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習精靈

V大創客筆記本

V大創客筆記本
公開教室關注者 51 人
關注教室
張錦政 Vincent Chang 知識長

曾擔任研發專員 PM head 中國分公司總經理 數位行銷公司總經理。

2023/06/07

【履歷健診_職涯規劃】
#V大職場錦囊 #104高年級
6/2(五)104人力銀在松煙台北文創大樓舉辦了一場【我的未來無限】履歷健檢與職涯諮詢活動。因為是104高年級諮詢顧問,所以也應邀參加了這次的活動。
活動中接觸到的咨詢者大致上可以分為兩個族群,一個是社會新鮮人,另外一個則是中年轉職者。從來咨詢者的問題中發現許多新鮮人對於職涯的發展並沒有清楚的方向與規劃,大都是且戰且走。而中年轉職者,則是對於未來比較會有想法,但大多缺乏信心。
根據自己職涯一路走來的經驗,大多數人進入職場的前兩三個工作,大致已經決定了人生未來職涯發展的方式了。而中年轉職也是很重要的一個轉捩點,他們經過十多年職場的歷練,大致了解了自己的性向,或是想清楚了自己想發展的方向,想做一次幅度比較大的轉換,但這可能是職場最後一次的轉折點了。
#咨詢顧問
在這個職場起步或者是轉折的關鍵時刻,如果有職場經驗豐富前輩的指點,猶如在汪洋中迷航的船隻遇見了燈塔,能給與猶豫迷茫中的求職者一個比較清楚的依循方向。
相對的,咨詢顧問也必須充分了解來咨詢者的「人格特質」與「核心能力」,經過謹慎的審時度勢後再提出建議,才能協助咨詢者在職涯的紅綠燈路口做出比較適合的抉擇。畢竟咨詢顧問的一句話,有可能會對咨詢者的職涯發展有重大的影響,所以必須戰戰兢兢。
#奉獻 #莫忘初心
有朋友陶侃說,咨詢顧問費似乎是貶低了自己的身價。其實,我會願意答應104人力銀行的邀約承擔高年級咨詢顧問這個角色,初心是希望能奉獻自己職場的寶貴經驗來幫助職場後進,讓他們的職涯能夠走得平順,少走許多冤枉路,並不是為了謀利。收取微薄的費用,目的只是希望讓咨詢者因為有付費所以會珍惜,在咨詢中會用心聆聽,也會把顧問的建議認真的當一回事。我相信104高年級的咨詢顧問群也都是本著同樣的態度。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在指點他們履歷撰寫、面試技巧與職場專業知識後,每當得知咨詢者因此而找到了自己理想的工作,都有一種莫名的喜悅,為他們感到高興,也衷心的祝福他們。未來也希望藉由104高年級這個平台,能接觸到更多我能助他們一臂之力的職場後進。
如果喜歡這個本文的內容,請幫我分享給適合的朋友。
也歡迎分享您對「履歷健診_職涯規劃」有何看法,大家一起探討、學習與成長
#V大創客筆記本
#布施 #分享 #授人以漁 #職涯規劃
#迷航 #燈塔 #面試技巧 #履歷健診
0 0 355 0
張錦政 Vincent Chang 知識長

