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習精靈

個人職場品牌打造術

個人職場品牌打造術
公開教室關注者 38 人
關注教室
林易璁

職涯顧問|培訓講師|書籍作者

04/12 23:52

如何達到工作與生活平衡?
實現工作與生活平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特別是對於像小傑這樣在責任制工作,常常加班的人來說。在這樣的情況下,針對個人狀況提供一些建議,以幫助其實現更好的平衡。
首先,讓我們重新檢視工作方式。評估是否有可行的工具或思維框架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從而減少加班時間。例如,利用近年來備受矚目的人工智能技術AI,可以讓工作更有效率,並且更符合公司的需求。
其次,考慮自己的專業發展。制定一個個人學習計劃,確定需要培養的技能和知識,並安排每天或每週一些時間進行學習。這樣的投資將為未來的職業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第三,合理安排時間。每週至少保留一個晚上,作為學習日或者是早點離開辦公室的機會。這樣的時間安排不僅可以幫助個人成長,也為未來做好準備。
最後,採用Work Smart的態度。從老闆和客戶的角度出發,思考如何以更有效的方式完成工作,而不是單純地加班。這種轉變思維的方式將有助於提高工作效率,同時減少工作時間。
比爾蓋茲每週空出一週的時間來思考公司和個人的未來方向,這種做法值得借鑒。希望通過上述建議,能夠找到像小傑這樣的朋友做到工作與生活平衡,實現更加充實和有意義的生活。
1 0 40 0
林易璁

職涯顧問|培訓講師|書籍作者

04/08 21:22

對於就讀科系,不清楚畢業出路?
對於對畢業之後職業規劃模糊的學生來說,有以下三個建議可供參考。
.
首先,建議學生主動尋求學長姐的建議。透過與前輩溝通,了解他們畢業後所從事的行業、公司及職務,例如具體是哪家公司的哪個職位。進一步,學生可深入探討學長姐的工作內容,以及在職場上所需的技能與資格認證。學生也應評估自身是否具備這些必要技能與資格,並積極補足不足之處。
.
其次,建議學生利用網路資源,尤其是人力銀行的網站。透過104升學就業地圖等平台,學生可以查詢與自己所就讀科系相關學長姐的畢業出路排名及畢業生就業狀況。此外,1111大學網也提供學生查詢學長姐畢業後的職業選擇。透過這些資訊,學生可以更清晰地了解畢業後的就業方向。
.
最後,建議學生積極參與學校舉辦的演講活動。這些演講常邀請學校的學長姐或業界專家到校分享經驗與見解。通過參與這些活動,學生可以接觸到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了解不同行業的發展趨勢及就業需求,有助於學生更全面地規劃自己的職業生涯。
.
總之,針對對畢業後職業規劃感到迷茫的學生,建議他們採取主動,透過與學長姐溝通、利用網路資源以及參與學校活動等方式,積極探索和規劃自己的職業未來。
1 0 91 0
林易璁

職涯顧問|培訓講師|書籍作者

04/06 19:21

對未來迷惘該怎麼辦?
在一對一諮詢時,最常問的問題之一就是對未來迷惘該怎麼辦?首先,可以從興趣、能力往下思考。
能力-我擅長的:你可以思考一下什麼事情,你做的比別人好?學習的比別人快?常常被別人稱讚?
非你莫屬的資質:有哪些能力,你比別人資質高一些,這件事情非你不可。例如:在卡通「灌籃高手」當中,櫻木花道的彈跳力非常好,經過訓練之後可以稱霸籃下。
常被求助的事情:生活當中,哪些事情你比別人厲害一些,別人常常找你幫忙?例如:你的英文特別好,別人需要跟外國人溝通或需要文章翻譯時,都會來找你求助。
常被稱讚的特質:日常生活,你有哪些特質常常被別人稱讚,第一時間會想到你。例如:你的口條清晰,組織邏輯強,遇到有主持招待工作時,常常會請你協助。
興趣-我喜歡的:你可以思考一下做什麼事情什麼時候,你會進入全神貫注在某一件事,達到渾然忘我的「心流」境界。
忘時:當你做一件事情已經過了三、四個小時,但是感覺只過了半個小時的身心狀態。例如:你在種花時,過了一兩個小時,卻感覺時間才過去一下子。
忘我:當你做一件事情時,已經進入渾然忘我的心流境界,不受外界的干擾影響。例如:在電影「靈魂急轉彎」當中,主角演奏鋼琴時,進入了忘我的狀態。
從興趣跟能力梳理盤點,找到方向,往下一步前進。
1 0 59 0
林易璁

