可能有染疫風險,可以拒絕嗎?

【遇到問題】
您好,星期四有去參加一場面試,是採實體面試的,我當時是戴著口罩進行面試,但面試過程中,面試官有要求脫口罩確認長相,雖然只有幾秒鐘的時間,但我認為還是有染疫的風險,想問前輩說關於這樣的要求,可以拒絕嗎?因為現在疫情情況有點害怕,謝謝。
--------------------------------------------------------------
【建議作法】
這部分要分成兩部分去談,照理說為了避免外部人員造成染疫缺口,並且影響公司運作,嚴格防疫是每家公司的重點,所以您全程戴口罩才是正確的,如果面試中有遇到面試官請您脫下口罩進行面試,您應該要當下拒絕,且代表該公司沒有正確的防疫觀念,就算錄取也是有很大的染疫風險,需要您謹慎考量。
另外個人也有遇過面試中要求脫下口罩確認長相,同樣只是幾秒鐘的短暫時間,主要是面試官想要確認是否為本人,另外也想確認求職者,會不會因為是戴口罩面試,就投機鬍子不刮或是沒有上淡妝,造成氣色很差。這也是觀察求職者對於工作態度小細節的一個好方法,所以還是要整個人都打理好,不能因為有口罩就輕忽了。
另外因為疫情關係,口罩基本上就等同於正式穿著一樣,所以會同步提醒您一些面試時口罩的注意事項,讓您可以多加注意。
1. 不要只戴布口罩:就如同一開始提到的,目前防疫是公司的重點,所以千萬不要只戴了布口罩去面試,如果公司願意另外提供醫療口罩給您還算小事,要是遇到有脾氣的HR或面試官,可能會直接叫您回去,所以建議不要冒險。
2. 不要戴顏色太花俏或很多圖案的口罩:這樣容易讓面試官都把注意力放在口罩上,而不是在您的表現內容上。
3. 不要因為擔心染疫就戴二層口罩:戴兩層口罩除了透氣性會變差,呼吸會比較吃力。同時也容易造成講話聲音悶悶的或太小聲,面試官不容易聽清楚,變成還要更大聲去講話,面試起來更吃力。
4. 不要戴密合度太好的特殊造型口罩:有些口罩因為密合度好,所以連續講話後會造成吸不太到空氣,這時反而會造成講話會常中斷,不僅造成面試官觀感不好,而且也會導致自己更緊張講話更不順。
5. 身上一定要有備用的醫療口罩:就如同面試一樣,面試中總是會有很多突發狀況,如果今天不小心把口罩表面弄髒了,或是帶子有問題有點脫落時,就應該要立即更換新的口罩,避免明明您面試表現可圈可點,面試官卻時不時把注意力放在口罩髒點上,焦點轉移掉就不好了。
面對疫情的衝擊,面試的型態也有所改變,除了視訊面試外,口罩面試也有一些注意事項,這些都是新的部分需要去學習的,也唯有獲得更多知識準備充分的求職者,才能在面試中避免那些異常出現的慌亂,讓自己有更好的表現。
文章連結:https://pse.is/49pw9x
--------------------------------------------------------------
【相關文章】
【面試-18】遭受職場霸凌精神傷害,離職後該如何去調適自己?
【面試-19】遭受到職場性騷擾而離職,求職面試時該如何回覆?
【面試-20】運氣很差連續兩次資遣,,面試時被問起該怎麼說?
【面試-21】面試到最後,問題也問完了,該怎麼結束會比較好?
【面試-22】經濟壓力大,想問面試錄不錄取是否可以看出來呢?
【面試-23】個性容易緊張,導致面試常常吃螺絲,該怎麼改善?
【面試-24】面試被問說覺得公司為什麼要錄用你?該怎麼回答?
【面試-25】忙碌中面試電話來的太臨時,答的不好還有機會嗎?
2 0 62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