曾擔任研發專員 PM head 中國分公司總經理 數位行銷公司總經理。

2023/04/04

【願行的典範_「二刀流」大谷翔平】
觀念對了,能夠選擇做對的事情(do the right thing);
方法對了,能夠把事情做對(do the thing right)。
2023年世界杯棒球經典賽中認識了這位獲得第五屆世界棒球經典賽MVP,在2018年初登美國大聯盟就強勢洗版媒體,創下許多職業球員終其一生都難得的記錄,投打俱佳的「二刀流」大谷翔平。
窺究這位傳奇人物的奮鬥過程,成功絕非僥倖。
大谷翔平的父母親都是優秀的運動員,幸運的他天生就有優秀的運動DNA。在運動場上不乏有優秀基因的運動員,但是能夠有如此成就的運動員卻在少數。可以從「願」與「行」兩個面向來分析大谷翔平的成功關鍵因素。
#曼陀羅九宮格思考法
👉 願:正確的知見觀念 + 企圖心
大谷翔平從小就有著活潑,意志堅定的性格,對棒球產生興趣加入棒球隊之後,由於父親在他的投球、打擊與運動精神方面都給予正確「知見觀念」,讓他能夠在對的軌跡上發展,旺盛的企圖心也讓他在就讀高一時就發下了宏願,要超越他的偶像日本的王牌左投菊池雄星所獲得「日本職棒六球團同時指名」的記錄,將「日本職棒八球團同時指名」設為在棒球這條路上追求的「大目標」。
👉 行:方法 + 執行力
有了好的願望之後,仍然需要有好的方法去落實,否則就淪為空談。大谷翔平早在高中時,就採用一套「曼陀羅九宮格思考法」來實現目標。 這套方法是以「大目標」為核心,由四週衍生出八項能落實該大目標的「發展方向」,再從每個發展方向展開八項「實踐方法」,如附圖。簡言之就是「以終為始」,從把落實大目標的發展方向與落實方法能夠巨細靡遺的拓展開來,才能逐夢踏實。
以大谷翔平的大目標「日本職棒八球團同時指名」為例,展開的八個發展方向為鍛鍊體格、控球、球勁、球速、變化球、運氣、人格、心理等八個次目標,這八個項目已經涵蓋了頂尖球員必須具備的硬功夫與軟實力。可以再由附九宮格圖中宏窺視到這八大項目展開的落實方法,看到這裡,相信大家都同意成功不是幸運、也不是偶然。
反觀台灣的教育方式,從小就被灌輸考第一名、考好學校才會是優秀的人才,雖然從小就不認同,但也被洪流推著往前走了大半生。大家不妨花點時間想想,如果人生還能重來,你會選擇什麼「大目標」?會有哪些落實大目標的「發展方向」與「實踐方法」?
Never too late. 這套實用的「曼陀羅九宮格思考法」仍然適用在自己以及下一代的身上,無論是職業上、學業上、道業上、以及生活上,只要懂得發好願,以願導行以行滿願,未來的路可以走的更順暢。
相片來源:Yahoo (Photo by Eric Espada/Getty Images)
圖片來源:網路分享
如果喜歡這個本文的內容,請幫我分享給適合的朋友。
也歡迎分享您對「願與行」、「曼陀羅九宮格思考法」有何看法,大家一起探討、學習與成長。
0 0 529 0
張錦政 Vincent Chang 知識長

曾擔任研發專員 PM head 中國分公司總經理 數位行銷公司總經理。

2023/03/28

【你應該扮演哪一種領導風格?】
在職場上見識過優秀的領導者不計其數,剛擔任主管時,總會想效法自己心目中所仰慕的領導者,但是由於每個人的性格、專長與經驗都不同,往往畫虎不成反類犬。慢慢也體會到,成功領導風格並沒有標準,真正厲害的領導者,應該具備多重的風格,能夠隨機應變,因時因地制宜。
成功的領導風格可以有多樣,根據自己的觀察,大致上歸納為下列五種類型,每一類都值得效法與學習,一旦學會了,就會是你自己的風格。
❶ 領導激勵型
這種類型的領導人,通常會給團隊清楚的目標與績效獎懲標準,能夠海納百川,營造團隊的信任與信念,凝聚團隊向心力成為一個利益共同體,鼓舞士氣完成共同的目標。
❷ 管理參與型
管理者本身專業能力強,擅長建構標準作業流程,著重管理制度,不僅看大方向,也盯小細節,往往比較強勢,處事嚴謹,賞罰分明。
❸ 先知卓見型
這類型的領導人通常廣學多聞,擅長運用上下游人脈打探消息,關心產業、科技、政治、經濟與社會的脈動,比較具備先見力與議論力,往往能夠洞察時事,洞燭先機。
❹ 改革創新型
這類領導人不因循苟且隨波逐流,注重效率也關注流行趨勢,所以對企業運作流程、產品規格與特色、顧客使用習慣與界面等都會有不斷優化的想法與建議,也有企圖心去落實。
❺ 無為而治型
此類領導人擅長洞察人心、洞悉人性,懂得識人,適才適所。將組織目標清楚分配給相關負責人,將重心放在大方向的目標與策略,將時間用在人際關係的建構、資源的掌握。
以上五類是比較典型的成功主管類型,每一種類型均有其優缺點,每一類型要成功,都必須專注與深入,也需要在組織裡有本質學能互補的人才相互配合。一個優秀的領導人,最好能夠設定目標均衡熏習,漸漸具備這五種能耐,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才能夠成為一個統領大眾的將帥之才。
V大與「領導統御」相關文章:
《好主管應該具備哪些能力?》https://reurl.cc/8qbzDy
《成功領導者必備的「提問力」》https://reurl.cc/9VbxnV
《《孫子兵法》談創業領導學 Part2—優秀領導人的特質》https://reurl.cc/gZnxnX
如果喜歡這個本文的內容,請幫我分享給適合的朋友。
也歡迎分享您對「領導者的風格」有何看法,大家一起探討、學習與成長。
#V大創客筆記本
#企業管理 #組織管理 #企業領導人
#專業經理人 #人才培育 #將帥之才
#領導者 #領導統御 #領導風格 #經營管理
1 0 477 0
張錦政 Vincent Chang 知識長