職涯顧問|培訓講師|書籍作者

04/05 20:32

如何實現跨領域轉職?
在我分享的一場政府單位的課程開場中,當我介紹自己時,提及我從工程師轉職為職涯顧問與講師,一位與會者舉手發問:「您是如何從工程師轉換到講師的?」。
我歸納出了三個關鍵步驟,並向與會者分享:
首先,我建議進行能力評估。這包括評估個人的可轉移能力,其中軟性技能可能涵蓋邏輯思維、簡報技巧和時間管理等方面,而硬性技能則可能包括專案管理和數位工具運用等。這些技能在新工作中將具有相當價值。
第二,學習所需技能。了解新工作所需要的技能,可以透過人力銀行網站或政府提供的職能網站來尋找所需的知識、技能和證照。首先專注於最關鍵的技能,並透過政府機構、外部培訓機構或是線上課程來學習和培養這些新技能,以備跨領域轉職之需。
第三,啟動轉職計畫。如果您的原本工作是A,而目標工作是B,當您的能力準備就緒時,可以開始進行與目標工作相關的副業或專案。或許在一段時間內,您將同時從事A和B兩份工作,也可能是在白天從事A工作,晚上和週末則專注於B工作。當您的B工作經營一段時間後,逐漸穩定且成熟,您僅需一個機會,即可成功實現跨領域轉職。
1 0 285 0
林易璁

職涯顧問|培訓講師|書籍作者

03/04 13:12

用《天職地圖》導航,尋找生涯真正目標
|天職定義
所謂的天職,到底是什麼?
・適合自己的工作?
・熱情投入的工作?
・錢多事少的工作?
・養家活口的工作?
也許都沒錯,在這裡所謂的「天職」指的是:實現「理想人生」的工作。
而「理想的人生」=「想獲得的的東西」+「想成為的樣貌」。我們可以透過價值觀的
釐清,可以更加了解心目中理想人生的樣貌。
|強項定義
現今社會上,太多的人誤會「強項」的真正內含。在這裡所謂的「強項」,指的是:
「在達成目標的過程當中,對自己有利的特徵。」
首先,強項不是少部分人擁有的東西,而是每個人一定都擁有強項。再者,強項不只是
只有「才華」跟「重大實績」,因為強項不是只有全國第一名,或是頂尖大學畢業等少
數人才擁有的特徵。次外,強項可以隨著時間不受限制地增加。
|想做的事
你是不是想要讓未來更好,所以嘗試了許多方式:
・省錢增加存款。
・升職提高年薪。
・副業增加收入。
不管是什麼方法,只要能夠實現理想未來的手段,這就是我們想做的事情。
「想做的事」=實現「理想未來」的手段。
|強項分類
在這裏,強項一共分為三類:資質強項,後天強項,資源強項。
資質強項:外表,個性
後天強項:經驗,知識,技能,實績
資源強項:時間,金錢,物品,人脈
其中除了資質強項之外,後天強項跟資源強項都是可以不斷增加的。
|天職地圖
為了要順利抵達理想的未來,我們需要一份從目前所在地前往目的地的地圖,我們稱之為天職地圖。地圖上我們會設定起點、終點、里程碑,以及相關的過關任務。
起點:目前位置。
終點:理想人生。
里程碑:時間期限。
任務:想做的事。
透過以終為始的思考,一步一步闖關,朝理想的未來邁進。
2 0 68 0
林易璁

職涯顧問|培訓講師|書籍作者

2023/10/30

個人職場品牌建立與管理
▍「贏在知識力」課程分享
因為職涯顧問與專業講師身份的關係,常常會大專院校與政府單位分享課程,有一次分享「贏在知識力」這一堂課,課程開始介紹我自己時,簡述了我是從工程師轉換到職涯顧問與專業講師,所以我授課的主題有些會跟電腦有關,而今天的知識管理就是其中一堂課。
課堂當中,等一段活動討論完成時,一位同學舉起手來發問問題,我是如何從工程師變成講師?而我簡單的回答如下:如果工程師是A,講師是B,那麼你會有一段時間A跟B會是同時進行的,有可能白天做A,晚上和六日作B,等你的B經營了一段時間,慢慢的成熟了,穩定了,那麼只是差一個從A轉到B的機會而已。
三小時課程當中,我也分享了許多知識管理跟心智圖的工具跟方法,三個小時課程結束之後,剛剛發問的那一位朋友,向前來一一詢問相關的細節,當我在停車場準備離開時,他還跑過來詢問,我書讀得很慢怎麼辦?我的回答是:你要帶著你的疑問去看書,如果書中可以解答你的疑問,而且落實在生活當中,這才是重要的,而不是在乎速度的快或慢!
▍「品牌打造術」實務應用
《個人職場品牌打造術:八堂職場技能提升實務應用》裡面包含八大部分:
邏輯分析、創意思考、閱讀學習、知識管理、數位科技、品牌行銷、職涯規劃、目標管理。
而上述的朋友就可以從
第二章:創意思考中學到心智圖法在抉擇工作的技巧。
第三章:閱讀學習中學到如何帶著疑問去閱讀與筆記。
第四章:知識管理中學到在工作中如何統整知識體系。
第七章:職涯規劃中學到如何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工作。
▍「台灣就業通」產投課程
「個人職場品牌建立與管理班」是由「社團法人中華職能應用發展協會」所主辦的課程。
課程大綱為:
【邏輯分析力】 1.發散順時雙思考 2.九宮格思考模板 3.九宮格目標管理
【創意思考力】 1.心智圖法四核心 2.水平垂直雙思考 3.奔馳思考創意多
【知識管理力】 1.資料蒐集聊方法 2.資訊分類話心法 3.知識產出談技法
【簡報設計力】 1.簡報邏輯架構化 2.圖文搭配重點化 3.吸睛影音視覺化
【個人品牌力】 1.職場品牌靠定位 2.職場品牌打造術 3.品牌行銷七心法
【職涯轉型力】 1.職涯規劃四要素 2.商業模式專屬化 3.職能提升轉型力
將一步一步帶領您透過理論架構、工具方法與作者個人自身的應用經驗。帶你從概念到實際作法,步步攻略職場工作力!
課程說明連結:
1 0 216 0
林易璁

