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習精靈

王可樂日語

王可樂日語
公開教室關注者 312 人
關注教室
王可樂

日語教師

2023/04/20

精選|五十音怎麼記也記不住嗎?輕鬆打好日文五十音基礎的方法
你是不是想學日文,讓自己在職場上更加分,卻又不知從何著手?
亦或者你已經進入學習階段,望著五十音表,卻怎麼也記不住五十音,苦無對策嗎?
當有了學習日文的動機,第一步不外乎就是從最基本的五十音開始學起,但多數同學犯的錯就是在五十音待太久了,其實只要大致了解五十音的由來、典故,知道發音的規則就可以馬上實戰了,千萬不要因為背不起來就一直不往前,因此這篇文章想傳達給同學的概念是「你可以用很多種方式把五十音學起來」,不一定只有一種,只要覺得有趣、好記就行!
先來了解最基本的規則吧!雖然稱為五十音,但對照日文五十音表就會發現,總數其實只有46個,雖說比起注音符號37個及英文字母26個,數量相對來得多,寫法像英文有大小寫之分,日文五十音也有平假名、片假名之分,但千萬別因此氣餒喔!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找對方法一樣能輕鬆快速地學好五十音!
日文有分平假名跟片假名。平假名是從整個漢字的草書演化過來,所以比較圓潤,古時候是女性使用的文字,又稱為女手 。片假名是從整個漢字的楷書借字,取偏旁過來,所以比較方正,古時候是男性使用的文字,又稱為男手 。其中あ行的あいう えお(a i u e o)為母音,其它行則為(k s t n h m y r w)子音,這些行的母音及子音拚在一起就是我們在五十音表上的「清音 」,而あ行下方多出來的「ん」發鼻音,又稱為「撥音」。在日本,平假名的使用比例其實是比片假平來得高的,這邊建議初學的同學們,先從平假名開始學習,並以「行」為單位來朗讀及默背。例:あいうえお、かきくけこ、さしすせそ……。
接下來提供幾個五十音練習方法供大家參考,希望能幫助大家快速上手喔!
7 0 2705 3
王可樂

日語教師

2023/10/16

1、2、3→し?よん?
在日本留學的黃同學在學習日文的過程中常常遇到一個問題,那就是數字的唸法,尤其是4這個數字,有時候唸「し」有時候唸「よん」,這是為什麼呢?
要唸「し」還是「よん」?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思考過,在依順序唸日文數字「1、2、3、4…」時,「4」的唸法你會唸「し」,還是「よん」呢?相信大多數的人都會唸「し」吧,那什麼時候會唸成「よん」呢?儘管大多數的人都沒特別注意到,當數字「倒回來唸」,也就是以「10、9、8、7、6、5、4、3、2、1」唸時,又會變成「『よん』、さん、に、いち」;也就是說當數字是以「1、2、3…」的方式開始數時,「4」會唸成「し」,但數字若是以「10、9、8、7…」的方式倒著數回來時,「4」則會唸成「よん」。那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況呢?
..........
0 0 2674 0
王可樂

日語教師

2023/10/15

各式各樣的 「疊語」
大家有聽過「畳語(じょうご)」嗎? 所謂的「畳語」是指由兩個相同的字組合而成的單詞,這次先跟同學介紹由相同動詞組合而成的疊語。
相同動詞組成的「疊語」
1.見る見る
一瞬間
例句:
●商品はたくさん用意していたが、開店とともに見る見るなくなった。
→雖然準備了很多商品,但開店後商品一瞬間就沒了。
…..................
1 0 1561 1
王可樂

日語教師

2023/10/15

中高級(N2)「たぶん、きっと...」日文中各種「推測」詞組
日文中有許多「推測」的詞組,例如:たぶん、きっと…等。鈴麗常常會搞混,同學們是不是和鈴麗有相同的困擾呢?今天就整理出幾個常見的「推測」句型,同學們可以比較看看。
各種「推測」的詞組
たぶん→應該...
きっと→一定...
もしかしたら→搞不好...
おそらく→恐怕...
どうも→好像...
さぞ→必定...
まさか→沒想到...
0 0 1565 0
王可樂