曾擔任研發專員 PM head 中國分公司總經理 數位行銷公司總經理。

2023/03/07

【中美攜手大合作,為了哪一樁?】
美國在地的百年企業福特汽車,選在中美關係因間諜氣球風波而陷入低潮的敏感時刻宣布了一個重大的消息,將與全球最大的電動車電池廠商、中國的寧德時代(CATL)合作,投資35億美元在美國密西根州設廠,引進寧德時代的電池技術,全資製造磷酸鐵鋰(LFP)汽車電池。
合作雙方各有不同的盤算:
根據《彭博》報導,寧德時代的電動車電池2022年大約佔了全球銷售的37.1%,穩佔全球第一的寶座。但是寧德時代的市場大部分仍集中在中國,其在海外尤其是全球第二大汽車市場的美國市佔率偏低。寧德時代正愁著在這中美局勢緊張的時刻無法迅速打開美國市場,這項合作案剛好可以解燃眉之急,藉著福特汽車在美國的勢力,順勢實現以「技術換市場」的擴張策略。
而福特汽車去年的總出貨量中,電動車僅佔了3.3%,除了亟需擴大電動汽車的市佔率之外,還必須設法降低成本以應付Tesla挑起的價格戰。福特汽車原本電動車所使用的是鋰三元電池(鋰鎳鈷錳電池, NMC),其成本使得福特電動車幾乎無利可圖,勢必需要找到有實力的磷酸鐵鋰電池(LFP)廠合作,因為同樣容量的磷酸鐵鋰電池的成本要較鋰三元電池低超過30%之多,可使得電池成本有效的降低,此外,根據V大過去在動力與儲能電池市場的經驗,磷酸鐵鋰電池還有安全性高、電池循環壽命長、高溫特性佳等優點,更能讓福特汽車與特斯拉在新能源汽車市場一較長短。寧德時代從電池技術、成本掌控、原料掌控、品質、市場經驗等各方面都是福特汽車合作對象的首選。
這次福特汽車與寧德時代的合作,將會由福特子公司全額投資,寧德時代僅提供製造LFP電池的技術與配方,協助福特建立工廠並派遣員工輔導生產。福特強調,他們是通過一家全資子公司擁有這個新廠方,而不是與寧德時代合資運營。
福特汽車與寧德時代的合作,如乾柴遇到烈火,也可以說是強強結合,相輔相成。 這種合作模式可謂「一石二鳥」,不僅能有機會使福特公司獲得去年8月,美國總統拜登簽署了總補貼額約4300億美元的《通貨膨脹削減法案》允諾的各項補貼,還能夠護航寧德時代規避外資安全審查。
#技術外流 #國家安全
當然,中美雙方都各有不同的擔憂:
北京當局擔憂,福特汽車將因此得以取得寧德時代的技術,不過相信寧德時代應該會更在意技術外流,必定知道該如何將核心技術保護好,所以中方的嚴格審查應該不至於會導致此次合作破局。
美國方面,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要求拜登政府審查福特汽車與寧德時代的合作案。盧比歐聲稱這項合作「只會加深美國在電池技術方面對中國共產黨的依賴,且可能使該工廠有資格獲得降低通膨法案的稅收抵免。」日前,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奧則發出聲明,點名財長耶倫、能源部長格蘭霍姆、運輸部長布蒂吉格和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對此合作案啟動嚴格審查,避免出現「危害國家安全」的漏洞。
福特汽車這家百年企業也不是吃素的,在美國政商界也有相當的人事佈局,更何況這影響的不只是福特汽車,更是美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的未來發展。相信合作雙方必定經過深思熟慮,檢視過目前中美跌宕起伏的政治環境,能將中美雙方政治角力的影響力降到最低的合作方式。
由這個合作案子,我們也能更深的體會,這個世界,無論大國之間梁子結的有多深,只要牽涉到自家的利益與在全球市場的地位,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
相片來源: 天下雜誌
如果喜歡這個本文的內容,請幫我分享給適合的朋友。
也歡迎分享您對「福特汽車與寧德時代的合作」有何看法,大家一起探討、學習與成長。
    1 0 329 0
    張錦政 Vincent Chang 知識長

