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John

策略擬定、職涯諮詢、薪資制度、目標訂定、客服業務、個人職涯分析、職涯規劃、薪資與績效獎酬辦法設計、策略規劃、薪資結構、人力資源策略、轉職技巧、職涯探索、態度積極

Dear John

Senior Consultant & HRBP

2022/01/17

EP4: 我 & Ball don't lie

上一篇分享到, 卡位應用我自己是如何應用的
 2008年, 學經歷都不好的我, 當時想的是先卡到一個大企業的機會再說, 很高興104最後錄用了我, 我還記得當天共有15個人進行共三階段面試, 只有我一個想做業務, 但最後錄取的兩位, 人資主管說明須先從客服職位做起, 我接受了這個offer, 先卡位再說!
 加入104後我開始研究整個公司的組織架構跟業務內容, 結論是: 我決心要成為一個專業的獵才顧問 ; 這就好比父親當年決心考大學一樣, 差別只是我沒有只花19天就成為獵才顧問, 我一共準備及等待了三年九個月, 讓我取得到了進入獵才單位的機會。
 2011年, 我等到了機會, 但當時獵才部門只有客服需求, 主管問我是否願意接受? 當時身為業務的我, 三年九個月都是前段班的績效表現, 薪資當然也很不錯! 但我最後還是選擇接受客服這個提案, 薪資變成了固定薪資, 只有原平均水準的60%, 我想的是, 我要堅持一開始設定的規劃, 更何況我等了三年又九個月, 先卡位, 再找機會!
我最後在客服這個職位只待了三個月, 很謝謝當時COVER我的客服同伴, 順利的轉換成獵才顧問, 而我也的確了證明自己, 當時的總經理甚至還用林書豪傳奇Linsanity來形容我, 一個不起眼的角色, 憑甚麼勝過一堆更有經驗的顧問? 這個社會就是這麼奇怪, 總有人喜歡酸言酸語, 但我就問一句: 你為了自己設定的目標, 付出了多少努力? 這句話也送給我過去曾共事過的某位主管, 我的這些過程, 是你無法在市場專業上勝過我的原因, 但也感謝你讓我為自己做出選擇。
套句籃球場上常說的: Ball don’t lie.
回到常見的職涯轉折問題, 我曾經回覆過的建議有兩個:
1. 過去的答案無法解決今天的問題, 你必須要持續學習保持競爭力
2. 挑戰只會愈來愈多, 你從問題的角度看問題, 結論大概就是放棄或無解, 但若用找機會的角度來看問題, 或許能有不一樣的思維
抱怨大家都會, 多為自己做點甚麼才有意義!
卡位的應用, 接下來我會開始分享幾個獵才實務案例給大家參考, 下一次我先分享何謂1/32的機會, 你以為大廠出來的高階主管就不需要卡位嗎?
4 2 135 1