職涯顧問|培訓講師|書籍作者

2023/08/15

用《慣性成功的心智鍛鍊》擁抱成功,實踐人生
▍17項原則
拿破崙.希爾最喜歡說的一句話是「人真正擁有的東西只有自己的心智」。金錢財產可能會遺失或遭竊、所愛之人可能會逝世或緣盡,即便是人生也有可能因監禁而被剝奪。但心智永遠屬於你,你可以選擇自己的腦袋要想些什麼,以及如何思考。
書中提到了,掌握心智力量的17項原則:
01.積極心態:正向思考,下定決心改變
02.同步思維:協同智囊夥伴,創造綜效
03.心之所向:鎖定目標,用宣言強化決心
04.步線行針:詳述時間與方法,計畫有框架
05.內心之火:懷抱熱忱,事半功倍能奏效
06.百折不撓:絕處逢生,把阻力化為推力
07.嚴以律己:自律且堅定,克服所有難關
08.以身試險:無所畏懼,秉持實踐信念
09.創意無限:善用想像力,並付諸行動 
10.八方支援:擁有討喜性格,能左右逢源
11.增值人生:多走一哩路,自我提升的關鍵
12.領袖觀局:能主動出擊,拒絕隨波逐流
13.心智適能:激發無限潛能,強化思辨能力
14.和諧關係:掌握人際合作的「十大動機」
15.資源管理:時間與金錢,力爭上游的燃料
16.健康人生:杜絕惡習,養成積極健康心態
17.融會貫通:宇宙習慣力,偉大成功的基石
▍積極心態
積極心態是實際,樂觀且富有建設性的。
01.實際代表承認自身處境的現實狀態。
02.樂觀代表你的內心認定事情會好轉。
03.建設性代表你願意用行動改變現狀。
可以隨身帶一張卡片,可以培養自己的積極心態。
➊ 我現在面對的挑戰是……,我的回應方式能帶來的最佳結果是 __________。
➋ 如果我 __________ 的話,就會帶來最佳的結果。
▍步線行針
這世界上沒有指定計畫的公式,因為每個人的計畫都是獨一無二的,但須具備以下三個特點:
01.計畫內容必須具體,包含日期、數字、標題、人物等重要元素。
02.計畫內容必須涵蓋你想要完成的主要任務。
03.計畫用字遣詞必須盡可能正向積極。
跟他人分享你的人生目標,不僅能獲得鼓勵與幫助,還能督促自己執行計畫。
▍創意無限
拿出一張白紙,在最左側由上到下,一個字母一個字母寫下自己的姓名,再以每個字母為首字母,寫下可以形容自己的正面積極字眼。用拿破崙・希爾(Napoleon Hill)為例:
N:Nice
A:Able
P:Persuassive
O:Open-Minded
L:Limitless
E:Even-tempered
O:Optimistic
N:Neat
H:Happy
I:Imaginative
L:Loving
L:Lively
▍付諸行動
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決定你想從人生當中得到什麼?這是你朝實現重要人生目標邁進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千萬不要忘記:人的心智所思所信,必能成真。
1 0 175 0
關於教室
 VUCA時代來臨,加上Covid-19後疫情的影響,不論是一般上班族、斜槓工作者、自由工作者、微型創業家,每個人的身上需要愈來愈多的能力,才能處理工作上跟生活上各式各樣的需求。
 本教室將會與您分享各類職場知識點、方法論的相關應用。協助職場人士提升工作競爭力,打造個人職場品牌。
.
《個人職場品牌打造術》-
博客來購書:
學習發起人
林易璁
職涯顧問|培訓講師|書籍作者
52 回答 39 分享 1 教室
發起人簡介
林易璁工作力教練 職涯顧問|培訓講師|書籍作者 ——分享主題—— 思維邏輯X資訊科技X職涯規劃X職場品牌 九宮格法|心智圖法|閱讀筆記|知識管理 社群行銷|簡報設計|數位工具|人工智慧 履歷自傳|施測解析|職能提升|職涯諮詢 職場品牌|目標管理|職場轉型|斜槓人生 《個人職場品牌打造術》作者 《贏在轉型力》共同作 課程邀約:ytlin178@gmail.com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