    曾擔任研發專員 PM head 中國分公司總經理 數位行銷公司總經理。

    2023/02/28

    【成立企業集團有什麼好處?】
    以前剛加入宏碁集團時,曾經有過為何企業要成立集團的疑問?但是當時網路資訊比較不發達,也就只停留在疑問的念頭,後來自己經歷過許多事,也慢慢能體會到企業成立集團的好處。
    企業隨著市場的發展,為了提升整體的效率與戰力,企業會逐漸朝著垂直或水平整合等多角化經營的發展方向,為了能夠讓關係企業有共同的目標、統一的品牌形象與企業文化、一致的管理系統、資源充分彈性運用等等因素,無論從戰略與戰術的角度,成立企業集團都是最佳的選擇。
    #整合資源 #創造綜效
    企業成立集團的好處簡言之,就是整合資源創造綜效,大致如下所述:
    ❶ 統合效應
    關係企業之間可以建構統一的管理系統,將知識、經驗與資源共享,充分地整合與運用資源,例如可以統合採購,整合集團的需求提升議價的談判籌碼,統合行銷活動、相互搭配共同把市場炒熱。也可以透過集團公司統一做企業形象、企業文化、品牌形象、與公關活動的推廣。統合作戰還可以有效地降低整體營運成本。
    ❷ 協同作戰,壯大集團的市場競爭力
    關係企業之間垂直整合,或水平整合,相互支援,取長補短,廢水不落外人田。在面對競爭者的挑釁時,更能夠站在集團公司的制高點來調配利潤空間比例,讓整體更有競爭力。
    ❸ 整合集團資源,促進子公司快速發展
    整合後集團豐沛的資源,更能夠促進子公司的發展。尤其是對股票即將要公開發行的子公司,可以透過集團公司的智慧將營業額與利潤注入,從資本市場獲得集團最大的利益。
    ❹ 學習型組織,知識與經驗共享
    透過共同的知識管理系統平台讓集團成為一個學習型的組織,可以將關係企業彼此間的經驗、知識相互分享,降低錯誤,少走冤枉路,提升整體營運效率。
    ❺ 合法避稅
    子母公司依法合併申報的方式,可以合法的節稅。
    ❻ 提升銀行授信額度
    集團整體營運的實力可以提升與銀行談判的籌碼,獲得銀行的支持而提升授信額度,讓集團的資金調度運用更靈活。
    在這個打群架的時代,有企圖心的創業者,在創業之初如果有集團概念的格局,就可以將企業集團納入考慮來佈局,在企業發展的過程中就可以依據發展藍圖來步局了。
    如果喜歡這個本文的內容,請幫我分享給適合的朋友。
    也歡迎分享您對「企業集團的好處」有何看法,大家一起探討、學習與成長。
      1 0 470 0
      張錦政 Vincent Chang 知識長