日語教師

2023/10/14

中高級(N2)「重なる」的3種意思
自動詞「重なる(かさなる)」在日文中最典型的意思為「重叠」。
「重なる」的各種意思
一般而言,「重なる」可以分成以下3種用法:
1.物品重叠在一起
例句:
●文字が重なっている。
→文字重叠在一起
2.時間碰在一起
例句:
●土曜日と祝日が重なっている。
→休假日同時遇到國定假日
3.事件、行為反覆發生…...
0 0 706 0
王可樂

日語教師

2023/10/14

日文中的各種「魔」!
不知大家有沒有慶祝萬聖節的習慣呢?說到萬聖節,大家應該會聯想到各種鬼怪吧?我們今天就來學習日文中各種與「魔」有關的單字吧!
各種「○○魔」
「魔(ま)」在日文中,是「魔羅(まら)」,也就是迷惑人從惡,讓人做壞事的「惡神」。日文諺語「魔が差す(まがさす)」正用來表示「魔羅控制住自己的心,所以才會一時起了歹念」的意思。
此外「魔」也可以以「○○魔」來表示「對某事異常執著的人」。
遅刻魔(ちこくま)→遲到大王
チクリ魔(チクリま)→告狀狂
引っ越し魔(ひっこしま)→搬家狂
覗き魔(のぞきま)→偷窺狂
メモ魔(メモま)→筆記魔人
放火魔(ほうかま)→縱火狂
※「通り魔(とおりま)」例外,它是指「路上隨機殺人魔」。
.....................
0 0 654 0
王可樂

日語教師

2023/10/13

中高級(N2)さっそく V.S. すぐ
「さっそく」跟「すぐ」都有「做完某個動作後,過沒多久做下一個動作」的意思,中文可翻成「馬上~」,在許多狀況中兩者可以交替使用。
範例:
●今日買った本を〔さっそく/すぐ〕読んでみました。
→馬上讀了今天買的書。
不過它們的意思還是不太相同,今天就來介紹它們的使用特徵與限制。
「さっそく」與「すぐ」的差異
1.當後面接無意志動詞時......
「さっそく」後面接的是「意志動詞」,因此後面不會出現「敘述自然現象」或「描述事物狀態」的句子,「すぐ」則可以接「意志/非意志動詞」。....
0 0 152 0
王可樂

日語教師

2023/10/13

日文裡的「々」?
「々」的意思
相信許多學習者應該都曾看過「々」這個符號,在日文中它叫「踊り字(おどりじ)」,表示重複前面的漢字,在書寫筆畫較多的單字時,「々」是很方便的。
範例:
我我=我々
清清しい=清々しい
不過「々」要怎麼用輸入法打出來呢?其實很簡單,切換到日文輸入法後,輸入「おなじ」或「どう」,再按空白鍵就會出現了。
…................
0 0 122 0
關於教室
王可樂日語自2010年創立於日本大阪,原本只是一位地方貓奴對日文的熱情,如今已發展為知名線上日語學習社群。本持一針見血、簡單易懂的教學理念,日語狂人「可樂老師」融會多年鑽研日文的心法,研發出獨家學習架構,搭配生動詼諧的解說,單字文法通通ok,為你的日語學習紮下穩固基礎!多年的教學經驗讓我們累積出堅強的實力,包含旗下台日師資群、課程企劃團隊、以及線上共學社群。王可樂日語致力打造一條充滿趣味與驚奇的日語學習之路,用最好懂的學習法與教材,讓初學者立馬上手、高階者精進升級!快來體會「原來如此的喜悅」吧!
學習發起人
王可樂
日語教師
0 回答 209 分享 1 教室
發起人簡介
「王可樂日語」是由當時是「日本学術振興会(JSPS) 特別研究員(DC2) 」的王可樂老師,於2010年6月3日成立於日本大阪,並在台灣斗六生根發展的日語學習平台,主要業務為「線上日文課程」,除了台灣外,還有香港、日本、新加坡、美國等地的學員,範圍遍及全世界,學員總人數超過23,000名。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