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John

轉職技巧、策略規劃、職涯探索、顧問服務、組織變革、招募面談技巧、職涯諮詢、面談技巧、人力資源策略、跨組織溝通協調、產業研究、職涯規劃、組織管理、個人職涯分析、策略擬定

Dear John

Senior Consultant & HRBP

2022/03/12

EP10. 父親的神秘儲藏室

父親在離開任職13年的精度公司後(之後簡稱為ZE公司)創業, 時間為1993年, 地點選在中和圓通路上的一間不起眼大樓一樓, 裡面有一間小辦公室、一間儲藏室、一張辦公桌、電腦、電話, 月租金二萬, 就這樣 ; 我就不說他賺多少了, 但創業後的第六年父親就決定結束(因為賺夠了, 且他本來就沒有要永續經營), 妙的是, 當時美國那老外"另外"以300萬美金買斷, 買斷甚麼細節我當然不清楚, 但要表達的不是幫他炫富, 而是為何老美這麼尊敬又怕這個台灣的John Peng? 我認為秘密就存在這間不起眼的儲藏室.
前面提到過, 當時他應徵ZE公司時是選擇品檢員, 因為他必須要了解供應商的能耐、他也必須清楚每個產品的規格, 規格符合品質標準了才能出貨, 才收得到錢, 就這麼簡單!
ZE公司的產品主要提供三大類型的服務: 哈雷機車、雪車、沙灘車
哈雷機車是其中最精密的、構成零件最多的項目(大約有3600項), 各位應該有看過哈雷的廣告詞吧? 全世界的哈雷沒有一台是一樣的! 由此可見它的工法跟精密度有多高.
由於父親內心一開始就打定要創業, 所以他開始構思要如何利用這段經歷去累積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答案是他必須要先摸透每個產品的細節 ; 簡單來說, 在檢驗每一項產品時, 他都會”技術性”的帶走一個零部件(這邊並不鼓勵這種行為), 核心就在這, 後續他做了甚麼? 就是紀錄的習慣, 紀錄幫助你思考, 更幫助你架構! 我在前公司時發現董事長也有這個習慣, 他的書櫃上分類了很多筆記本, 成功是有道理的!
在這個不起眼的儲藏室, 他依據品項做了分類, 將每一個零部件分類擺置好, 每個零件附上一張他所記錄的文件, 內容架構是產品品項、標準規格、材料、工法、價格、最常出現的問題跟解決方法、供應商..等, 大概是這些資訊啦! 仔細回想, 哈雷有3600個品項, 那難怪他可以自稱台灣的哈雷博士了.
當然這邊又帶出另一個小故事, 其實這些產品的細部資訊當時是有一本厚厚的書籍的(可成為哈雷產品的聖經), 有一次父親想跟老外Steve借這本書看, 但這個老外其實很小氣且謹慎, 且把這本書鎖在保險櫃裡, 然後跟我父親說了一句很經典的話: That’s why I’m a manager.
總之這個過程有非常多精髓可以分享, 後續我會逐步帶出 ; 經過了時間跟耐心, 這意思是甚麼? 13年中, 他拒絕了至少三次的升遷機會, 他的理由是升遷了就變管理居多, 這樣他就無法持續接觸產品跟供應商 ; 但老外又怕他跑, 還是給他加薪, 民國80年代的父親, 基本年薪已快接近200萬, 在當時應該算是很高的吧?
在最終決定離開ZE公司時(他fire了當時GM的太太)他選擇創業的基礎是甚麼? 後續他是這樣跟我說的:
1. 他懂市場、客戶需求、產品規格與問題、甚至工法他都很清楚
2. 他清楚每個供應商的能耐, 因為當你被100個廠長騙過唬爛過後, 就沒甚麼考得倒你了!
3. 3600個品項細節他掌握的非常清楚, 但他出來創業並沒有要做大的想法, 所以他只選擇了其中的幾百個品項(好像是300吧)
上述第三點, 3600個品項如何找出這核心的300個?
讀過商學院的一定都知道BCG這個古老的分析矩陣, 所以大家一定也知道”Dog”是大家優先會捨棄的部分, 沒錯吧?! 但父親當時卻是”帶狗進入市場”, 怎麼做的? 我相信一堆高材生也分析不出來, 這就是實作為王的精髓!
回到上一篇我提到的: 顧問解讀案件的能力, 對候選人其實很重要
我要表達的重點是甚麼?
1. 顧問解讀案件: 就好比父親如何解讀每一個產品品項的問題跟應用
2. 候選人: 就是你的客戶, 沒客戶, 你不可能有營收, 道理就這麼簡單
“帶狗進入市場”, 這也是我為何在前東家, 很多機會我願意先蹲後跳的原因 ; 而父親神秘儲藏室要教的更是核心中的核心, 就是三大競技場的應用(可以去參考政大前校長吳思華的策略九說, 一切的一切都是有根據的)
我絕對不敢說我跟我父親一樣, 但他這套方法, 我想我應該有60分吧..
這也是為何前面我說, 不要以為你打過幾通電話就代表你理解市場跟客戶, 還早得很!
這些資訊後續可以分享的東西很多, 就看我想寫到何時了, 準備打球去
0 0 7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