      曾擔任研發專員 PM head 中國分公司總經理 數位行銷公司總經理。

      2023/02/21

      【《孫子兵法》創客手札 Part4—組織管理】
      自從轉戰PM之後,開始對「組織管理」產生興趣,上了一些課程,也看過不少書籍與文章,當我看到孫子兵法裡的這兩句話時,不得不讚歎老祖宗的智慧,簡短的兩句話,竟然能道出組織管理的精髓,真是所謂的:「大道至簡」。
      組織簡單而言就是團隊,即是一群人為達成特定目的而形成有系統的結合。團隊的形式有非常多種,會因人數、目的性、功能性而不同,領導方式也會因團隊屬性而異,但是領眾的核心精神是相同的,以下這兩句話能掌握其精髓。
      《孫子兵法》:「凡治眾如治寡,分數是也。鬥眾如鬥寡,形名是也。」
      #組織架構 #指揮系統
      👉 「凡治眾如治寡,分數是也。」,談的是「組織架構」。
      意思是,不論團隊人數的多寡,方法都是一樣的,只要將團隊組織化,分層負責。「分數」就是組織的編制,以軍隊為例,「分」就是分成班、排、連、團;「數」就是每個單位編制的人數。
      運用到營運管理中,則是視需求將團隊的「組織架構」依運作功能規劃好,將組織內各單位與成員的「角色與責任」定義清楚,讓團隊「專業分工」、「分層負責」的運作。這時候無論團隊人多或人少,管理的方法都是一樣了。
      👉 「鬥眾如鬥寡,形名是也」,談的是「指揮系統」。
      是指作戰中,指揮一支大軍作戰,跟指揮一個小分隊一樣。這是如何做到的呢?靠旌旗與金鼓即可。「形」就是視覺號令,如旗幟、信號彈、手勢等;「名」是聽覺號令,如軍號、哨音等。
      運用到營運管理中,要完成某項任務,相關的專案目標、專案時程與各單位的標準作業流程(SOP)就是「形名」。只要能夠清楚地掌握專案計劃的要領及標準作業流程,指揮大單位跟小單位的方法都是一樣的。
      依據我的經驗,只要能把握好這兩大重點,組織管理便能大致在自己的掌控之中,此外就是要促進組織內各單位之間的默契與融合、提升效率、鼓舞士氣、風險管理、針對組織成員個別的人格特質盡量做到適才適所,設法避免組織內部的惡性競爭,或是政治性的阻撓等等內耗的發生。只要觀念對了,態度對了,方法對了,組織管理就不會是件難事了。
      《孫子兵法》創客手札 相關文章:
      【《孫子兵法》創客手札 Part1—創業評估】:https://reurl.cc/4Qy8Kj
      【《孫子兵法》創客手札 Part2—優秀領導人的特質】:https://reurl.cc/gZ8lqV
      【《孫子兵法》創客手札 Part3—謀定而後動】:https://reurl.cc/WDEWK5
      如果喜歡這個本文的內容,請幫我分享給適合的朋友。
      也歡迎分享您對「組織管理」有何看法,大家一起探討、學習與成長。
      V大創客筆記本 : https://reurl.cc/Opdn6y
        1 0 239 0
        張錦政 Vincent Chang 知識長

        曾擔任研發專員 PM head 中國分公司總經理 數位行銷公司總經理。

        2023/02/07

        V大職場故事【調兵遣將】
        將在謀不在勇,兵在精不在多。尤其是在面對艱難專案任務的時候,團隊裡的任何一個成員都是成敗的關鍵。水桶只要有一根短板出現,整體的水平馬上降低到短板的高度,這是很殘酷的實事。
        1996年初,宏碁當時最有潛力的客戶日本富士通,計劃在暑假推出一款Wintel-based的桌上型電腦,這是富士通打開日本個人電腦市場的第二波殺手級產品。由於富士通決定開發這款產品的決策有些晚了,必須將正常開發時程再壓縮掉1個月,否則就無法趕得及上市的關鍵時機(time to market)。
        當時主管將這個不可能的任務交給我負責。我接手之後,通盤了解客戶的需求,並將專案「管理矩陣」展開來檢視該。由於時程緊迫,該專案最大的難度就是是每個環節都必須一次到位,不允許有任何閃失,所以「團隊素質」的水平將會是關鍵。
        #夢幻團隊
        於是我向主管表示希望能由自己點將,必須調集各部門的精英,組織一個「夢幻團隊」來承擔這個任務。還記得在規劃期的檢核會議中,將產品的最終規格與時程向富士通確認時,富士通的部長只跟我說了一句“no holiday”,可見當時的急迫程度。
        雖然每個成員都是精英,但是要如何「整合資源,創造綜效」就是PM的責任了。專案成員確認後,我立刻召開啟動會議(Kick off meeting),會議中清楚的讓團隊知道這個案子的重要性、挑戰性及質與量的目標,並且與團隊一起將「管理矩陣」中的各個開發項目逐一畫押完成日期,讓團隊明瞭整個產品開發時程中,所有硬體、韌體、軟體、試作與各項測試都必須環環相扣,才能勉強符合上市時程。而且團隊中來自各單位的成員彼此間的默契必須毫無縫隙,否則就會錯過上市時機。
        案子展開後,我每天都依據「管理矩陣」的細節緊迫盯人,每個重要步驟進行之前都需要多想兩步,並且做最壞的打算。過程中難免仍然時有狀況發生,但由於團隊的目標一致、士氣高昂、默契十足,落後的部分都能徹夜加班及時趕上進度。最終不辱使命,在不到4個月的時間內使產品順利量產。
        這一仗,讓富士通在日本個人電腦市場站穩腳步,與當時日本個人電腦市場的龍頭NEC並駕齊驅。由於團隊卯足全力並肩作戰,因此得到了宏碁電腦1996年度優秀團隊,我也當選年度優秀員工,這是我經歷過蠻值得回味的專案管理案例之一。
        擔任PM,不僅要把專案管理中的每件「事」管好,同時也要深入了解團隊成員的能力與素質,盡量能做到適才適所,還需要關心他們的感情、心情、家庭等活動的狀況,適時的把「人」盯緊,做好風險管理,才能確保專案最終能如期達到質與量的目標。
        如果喜歡這個本文的內容,請幫我分享給適合的朋友。
        也歡迎分享您對這個調兵遣將的職場故事有何看法,大家一起探討、學習與成長。
        #團隊素質 #短板效應 #PM #客戶需求 #專案時程
        #管理矩陣 #領導統御 #默契 #士氣 #目標管理
          1 0 127 0
          關於教室
          大家好,我是Vincent。
          我曾於宏碁關係企業上市公司擔任AOpen的中國區總經理,也曾於緯創集團與四川劍南春集團合資的四川劍南春晟博擔任產品總監,其他工作經歷如五九鑽科技行銷公司的總經理,群力電能的執行副總。工作專業在於專案管理與創業輔導。
          目前退休習佛法之餘,也開始整理自己過往的經驗,針對「創客經營管理與市場行銷、全方位產品經理實戰心法、經典營銷故事、熱點新聞解析分享」提供我的見解。歡迎舊雨新知交流、互動。更多我的消息也歡迎按讚我的粉專:https://reurl.cc/Opdn6y
          學習發起人
          張錦政 Vincent Chang
          曾擔任研發專員 PM head 中國分公司總經理 數位行銷公司總經理。
          24 回答 79 分享 1 教室
          發起人簡介
          曾經在宏碁電腦等知名上市科技公司擔任研發工程師、PM head,中國區總經理,數位行銷公司總經理。以無私分享創客營銷管理、職場錦囊、全方位產品經理實戰心法、時事分析、生活禪學、好書介紹為退休後的志業。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